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荷福人工智能: 硬科技让国家发展更有底气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77 版)

  荷福人工智能直立行走机器人吴小欢。

  上海荷福人工智能集团办公楼夜景。

  苏州建筑工地安装荷福深基坑人工智能安全监测系统。

  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展示荷福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

  2018年荷福集团董事长周锦霆参与上海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先锋”评选活动。

  上海荷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 1996 年。从最初的建筑工程业到近几年的人工智能科技领域,公司在二十年间逐渐实现转型、升级,向着智能化、新兴化、科技化方向阔步前行。2016年,荷福控股成立了上海荷福人工智能科技集团(下简称“荷福人工智能”),成为国内首家人工智能跨行业整体方案解决服务商。荷福人工智能具备为多行业提供个性化人工智能服务的综合技术能力,拥有荷福研究院自主知识产权的底层核心技术,是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

  

  机器人产品世界领先

  人工智能产业化成果显著

  目前,荷福人工智能拥有8个明星机器人产品。其中2017年公司研发的荷福ARES人型直立行走机器人最具代表性。它是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也是中国唯一的拥有双足直立技术的机器人。

  在公司实验室内,记者见到了这款大名鼎鼎的人型直立行走机器人。这台采用仿人行走步态控制方式的机器人,行走模式与人行走姿态非常相近,不同于其他机器人屈腿行走的模式。

  一位荷福公司的工程师为记者介绍称:“这款机器人在系统后台中采集了大量真人行走数据,通过神经网络模型来优化机器人的步态和参数。”

  据悉,这款机器人已突破全球目前最先进的ZMP理论控制机器人,克服了日本机器人“Asimo阿西木”行走步态平衡的局限性,突破了实际应用前景差、成本过高等系列技术及产业化瓶颈。荷福机器人的行走步态生理特征无限接近于人类,成本大幅降低,应用价值及应用范围扩大。

  此外,除了人型直立行走机器人,荷福羽毛球运动陪伴机器人是世界上第一台实现人机运动互动的机器人;脑电波意念控制机器人目前已经实现识别4个维度的运动指令,堪称世界第一;智能抹灰机器人是荷福人工智能结合行业的成功实践,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实现全自动智能抹灰的建筑机器人,效率是18名熟练工的工作效率之和。

  为了将公司的产业与技术较好融合并形成有竞争力的市场产品,荷福集团于2016年创办了四川省内最大的产业应用型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

  荷福研究院针对国民经济对人工智能的应用需求,研发出了多项全球领先的机器人产品,为建筑、家居生活、农业、石油化工、医疗保健等多个行业领域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上海荷福人工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院长周锦霆表示,目前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分布极不平衡,而市场需求却极为庞大,人工智能产业拥有巨大的应用市场,也面对着海量的人才缺口。荷福研究院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在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上跑在全国企业的前列。

  太赫兹与超声波技术

  在AI建筑领域深度应用

  多年来,荷福研究院深度结合人工智能与建筑行业的应用需求,历经5年的研发与反复实践优化,荷福人工智能建筑“智筑”系统已经展开大规模的行业应用,取得显著的应用效果,对建筑生产的安全、质量、成本、效益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

  周锦霆认为建筑行业对人工智能的需求非常大。“建筑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较大,而安全生产是核心中的核心。”周锦霆举例说,“比如,人的监督是有局限性的,而人工智能监管系统,就是专门针对人的生理极限的空白点而设计。”

  人工智能监管系统中,现场将会布置大量传感器,在收集到信息以后,这些数据可通过后台快速算法以计算出建筑施工现场每一个细节的变化,并评估出对整个项目施工安全造成的影响,最终主动对隐患做出预警,以避免重大事故发生。

  “有些细微变化是人力很难观察到的,人工智能则可以。人工智能建筑安全系统,为的就是防患于未然。”周锦霆说。

  今年7月,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成功将太赫兹频段探测技术、超声波探测技术和自主研发的AI超算服务器融合起来,实现了AI建筑生产管理的全面升级,大幅提升了AI建筑生产的安全性、规范性,是对建筑生产管理的一次革命性突破。

  太赫兹指的是0.1HZ—10THz的电磁辐射,从频率上看,在无线电波和光波,毫米波和红外线之间。从能量上看, 在电子和光子之间。太赫兹技术在成像、穿透性探测、通信方面具有其独特的优势;超声波技术则通常在应用中被分为检测超声波和功率超声波两种作用。

  电子科大荷福研究院“智筑”团队将太赫兹技术与超声波技术的探测功能应用在建筑生产管理中,在AI“智筑”的技术上,突破性地引进太赫兹探测技术和超声波探测技术,通过高精度、穿透性强的探测技术实时监测建筑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工艺、材质和结构安全,对高支模、深基坑、塔机、爬架等高危作业进行实时监测,并通过荷福AI“智筑”超算中心对监测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做到提前预警,分级报警,分级管理,将安全事故杜绝于萌芽阶段。通过AIBIM系统设定的施工管理模式,监督并协助施工单位完成对材料、人工、设备、技术、等各项成本体系的综合管理系统。

  周锦霆认为,在当今人工智能革命的历史节点上,中国企业要尽可能地用自己的知识产权以及人工智能产品服务于各行各业。产品用得越多,数据就越多,纠错功能就越多,对产品的迭代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我们要通过产品的制造,在应用中逐步缩短与世界先进技术的差距。”周锦霆说。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周锦霆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他说:“作为普通的科研人员,我们希望为国家的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要用硬科技让国家的发展更有底气。”(图片由荷福人工智能科技集团提供)

荷福人工智能: 硬科技让国家发展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