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国家卫健委:不倡导得了流感还坚持工作

■鄢光哲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08 版)

  “我们不倡导得了流感还坚持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说。10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流感防控工作。宋树立表示,流感目前仍威胁人民健康,如果个体有基础性疾病,流感有引起严重并发症的可能,甚至有引发死亡的可能。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每年可导致全球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病——约有10亿人患流感,大多数为轻症,重症病例约300—500万,死亡病例约29—65万。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建议,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据统计,目前全国流感疫苗计划供应约2800万剂次,比2018—2019年流行季实际使用量翻了一番。目前,已供应各地1700多万剂次,是去年同期供应量的3倍。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表示,流感是季节性很强的常见病,建议在流行季来临以前打疫苗,以便产生免疫屏障,获得有效保护。

  流感的病死率小于1%,大家不必惊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科主任、全国流感医疗救治组专家组成员高占成说:“感冒主要是在患者肌体劳累、受凉等抵抗力低下时发生,病原为患者自身携带的,比如鼻病毒、冠状病毒;而流感不同,流感绝大多数和患者密切接触周围环境有关。”

  “老百姓说的感冒主要是局部症状重,患者通常表现为鼻咽部的炎症,症状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嗓子疼等;有些患者合并细菌感染,会有扁桃体炎,甚至化脓性扁桃体炎;患者全身发热的情况比较轻,一般两三天就会好。而流感不同,流感患者全身症状重,局部症状轻,全身症状表现为发热,有些患者发热超过39摄氏度,表现还有全身肌肉酸痛、食欲不佳等。个别患者会出现肺炎、脑、心脏这些重要器官的并发症。”高占成说。

  高占成指出:“一般情况下,流感的病死率小于1%,患者通常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痊愈,但是我们不能不重视。”

  每个流行季5%—10%的人会感染流感

  “因为流感的临床表现非常不特异,跟其他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相似,我们往往称作流感样病例,这样的病例不能代表准确的流感发病数、死亡数、发病率、死亡率,所以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公布的均是发病和死亡、疾病负担的估算数。我国和其他国家的估算率差不多,也是每个流行季5%-10%的人会感染发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医务人员,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易感染流感病毒。对医务人员的保护首先坚持预防为主,接种疫苗是最好的办法。”

  “我们不鼓励医务人员在非常劳累的状态下坚持工作,没有医务人员的健康,也不可能有广大患者的健康。注射疫苗,做好标准预防措施,合理安排医务人员工作等,这些方面综合起来才能保护好医务人员。”郭燕红说。(转自《中国青年报》,有删改。)

电子烟“未成年人禁令”如何落实
十二部委发文: 医保资金不得用于支付生活照料费
国家卫健委:不倡导得了流感还坚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