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河南商丘: 古都蝶变亮出“商”名片

■中国城市报 李 翔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71 版)

  上万只大雁在民权县黄河故道湿地林七水库自由嬉戏。
  人民图片

  商丘市最具特色的标志性雕塑“商”字。
  人民图片

  阏伯台,民间称火星台、火神台,是距今4500多年的一处观星台遗址。
  人民图片

  “天命玄鸟,降而生商”,五千年不断代的华夏文明史在这里得到传承;商人、商业、商文化在这里发源;三千多年的商丘古城巍然屹立。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到商丘特殊的文化魅力,看到商丘好人的独特情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商丘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值由2.19亿元提高到2389.0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384万元提高到153.66亿元。改革开放40年来,商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87元增加到现在的1150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7年的629元增加到现在的29996元。

  “七十年成就辉煌,新时代风鹏正举。商丘正以‘无我’和‘赶考’的状态,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继续保持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态势,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商丘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商丘新的更大贡献!”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说。

  华商祖地崛起枢纽新城

  保粮食安全,延伸产业链。商丘的小麦产量占全国的1/30,是名副其实的“豫东粮仓”,始终扛稳粮食生产重任,培育推广良种粮,提高种粮机械化率,开展大规模标准农田建设等措施,藏粮于技,保粮增产。在推动商丘从“豫东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华丽转变过程中,当地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60万亩,衍生出了水饺、面粉等一批深加工生产线。

  优化产业结构,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商丘强力实施推动经济发展的“一方案十专案”,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一二三”到“三二一”的历史性改变,3个千亿级和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各具特色、相得益彰。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丘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努力推进主导产业集约发展,县域经济实现了从农业主导型到工业主导型转变。

  同时,商丘还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商丘这样一系列举措深入推进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得到了积极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和全国首个百万级“全光网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也落地商丘,助推了全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通达商丘,大物流开辟新天地。商丘是国家“一带一路”“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和区域流通节点城市,通过精准定位区域中心城市,厚植交通优势,商丘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开通大物流,“不出商丘,买卖全球”逐渐由梦想变为现实。与此同时,商丘把握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三区一群”战略等机遇,推动全方位开放,成为了河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构建开放包容新格局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商丘推出放管服“3350”改革措施,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保留最少的省辖市之一,商丘市行政服务中心被国家标准委评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

  为进一步打响商文化品牌,商丘已连续举办七届国际华商节,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之一。

  近五年,商丘全市每年引进3亿元以上的项目均超过10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国际国内500强项目均有落地,实际利用省外资金规模、增速和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出口总值增速等均居全省先进位次,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

  商丘(虞城)保税物流中心自去年封关运营以来,进驻企业66家,完成进出口贸易额超10亿元,其中大宗商品和工业原材料在河南省三大保税物流中心中业务量最大、效益最好。今年6月,河南民权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国家四部委联合批复,这是商丘市获批的第二家保税物流中心。“不出商丘,买卖全球”,逐渐由梦想变为现实。

  人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商丘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目前,商丘所辖6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市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1.51%下降到2018年的0.93%,“两不愁三保障”实现了全覆盖。

  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2018年商丘市财政民生支出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8%,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让60万市民从中直接受益,“厕所革命”使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净美,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由2015年的6万多人增加到2018年的10.45万人,坚持医疗、医保、医药和医院四医联动改革,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以“两城”创建为载体,以城市“四治”为目标,商丘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治理,有序推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加快推进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弱电、道路等改造提升项目,健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法治环境和制度体系。

  商丘用实际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如今,商丘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越来越强。

  绿色发展成就

  长寿福气之地

  商丘地处温暖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水源充沛、水质优良、空气清新。平均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年平均气温14℃左右,年平均无霜期210天左右,多年平均降水量700—800毫米。空气质量良好率多年保持在96%以上。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商丘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基本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同步推进、同步提升。通过开展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土壤综合治理三大攻坚战,以及国土绿化、清河行动、农村环境整治等行动,严格践行了最严格的环保措施,让“商丘蓝”成为了常态,地表饮用水源水质连续11年达标率100%,土壤污染几乎为零。

  天空湛蓝、田青树秀、水绕村庄……闲暇之时,人们或漫步,或奔跑,享受别具韵味的自然神韵,极大促进了商丘人健康长寿。

  当前,商丘百岁以上老人有641位,占常住人口732万的8.8/10万,超过了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7.5/10万,下辖的10个县(市)区中约有一半获授长寿之乡称号。

河南商丘: 古都蝶变亮出“商”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