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武汉高铁训练段: 培育精英队伍,助中国高铁行稳致远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文 高振忠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73 版)

  学员在动车组司机实训室观摩学习。

  机械师学员进行现场演练。

  工务专业教师现场教学。

  供电专业师生进行实训教学。

  供电专业学员在进行实操演练。

  十年前,中国高铁崭露头角时,由原铁道部(现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并成立了湖北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旨在为中国高铁发展培养人才。

  2012年底,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简称武汉高铁训练段)开工建设,2014年9月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武汉高铁训练段已累计为中国高铁培训各类人员12万余人次,为中国高铁的发展提供了人员保障和技能支撑。

  打造高水平教学及管理,

  严选师资更新学员理念

  武汉高铁训练段的培训师资队伍是由全路高铁运营站段推荐,所在局集团公司把关,由武汉高铁训练段会同业界有名的专业培训机构进行系统培训和严格考评,经过两周试用后提出建议名单报国铁集团公司有关部门审核,选优聘任。“来这里任教的驻段培训师都是全路高铁运营维护一线的管理技术人员和技能骨干。”驻段培训师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培训教学与现场的一致性,一般聘期为一年。

  “为了加强管理,保证教学质量,我们建立了一系列教学管理和学员管理的制度,并实行小班教学,班主任全程带班,确保学员培训期间行为规范。”工作人员表示,培训期间严格按照“三抓”“四查”“一卡控”的工作制度,强化日常教学监督,严把认证发证关。

  此外,武汉高铁训练段每年开展一次回访调研,组织管理人员赴中铁集团公司、各局集团公司以及送培学员的高铁基层站段等部门和单位,听取他们对培训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教学工作。

  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段段长吴思强说:“目前,中国高铁上岗职工大多数是从既有的200多万铁路职工转岗而来,要让他们适应高铁,就要从知识、技能、职业素养等方面精准培训。其中,理念的转化是最难的环节。”

  吴思强举例称:“在普铁岗位,很多职工已习惯的维修方法在高铁岗位就不适用,因为高铁设备系统化、智能化和精密化程度高,可靠性强,高铁设备对维修技术和设备要求高,维修理念是精检慎修。因此我们不仅要教学员知识技能,更要传授新的理念。”

  真培真练严考核,

  多项培训全铺展

  武汉高铁训练段的工作规范基础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总公司编发的《高速铁路岗位培训规范》。“在培训规范的指导下,我们将理论教学与实作培训融为一体,综合运用团队学习法、现场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先进培训方法,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训练段老师告诉记者,围绕提高学员的实作技能和故障应急处置能力,开发了课程体系,设计了培训流程,编制了基于现场经验和案例的教辅资料。学员们学到的都是具体、真实、实用的知识技能,形成了鲜明的培训特色。

  “实景、实训、实效、实用”是训练段的办学特色,记者现场了解到,实操训练室中,学员使用的设备和器材与工作岗位完全一致,实现了无缝对接。教师授课紧密结合现场需求,做到教学服务现场,培训紧贴实际。实作演练现场化,从设备环境到工序流程,与现场作业完全吻合,让学员学以致用,收获最大化。

  “训练段对事故案例很重视,如动车组司机的培训中就收集了全路的高铁事故案例。”吴思强说,“这些案例对动车组司机而言,可能一辈子都不会遇到,但加强案例学习,能够提升司机的非正常应急处理能力。”据悉,这种培训通常通过多媒体直观演示、系统教学、特色辅导,并在全功能模拟驾驶器进行操作训练。

  针对高铁调度指挥人员的培训,武汉高铁训练段段依托高铁现场真实线路数据,应用现代仿真技术,仿真模拟了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沪宁城际等5条线路,完成了8个调度台的集成实训系统,既能实现铁路局调度所列车调度员的理论操作培训,又能实施列车调度员应急处置能力的训练和考核,为相关岗位作业人员掌握调度知识搭建了平台。

  武汉高铁训练段充分利用配置的高铁基础设施,把课堂搬到“现场”,很多知识技能学习过程,学员们感觉就像在岗位上干工作。教师称,这保障了学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作业技能,各局集团公司对此普遍给予了好评。

  “我段很注重授课技巧与提升、精品课程的设计与开发、PPT制作与多媒体教学方法、微课制作、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心理学等等,从而形成了一个良好学习氛围。”吴思强说,为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武汉高铁训练段相继培训了来自泰国、老挝、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等28个国家的铁路高管人员500余人。这些量身定制的培训教案,受到了外籍学员的普遍好评,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续写中国高铁领跑史

  十年来,中国高铁迅猛发展,现已建成了连接神州大地发达的高铁网络。截至2018年底,中国内地已建成高铁里程达3.1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

  “在高铁培训行业,武汉高铁训练段的设施设备,环境条件,每年培训人数和培训涉及专业数量均是世界一流。下一步我们要不断探索高铁人才的培养规律和特点,进一步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效率。”吴思强表示。

  据了解,经过训练段培训的学员回到各自岗位后,职业技能均有显著提升。在2017年全路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中,学员吕飞林获得CRH380A型动车组比武第一名,学员秦明获得CRH380A型动车组全能第三名。学员陈维玉获得2018年全路变配电值班员技能大赛变电值班员岗位个人综合第二名;学员赵宇龙获得广铁集团公司2018年电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铁路通信工实作第一名……一批高铁工匠脱颖而出,在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中担起了重任,挑起了大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高铁训练段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金牌培训师大赛、教师节晚会、高训杯羽毛球邀请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师生的爱国热情。“在国家和行业发展蒸蒸日上的时候,我们每个人踏踏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哪怕是很小的事用心尽力去做好,当若干年后再回首时,你一定会感到欣喜,欣慰和幸福。” 吴思强说。

武汉高铁训练段: 培育精英队伍,助中国高铁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