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广东:首张住院区块链电子票据开出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2 版)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成效,给群众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一直以来是全国各大医疗机构的首要目标。近日,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开出省内首张住院区块链电子票据,这标志着花都区卫生健康系统便民服务再升级,率先实现医保报销无纸化。

  “以后再不用怕发票丢了,也不用来来回回折腾这么久了。现在用手机扫描一个二维码就能开出电子发票,报销也更方便了!”在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里,王先生边看着手机里的电子票据边笑着说。

  10月24日,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举办“广东省首家全流程电子票据上线发布会”,推出全流程医疗电子票据服务。

  今年7月,国家财政部、卫生健康委、医疗保障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强调为深化“放管服”改革,防范虚假医疗收费票据,要在2020年底前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切实提高医疗收费票据流转运用效率,实现便民利民服务目标。

  广东省财政厅也在财政部电子票据规范基础上,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财政电子票据业务,搭建了广东省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平台,实现财政部门对票据应用的链上智能监管,打通电子票据“最后一公里”。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快速开展电子票据上线工作,结合现有的业务流程和信息化情况,落实与广东省财政电子票据区块链应用平台的对接,短期内实现了各环节电子结算的信息流转,成功上线全国首张区块链住院电子票据。

  电子票据的上线,解决了患者就医报销难的问题,实现并达成了患者“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同时医院也极大减轻了纸质发票的开具和管理成本,打造无纸化绿色医院,提升管理效率,减轻运营成本。

  目前,在该院就诊的患者只需通过搜索“电子票夹”微信小程序,扫描收费告知单上的二维码,打开票据详情,点击“查看电子票”,就能成功开具电子发票,还能发送到患者邮箱,避免票据丢失。

  “医疗电子票据全流程上线运行,是我区卫生健康系统便民服务迎来的又一次重大升级,也是我区智慧医院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花都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深化智慧医院建设,不仅改善了惠民便民服务,同时也践行低碳环保承诺。

  目前花都区其他公立医院也陆续开始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和信息技术人员将继续提供更全面快捷贴心的智慧惠民、智慧诊疗、智慧管理等服务,从更高层次改善市民就医体验。

全国超50城开启5G商用
建立安全保障体系
广东:首张住院区块链电子票据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