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河南卫华集团:以诚信为底色绘就制造业蓝图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75 版)

  卫华集团董事长韩宪保(中)与公司技术人员、一线员工交流。

  卫华集团生产了四百吨双主梁门式起重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卫华集团创始人韩宪保在时代大潮激励下开始了创业。

  1988年,韩宪保在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魏庄乡韩了村建立了“新乡市卫华起重机厂”,从事电动葫芦的简单维修及卷筒、外罩的制作与销售。经过不断地精进和发展,如今,卫华已从31年前那个只拥有3亩地、6名员工的小作坊,成长为占地3000多亩、员工6000余名、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的国内大型起重机制造集团。卫华集团先后摘得“中国机械百强企业”“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企业”等500多项荣誉称号。

  诚信为本固基础 多元发展促建设

  提起创业之初的艰辛,卫华集团董事长韩宪保说:“那时的路特别难走,我们厂子没有资金、人才、设备的支持,但即使条件艰苦,我和6名员工还是齐心协力开启了创业第一步。初创企业,我们面对的是市场低水平无序的激烈竞争,当时靠的是诚信经营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在社会中获得良好的口碑是我们立足的第一步。”

  就是在那个时候,发生了一件令韩宪保至今难忘的事:为了寻找更大的供货单位,他来到了南京电机总厂第四分厂,向销售科负责人说明了想购买电机类产品,以扩展经营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韩宪保给那位销售科负责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于是,销售科负责人当场向韩宪保许诺可以先赊欠供货。韩宪保听后,当即答复:“货款都能给你,一分不欠你的。”在彼此的深度信任下,这笔生意定了下来。韩宪保凭借诚信的品行,成就了卫华的一张无声名片。

  记者走访卫华集团时,工人李刚说,韩宪保在建厂初期就向广大客户承诺并在院内墙上写着“这里是电动葫芦的王国——行车配套件最忠诚的伙伴;这里的人开拓进取,无边无量;这里的产品货真价实,远销八方;如有假冒及侵权行为,愿负一切法律责任”的标语。李刚认为,卫华的成功正源自“诚信”和“质量”两个关键词。

  在最早的3亩地上,卫华走过了生产起重机的初步阶段。从1996年6月开始,卫华启动了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认证的工作,历时半年顺利获得了国家级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那时,卫华在一步步克服民营企业创业初期的粗放管理模式,从而达到管理规范有序的“花园式企业”标准,这个转变也为卫华后期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卫华集团的业务涵盖已经实现了产业链延伸,日渐形成以研制起重机械、矿用机械、港口机械、汽车起重机、停车设备等产品为主的装备制造和以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钢结构、工程建设、防腐施工以及工程总承包为主的建筑工程两大业务板块。两大板块相互作用,使卫华在近5年发展迅速并保持纳税连续13年位居长垣县第一。

  在卫华的发展历程中,还有一件事让韩宪保和所有卫华人记忆深刻、充满自豪。2016年10月17日,卫华起重机助力“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韩宪保应邀赴酒泉现场观看发射。回忆起那段经历,他说:“‘神舟十一号’飞船在组装前要在厂房内进行搬运、翻转、检验和测试,在精密度要求严苛的条件下,卫华起重机圆满发挥了同步抬吊、自动定位、水平防摇等特殊功能,保障了航天设备的绝对安全。”

  注重人才建设

  留人更留心

  卫华集团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集聚。近年来,该集团通过聘用海内外优秀人才,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为技术中心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聚集起了600人的科研团队。此外,卫华集团还设立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河南省起重机械科技联盟等研发平台。

  在培养人才方面,卫华集团成立了卫华党校、卫华学院和卫华职业培训学校,先后培养优秀管理干部8000余人次和技术工人7万余人次;与武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合作举办工程硕士研究生班、本科班;支持员工自主学习,开展职业素养培训和技术比武。此外,卫华集团还在激活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举措。该集团为调动员工能动性、挖掘人才潜力、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企业战斗力,启动了9个职业发展通道,使管理、技术、专业、销售人员都有发展渠道和进步空间,为员工搭建了广阔的晋升平台。

  对待职工,卫华集团很注重拴心留人的方式,努力做到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团队力量。平日里,卫华集团注意人文关怀和对员工的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同时,该集团实行了全员免费就餐制度,按照三星级标准建造了职工宿舍,开通了省内四市周末免费班车,出台了购房优惠政策,并对优秀员工给予轿车、旅游等福利奖励。  

  党企融合

  助推实现跨越式发展

  早在2000年,卫华集团就建立了党支部,并于2006年成立了集团党委。近年来,卫华集团党委始终把服务作为企业党组织的主要功能和关键定位,创新“五个一体化”工作法,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引领了集团跨越发展。

  “企业党组织建立后,我们大力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推动‘卫华制造’向‘卫华创造’的转变。”韩宪保说,“在紧跟国家产业政策、推动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基础上,我们还制定了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出了打造起重机‘世界第一’的目标。”

  为了实现该目标,卫华与德国德马格公司等国际同行及世界级知名企业广泛交流与合作,参与全球竞争。其产品远销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本土经营向国际化发展的愿景,并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发挥产业龙头作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韩宪保说,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卫华集团将继续坚守“打过一次交道便是永远朋友,成功建于诚信,努力终有回报”的经营理念,将卫华打造成起重行业人才的“孵化器”、科技创新的“先行者”、行业形象的“引领者”。

  当前,正值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韩宪保对记者说:“卫华集团所取得的各项成绩都属于过去,而发展永远在路上。接下来,我们将用更好的成绩去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图片由卫华集团提供)

河南卫华集团:以诚信为底色绘就制造业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