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湖北省长投集团:聚焦生态主业 塑造红色引擎 打造绿色品牌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74 版)

  长投集团《我和我的祖国》节目演出剧照。

  长投生态·咸宁·闲林效果图。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投集团)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综合投融资平台,肩负着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投融资使命。

  30年前,为了长江中游的“中部崛起”,湖北省投资公司(长投集团前身)应运而生,5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烙下了“长投”印记。

  2010年,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两圈一带”发展战略,长投集团在湖北省投资公司的基础上进行组建、转型,定位为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省级综合投融资平台。

  该公司主要承担湖北省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改造、长江大保护、促进中部崛起等政策性投融资功能,履行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出资人职责。

  

  创新“长”字形品牌标识,

  启动“聚焦主业”专项行动

  自2017年起,长投集团以聚焦主业为突破口,成立了品牌策划部,创新“长”字形品牌标识和“长和天地,投循自然”的品牌主张,全面开启以品牌为核心的长投文化建设新征程。

  “‘长’字形品牌标识是以天蓝、地绿、水清为创意元素,让人产生自然、绿色、和谐的品牌联想。通过立体化的视觉效果,突出‘长’字,寓意‘长投’,也寓意‘长江’,传达长投集团致力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愿景。”长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大春谈起初创公司想法时表示。

  过去,长投集团曾面临主业不突出、缺乏主打产业和核心竞争力问题。为明确功能定位,找准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方向,2017年3月,长投集团启动“聚焦主业”专项工作,通过开展讨论,广泛汇集集团全体员工及外部董事、专家的智慧,最终明确以“生态产业投资、绿色城镇建设”为主业,并从建章立制、融合发展、昭示主业三个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湖北省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生态”)作为湖北省长投集团同一责任主体下新设省级投融资主体,该公司于2017年11月10日注册成立。其定位于落实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主体,重点投资跨区域、跨流域、示范性项目等,投资范围聚焦“山、水、林、田、湖”,包括国家储备林建设、水系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土壤修复、乡村振兴等方面。

  湖北生态作为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战略的实施主体和省长投集团聚焦“生态产业投资、绿色城镇建设”主业的排头兵,致力于协调好“两只手”的关系,探索公益性项目市场化运作的新路径。

  何大春介绍,对于生态绿色项目的“通病”,需要提升政府参与项目投资与管理的积极性,通过政府“有形之手”,推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湖北生态在深入研究国家战略和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在筹划推进“长投生态·青山·北湖”和“长投生态·咸宁·闲林”项目的实践过程中,初步探索出股权纽带下的“分级负债、复合增信、综合收益”商业模式。

  湖北生态通过以股权为纽带,联合政府部门与企业两个主体,协同参与生态绿色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利益相关主体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

  塑造红色引擎,

  打造绿色品牌

  “一红一绿”是长投集团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长投集团重抓红色意识,硬化红色措施,重塑红色形象;坚定不移地将价值导向、出资企业、重点项目、资源人才等向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聚焦,创新绿色模式、推进绿色项目、打造绿色品牌。

  长投集团始终坚持红色引领。集团通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全面推行“党建入章”,率先实行“党建入酬”(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与员工薪酬挂钩),包括混合所有制企业在内的下属72家单位全部完成“党建入章”与“党建入酬”。开展党建“四级同述同评同考”,探索建立具有长投特色的“811+3”履职尽责考评体系;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严格落实“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职工总数1%,党建工作经费按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1%”的要求。

  除此之外,长投集团重视培育红色文化。通过“红色激励教育”“橙色预警教育”“黑色警示教育”“绿色清风教育”培育形成“一事当前,有法规按法规办,没有法规按政策办,没有政策按惯例办,没有惯例先报后办,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办,任何时候都不触碰纪律红线”的廉政文化。

  近几年,长投集团在“打造绿色品牌”方面摸索出一条特色路。该集团重点开展主业昭示行动,按照“对焦主业+市场化选择+阶段性调整”的思路,对产业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投资布局医药生物、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企业,全方位培育壮大生态主业。

  长投集团还重点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长投高科光谷基金港则是其典型工程。目前,光谷基金港正形成“整合产业链,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配套服务功能,最优营商环境”和“名企入驻,产业集聚加速形成”的发展战略局面。

  党员作表率

  党建当引领

  董事长何大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能有幸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受聘为国家监察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这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何大春表示,会始终做到“两个坚持”(坚持仰望星空和正身律己),还要做到“三个结合”(把学习政策与熟悉基层相结合、把慎用权力与恪守义务相结合、把本职工作与履行职责相结合)。

  两年来,长投集团及湖北房投在南达大楼中开展特色党建。夯实党建基础,并实现新格局。平日里,南达大楼党委健全组织机构,规范“三会一课”;运用优质宣传平台,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构建了“一微一网一篇一墙一室一站”的工作矩阵,引领党员及时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化推进智慧党建,增强交互性、体验感,扩大了“音量”,增强了“光亮”,真正让核心价值更“聚粉”。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何大春说:“今年喜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长投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集团‘长和天地、投循自然’的价值追求,与‘有实力、有品牌、有底蕴、有情怀’的战略伙伴紧密携手,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塑造生态绿色之魂,打造美丽中国样本,全力促推‘一红一绿’新长投高质量发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图片由湖北省长投集团提供)

湖北省长投集团:聚焦生态主业 塑造红色引擎 打造绿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