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青少年成新增电子烟吸食主体

电子烟“未成年人禁令”如何落实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文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08 版)

  一些便利店尽管在货架上贴有“禁止未成年人购买电子烟”的告知牌,但在销售过程中并未要求购买者出示身份证等证件。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的电子产品,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近年来,在电子烟市场红利的诱惑下,催生了一批初创电子烟公司。同时,网络社交平台、视频平台上关于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的视频频现,甚至有不少文章鼓吹电子烟无害、电子烟时尚,将其标榜为“新年轻一代不可或缺的时尚配件”。当前,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接触电子烟。

  打着“健身”又“美容”招牌的电子烟究竟安全与否?电子烟“未成年人禁令”落实情况如何?

  青少年吸食电子烟数量猛增

  正读高二的杜磊(化名)是一名电子烟爱好者,他对自己口吐单圈或双圈烟雾的技能颇为骄傲。杜磊告诉记者,这个技能他练了快半年。

  谈及最初为什么选择吸食电子烟,他说:“我曾经看过一个视频,视频中的男孩吞云吐雾的样子很帅,最初只是想模仿一下。”

  至于电子烟是否有害身体健康,杜磊并不清楚。在他看来:“这个不是帮助戒烟的吗?怎么会有害呢?”

  伴随电子烟市场的不断壮大,像杜磊一样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数量逐年攀升。中国疾控中心相关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听说过、曾经使用过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均有提高;年轻人使用电子烟比例相对较高,15—24岁年龄组最高。

  陈元曾是销售电子烟的商户,他经营的电子烟产品主要消费群体是90后甚至95后。陈元告诉记者:“很多不吸烟的小孩看了网上视频后都觉得比较酷炫,都愿意主动尝试。”

  在他看来,这些年轻人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追求潮酷、敢于尝试。

  便利店成青少年购买电子烟主要途径

  当打着“戒烟”标签的电子烟市场向青少年“敞开”时,不少家长对这一现象表示担心。

  陈丽的儿子也是电子烟的吸食者,她告诉记者:“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还在上高中的儿子和朋友一起吸食电子烟,详细盘问后得知,孩子是在家附近的超市买到的。在对孩子进行一番教育之后,我停了他的零花钱。”

  青少年购买电子烟竟然如此便利,陈丽对此表示不解:“以前便利店不是连香烟都不能出售么?难道电子烟不在禁售范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北京的不少社区超市、便利店的收款机旁或者入口处都摆放着包装色彩鲜艳、样式繁多的电子烟。北京市朝阳区仰山桥便利蜂店员介绍,之所以选择放在靠近门口的位置,主要是为了方便消费者购买。当记者问到是否有青少年前来选购时,该店员表示自己刚来不久,还不太清楚。

  一位经常光顾便利店的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确实看到过有放学后的少年在便利店自助购买电子烟弹,店员并未阻止。”

  落实电子烟监管仍有难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关于香烟的描述,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可能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障碍等,应“禁止针对非吸烟者、孕妇和青年营销和使用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禁止对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进行未经证实的健康说辞。”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也曾公开表示:“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

  2018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要求我国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但在国家立法层面,还没有对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在政策落实上仍存在难点。

  记者在北京的多处便利店和香烟、电子烟销售店走访调查发现,售货员并不询问购买者年龄,也不要求出示身份证购买。还有一些设置了自动结账系统的便利店,购买电子烟后可自主结账离店,无任何确证年龄环节。除正规渠道外,人们甚至还能从社交媒体平台、朋友圈微商处轻易购到非法入境的电子烟产品或耗材。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副主任医师班宇侠建议:“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包括电子烟;建议购买卷烟年龄不低于20周岁;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禁止销售烟草制品和酒类产品;对于违反上述两条的需要规定明确的责任主体,并建立明确的罚则,使得两条规定可以得以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应在其实施的条例中要明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建立相应的监管和处罚措施,并严格落实。”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深圳、成都等地已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范畴。在控烟协会副会长、教育部体卫艺司原巡视员廖文科看来,下一步,要进一步增强烟草销售商社会责任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自觉不打烟草广告,不向未成年人售烟,从而强化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这一环节,有效切断青少年尝试吸烟的烟草来源。

电子烟“未成年人禁令”如何落实
十二部委发文: 医保资金不得用于支付生活照料费
国家卫健委:不倡导得了流感还坚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