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沉睡”的二手手机如何唤醒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文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03 版)

  深圳市民体验回收宝手机回收“ATM”机。

  在北京市朝阳区一苏宁易购广场内,同城帮驻店回收工程师李师傅告诉记者,图示机器可实现回收手机隐私现场粉碎,用户还可实时查询和下载电子版的隐私销毁报告。

  “今年‘双11’,我要买一台iphone 11。”萧先生是个实打实的“果粉”,每当新手机上市,他就会将其收入囊中。买新机虽然欢喜,但让萧先生头疼的是家里那一抽屉的旧手机。他为难地说:“扔了怕污染环境,留着又是个闲置资源,挂在二手市场也没人买,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处置。”

  和萧先生有一样烦恼的人不在少数。二手手机安全归处在何方?对此,记者进行了调研采访。

  旧手机回收率仅7%

  万亿元资产在贬值

  您的旧手机是怎么处置的?当记者在朋友圈问及这个问题时,收到最多的回复,就是“在家里‘吃灰’”。

  “这些都是我和家人这几年淘汰下来的旧手机。”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丽指着家里近10部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旧手机对记者说:“以前都是把它们给回收垃圾的人,现在回收垃圾的人少了,也不知道怎么处理。”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城区部分小区,均未找到固定的电子产品回收点。

  在采访中,成功将旧手机进行处置的,都是走了共同的渠道——线上交易平台。

  最近,深圳市民张先生发现,不少商超、地铁站、工厂或零售店内都出现了一个“潮酷”的店中店。这个店中店有个像ATM形状的机器,只需要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将旧手机放进“ATM机”的小窗口,就可以完成对手机的估价。

  两分钟完成智能验机,一秒钟全款到账。这种交易新模式,是由二手手机数码回收平台回收宝开发完成。

  何帆是回收宝的创始人,之所以投身此领域,是因为看好市场潜力。

  何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谈到了一组数据,我国一年的新手机销售量近5亿台,按平均2000元/台计算,相当于1万亿元的资产。

  “这意味着,中国人每年在手机上的消费达1万亿元,但这1万亿元的资产并不像房子一样会增值,电子产品永远在贬值。”按照何帆的说法,每年有1万亿元的资产在产生,但也有1万亿元的资产在不断贬值。

  另外一组值得注意的数据是,仅2018年,我国淘汰了约5亿部手机,而旧手机回收率仅7%。相比之下,欧美发达国家的手机回收率达到40%—50%,日本的手机回收率则达到80%—90%。

  在何帆看来,一个产品从最初生产到变成商品售卖给消费者,闲置之后,除了用户生命周期,它仍然还有商品生命周期。何帆认为:“尤其是手机,设计的寿命远比用户使用时间长。沿着这条主线,不管是收、卖、租还是修,都是在延续商品的生命周期,将其价值继续最大化。”

  何帆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iphone 6s出来的时候,iphone 6也才发布一年时间。如果把iphone6马上卖掉还能值很多钱,加一点钱就可以买一部iphone 6s手机,与过两年再买iphone 7,成本其实是一样的,中间用户还多用了一台新机。”

  信任鸿沟仍待跨越

  推动标准化建立成业界共识

  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了二手手机循环交易?记者采访后发现,用户的观念意识成为了最大障碍。很多人宁愿把旧手机丢弃或闲置,也不愿意交给B端。

  在北京市朝阳区一苏宁易购广场内,二手手机回收平台同城帮驻店回收工程师李师傅告诉记者,每天大概能回收15台手机。

  为什么不愿意将旧手机交给二手回收平台?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多数受访者给出的答案是“担心泄密”。

  虽然用户可以通过恢复出厂设置来清除数据,但大多数人都对回收方是否能将数据恢复心存疑虑。

  除上述原因外,回收价格低也成为了阻力。记者以一部外观略有磕碰痕迹,但其他性能完好的iphone6在回收宝平台进行了估价,评估后价格为386元。

  随后,记者又在转转、爱回收、易回购等其他几家二手手机回收平台,对手机型号、外观、购买渠道、屏幕显示、功能特性等方面进行评估,得出的价格都相差无几。

  针对民众对于隐私安全的顾虑,何帆给出了一种解决方案:“我们正在策划一个数据安全挑战赛,从市场上回收的二手手机通过数据安全处理后,将邀请全球的互联网黑客高手或专家来‘攻擂’,看能否恢复我们清除掉的原来的数据,如果不能恢复就说明我们的技术是过关的。与此同时,平台也会和用户签订数据保密协议。”

  回收后的二手手机都去了哪里?记者调研后了解到,业内普遍的路径是:经过质检、消毒、数据清除、供应链交付等流程后,还有流通价值的手机会将其发售至相关电商平台,而成色很旧、款式很老的残次品手机,则会批量交给具有环保资质的企业进行环保分解。

  此外,平台方普遍都提到“不愁卖”,而联合更多手机厂商开展以旧换新,正在成为二手手机回收平台的共同选择。

  “现如今,手机厂商进入‘寒冬’,新的硬件技术创新并没有突破,5G手机爆发还未到来,剩下的就是存量战争。在这种情况下,留存老用户的成本显然比抓新用户的成本低,那为什么不通过以旧换新,让老用户用的品牌不断升级呢?”一位业内人士如是向记者表示。

  同时,记者还获悉,推动检测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流程标准化、数据清除标准化的建立,已成为行业共识。

  北京市已启动

  新型回收试点体系建设

  近年来,不仅是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以及居民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更新换代的速度明显加快,淘汰的就成为了一颗“隐形炸弹”,如果处理不慎,就会出现污染环境、隐私泄露等问题。

  当下,垃圾分类如火如荼,电子垃圾究竟应该如何处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早在2011年1月1日,我国就正式实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行业进行了明确的法规条例监管。

  今年10月1日起,由生态环境部制定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工作指南(2019年版)》也已施行。

  各城市也从政府层面纷纷出招。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月,北京市发改委会同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委、市经信委共同启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体系建设,13家企业作为北京市第一批试点单位入选,试点工作为期两年,将在生产端、销售端、互联网端、再生资源回收端、环卫端等五大领域,全面回收市民的电器电子产品,形成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的规范渠道,此举在全国尚属首例。

  从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数据看,今年一季度,北京市13家试点企业共回收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31万台,同比增长约63%。其中,“四机一脑”(即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产品回收量同比增长454%。不过,数据也透露出,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仍在“沉睡”。

  对此,专家还建议,手机回收率一直处于谷底,需要社会、企业、民众等方面共同努力去解决:社会方面,需要相关政策的规范;企业方面,要建立专业的手机回收平台;民众方面,要培养手机回收的意识。

“沉睡”的二手手机如何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