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发售千元转手上万元

谁在为“炒鞋”煽风点火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文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06 版)

  人们在合肥万象城广场排队抢购限量球鞋。

  深秋傍晚,天气阴冷,但安徽省合肥市万象城广场上还很热闹,某体育品牌店前蜿蜒曲折的长队让人望不到尽头。

  “这都排了一天了,明天才开始抽签。”对于这种场景,在万象城工作的孙女士已司空见惯,“都是些‘炒鞋’的人,一双鞋炒来炒去后,价格翻番是常有的事。现在光是一个号都已经炒到500元了。”

  孙女士口中的“炒鞋”指的是购鞋者买到限量款球鞋后,自己并不穿,而是通过转卖的方式赚取差价。而所谓的抽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购买者在线上登记后,抽中签才能到指定门店拿鞋;另一种是在线下排队拿号,“摇号”买鞋。

  一双球鞋从千元涨至万元,是收藏消费还是投机炒作?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炒鞋”者:冲!买鞋!

  家住浙江省杭州市的崔旭“炒鞋”已有4年了,“当初由于喜欢篮球,所以关注到了这个市场。”在崔旭的记忆里,球鞋市场已经火了10年。10年前,当他还是个高中生的时候,周围的同学们就热衷于买球鞋。“家庭条件好的同学,甚至还有收藏球鞋的爱好。”崔旭说。

  为什么一双球鞋的价格可以被炒起来?崔旭对此的看法是,潮流文化兴起后,粉丝们的强烈需求是催生“炒鞋”行业的一大原因。而特定款式由于发售渠道匮乏、明星带货现象层出不穷、品牌方发售前刻意强调出货量等原因,其价格亦不断被抬高。

  “在‘炒鞋圈’,大多数人都是双重角色,既是买家又是卖家。”崔旭说,炒鞋玩家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官方渠道抢鞋,并在市场赚差价的“散户”;另一类则是通过大量扫货、自买自卖哄抬价格的“庄家”。“中年人炒股,年轻人‘炒鞋’,其实原理都差不多。”

  一双鞋能炒到多少钱?以时下较为流行的阿迪达斯“椰子鞋”为例,记者注意到,其发售时价格为1899元,但通过明星效应和粉丝经济的“加持”,如今最高价已被炒到20000元。

  “也不是所有的款都能炒起来,到底哪一款会火其实没有明确标准。”崔旭说,“炒鞋”要有“火眼金睛”,“一般来说,联名款、明星穿过、好搭配的都是‘潜力股’,这完全靠个人判断了。不过,这个过程中,只有少部分人会成为赢家,大部分人则会沦为被割的‘韭菜’。”

  专家:“炒鞋”已变成

  一场资本游戏

  随着“炒鞋”市场的不断升温,资本的目光开始转向这个市场:潮鞋交易平台“毒”今年以来已完成3轮融资,在“资本寒冬”中逆流而上,成为今年电商的“吸金”热门。此外,“nice”“识货”等潮鞋交易平台也倍受资本青睐。

  不过,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律师对“炒鞋”市场并不看好。他向记者表示,“炒”字本身就带有不理智的意味,任何投资行为都要遵守经济规律。

  “‘炒鞋’本是小众爱好,一时间成为全民热议的对象。现在的‘炒鞋’已经演变为击鼓传花式的资本游戏。”李旻表示,多数炒鞋者年龄偏低,风险意识及承受能力均不足,部分“炒鞋”平台完全照搬了股票市场的交易模式。“云炒鞋”交易模式、交易系统、发布“炒鞋”指数等行为,使“炒鞋”交易呈现证券化趋势。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他对记者分析称,泡沫经济注定不会长久,有些人将“炒鞋”当作一种理财或是投资手段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炒鞋”最突出的风险就是泡沫太大,球鞋价格容易被操纵。

  整治乱象:央行沪分行

  “警告” 深圳率先管控

  炒字旁边一把火。当“炒鞋”市场陷入疯狂,各种问题随之浮出水面:假货泛滥、鉴定不准确、退货收取高额服务费、售后困难……不仅如此,在线下排队抢鞋的过程中,因发生纠纷导致秩序混乱的事例也屡见不鲜。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这个号称“一夜暴富”的行业亟待规范“败虚火”。

  “炒鞋市场亟需整顿,但对于体育的衍生产品,在特定的群体中最终会恢复到什么样子,实际上是很难判断的。其中,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大部分‘炒鞋’商品都由国外厂商供货,可能涉及到外汇的管制、资本的阻碍等问题。‘炒鞋’也可能像共享经济一样,最后落得一地鸡毛。”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题为《警惕“炒鞋”热潮 防范金融风险》的简报。其中提到,近期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各义务机构应高度关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此类风险。

  继央行上海分行警示“炒鞋”风险后,广东省深圳市金融监管部门亦对“炒鞋”进行摸底。不久前,深圳市金融监管局通报称,深圳自10月初起已加大对辖区“炒鞋”“炒盲盒”“炒扭蛋”“炒娃娃机”的排查力度,加强风险防控。

谁在为“炒鞋”煽风点火
动真格
美的置业贵阳项目发生垮塌事故,八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