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江西抚州 : 以绣花之功建宜居之城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69 版)

  抚州市区俯瞰。

  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江西省抚州市是江右古郡,有名的“才子之乡”,孕育出了王安石、汤显祖、曾巩等历史文化名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抚州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魅力。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抚州在城市改造与创新治理方面不断创新、完善,城市功能和品质得到空前提升,更加宜业、宜居、宜游。

  今年初,抚州市出台的《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以建设“美丽宜居、整洁文明”城市为目标,以“三城同创”和“城市双修”为抓手,通过三年努力,全市达到城市功能与品质“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进一流”的工作目标。

  据此,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表示:抚州将以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为重点落实三年行动,针对城乡环境整治不平衡、新老城区发展不平衡、工作持续发力不平衡等问题,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以“临川文化”润泽城市。

  改旧修旧

  再现名城盛景

  改造是创新的序曲。改造老社区、修缮古街区,成为活化历史名城的必修课。

  建于1989年的三纺小区共11栋、442户,是原抚州第三纺织厂的职工宿舍区,小区内公共设施破旧、功能不全。为改善小区人居环境,抚州围绕“四清”“五添”“六改”启动三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四清”是清垃圾、清违建、清杆线、清防盗网;“五添”为添路灯、添燃气、添车位、添绿化、添健身设施;“六改”是改雨污排水、改小区道路、改自来水管、改强弱电管线、改屋顶防水隔热、改房屋外墙立面。

  近日,记者走访三纺老旧小区时发现:一栋栋贴过外墙立面的房屋,有绿化带、篮球场、门球场、景观亭和新划的车位等新设备令人眼前一亮。

  据抚州市建筑勘察设计院书记、副院长杨飞华介绍,该项目改造坚持绿色、环保的理念,占地面积58.84亩,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主要是建设金巢运动公园,为周边居民健身休闲提供了活动场地;二期工程于2019年初开工建设,主要是对三纺小区内11栋老旧住宅外立面、屋顶防水、隔热及小区环境、设施等进行改造。

  “环境比过去好多了,还不用我们出钱。感谢政府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小区居民王女士和记者交谈时满心欢喜。

  作为临川老城最繁华的商业街区,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是抚州的“历史档案馆”和“老城博物馆”,堪称临川文化的发祥地,其改造关系到历史文脉的传承与发展。“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抚州市委、市政府聘请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和《文昌里城市设计及修建性规划》,聘请深圳华侨城的策划单位编制了商业业态策划,确定‘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国家5A级景区’的总体定位和汤显祖戏曲文化的发展主线。”文昌里管委会副主任、总工程师徐驰介绍,该项目于2015年7月启动,预计2020年一期项目可基本成型。在可期的时日,文昌里必将重现历史的盛景。

  治理创新

  破解市民诉求

  创新是改造的升华。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出行难、停车难、上学难等城市病,抚州市不断创新治理手段。

  记者在赣东大道与临川大道和迎宾大道与曾巩大道两个交叉口发现,通过设立非机动车路口红色专用等待区,规范电动车在路口等候红绿灯时的有序停放,将部分路口的右转车道调整到最右侧的创新做法,现在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通行都非常顺畅。

  “针对道路的差异性,采取一路一策,个性化管理。”抚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科科长黄远春介绍。在缓解停车难问题上,创新夜间机动车停放管理,开放市城区25条支路,允许机动车晚上7时30分至次日早上7时30分在道路旁顺向单排有序停放;创新景区周边车辆停放管理,在市城区重点景区如三翁花园等周边道路设置限时停车泊位,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的7时30分到18时允许车辆在不影响安全和畅通的前提下限时停放;创新学校周边停车管理而因校施策,在有条件的学校周边施划了限时机动车停车泊位,允许在上下课时段接送学生车辆限时停放,有效缓解了家长停车难问题;在没有条件施划机动车停车位的学校,试行通过临时借用公共道路,施划电动车、摩托车限时等待区的办法,规范家长接送学生期间电动车、摩托车停放。

  今年3月21日,抚州在江西省率先成功创建BRT并正式运行。当地市民乘坐BRT方便、快捷、舒适,乘坐人员大幅上升,减少了开车出行,缓解了城市拥堵。目前,该市公交出行分担率达20%。

  同时,为解决一校难求问题,根据《抚州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2017-2030)》要求,该市中心城区至2020年规划新增小学学位51570人,初中学位38700人,高中学位45900人,总计有136170人。

  这些只是抚州通过创新治理手段破解城市病的缩影,也为其他城市提供了有益范例。

  管理创新

  提升城市智力

  时下,抚州正在积极开展“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行业”专项行动。该项行动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组建城市基层党建网格,设立临时党支部,帮助住宅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公司等,进一步完善市中心城区物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在职党员在创国卫、环境整治、治安防范、便民服务、帮困助残、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创新,提高党领导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为彻底解决城市垃圾处理问题,抚州实现了垃圾焚烧发电全覆盖。据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先进的机械炉排炉焚烧工艺,整个工艺流程包括了垃圾接收、焚烧及余热利用、烟气净化处理、灰渣收集处理、渗沥液处理等系统。项目烟气处理采用“SNCR炉内脱硝+半干式脱酸+干粉喷射+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的组合工艺,排放指标达到欧盟2010标准。

  干净、整洁,是抚州市牛角湾农贸市场给记者最直观的印象。该市场管理人员介绍,市场安装了智能终端,对摊位售卖菜品等信息进行滚动播放。市民可通过该终端实时查询商户信息和菜品溯源信息,尽享购物便利之余也更放心。

  抚州市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数字城管APP”,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在抚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一块宽4.5米、高2米的巨幕显示着市区部分路段的实时画面,发现有需要整改的问题,还可以通过喊话系统实时传话至商户。据了解,数字城管项目于2017年2月投入运行,管理范围覆盖临川区和高新区共计58平方公里,包含10个街道和62个社区。截至2019年8月,该指挥中心共收到12319条投诉件,合计受理6042条,处理5556条,处理率91.96%。

  抚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瑞春说:“抚州将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与创国卫、创国文、申创历史文化名城‘三城同创’工作同布置、同推进,本着创建为民的理念,将工作重心放在老城区上,放在人民群众关注的衣食住行上,努力增加学位、车位,不断优化渠化城市交通网络,全面改造农贸市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在发展,创新不停步。奋斗新时代,抚州再腾飞。(图片由抚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江西抚州 : 以绣花之功建宜居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