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河北承德: 全力打造“文旅融合、绿色发展”新高地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60 版)

  承德普陀宗乘之庙。

  承德坝上草原。

  承德避暑山庄—冰雪暖意(热河泉)。

  承德避暑山庄——山区红叶。

  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河北省承德市是美丽中国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这里区位优势独特,南与京津山水相连,北与辽蒙地缘相接,国土面积3.9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1万人。

  承德交通畅达便捷,12条航线联通祖国大江南北,京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建成通车,县县通达高速,立体交通网络日臻完善。

  承德还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城市,2018年接待中外游客7009万人次,旅游收入865亿元,多次被评为亚洲最受欢迎旅游城市。

  底蕴深厚 文化多元

  承德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这片土地上封藏着众多悠远的记忆,如距今1.6亿年前天下“第一鸟”——华美金凤鸟从这里腾空飞起,燕山深处四方洞留下了河北境内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的早期足迹……

  距今5000年的红山文化、3000年的山戎文化、1000年的契丹文化、300年的山庄文化在这里均留下浓墨重彩,草原文明和农耕文明在这里碰撞交融,成为华夏文明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页。遍布全市的4253处文物遗存、32万件可移动文物见证了承德历史的神秘悠远。

  承德还是中国共产党在华北地区最早领导创建的抗日根据地之一,这里曾发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时代强音。《大刀进行曲》奏响喜峰口抗战的号角;“抗日救国军”军长孙永勤的英雄事迹广为流传;董存瑞烈士“为了新中国,前进”的呐喊声响彻大江南北。每当游客走进喜峰口长城、董存瑞烈士陵园都会深受激励。

  承德还充满了满韵清风,一部山庄、半部清史,世界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最大的皇家寺庙群外八庙、最大的皇家猎苑木兰围场,彰显了“康乾盛世”的百年辉煌、演绎了“和合文化”的璀璨篇章。而当地定期举办的《鼎盛王朝·康熙大典》《木兰秋狝大典》《满韵骑风》等大型实景演出更让游客充分感受清朝皇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承德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58.1%,是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许多游客游览承德时纷纷表示,在这里真正可以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享受优良环境下的深呼吸。

  作为拥有3442万亩林地、14处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23处森林公园和20处湿地公园的承德,全市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平均6800个,最高达8.5万个,是天然的“生态大氧吧”。

  近期,以塞罕坝生态建设壮举为题材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话剧《塞罕长歌》双双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创造了河北文艺精品创作的新历史。穿行在180公里长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上,可以感受三代塞罕坝人创造的人间奇迹所带来的冲击和震撼。

  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承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丰宁千松坝国家森林公园、围场红松洼牧场、滦河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隆化茅荆坝及平泉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山色空蒙、古树参天等。

  “其中,丰宁的‘九龙松’和平泉的‘九龙蟠杨’,有着千年树龄,被誉为‘天下第一奇松’‘天下第一奇杨’。”该工作人员说,“承德地势独特,这里历经千百万年的‘燕山造山运动’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形成了北方罕见的丹霞地貌特征。”

  亲近自然 舒适惬意

  承德是清朝皇帝的避暑之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常年平均气温8摄氏度,是避暑休闲、健康养生的理想之地。

  来承德尝尝当地的特色生态美食是许多游客的心愿。这里的平泉蘑菇、宽城板栗、兴隆山楂、丰宁黄旗小米等特产远近闻名,满族八大碗、平泉改刀肉、御膳糖饼等410种皇家膳食广受青睐,烤全羊、拨御面、羊杂汤等218种地方名吃独具魅力。

  美食的烹制少不了优质食材,据悉,承德曾是清王朝皇家农产品的专供基地,136处“皇家农庄”分布滦潮河两岸。如今这里的108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11个绿色农产品、12件中国驰名商标和25种地理标识产品,正在构建起“承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

  近几年,长跑、徒步正成为许多市民热爱的体育活动之一,承德为了给广大长跑爱好者提供别具风格的赛道,在兴隆山、金山岭和坝上草原建设了景观大道及徒步系统。就如一位马拉松爱好者所言,置身辽河源山地进行长跑运动,可以切身体验怡然自得的出行方式和挑战自我的运动快感。

  冬天的承德,同样有独具吸引力的体育项目。在这片冰雪世界中,新建的冰雪小镇、冰雪项目为冰雪爱好者带来独具特色的冰雪盛宴。在国家雪上运动训练基地、冰上运动中心、元宝山滑雪场,游客可以尽情感受冰雪运动的激情与乐趣、享受温泉疗养。“承德是温泉之城,全市有自流温泉12处、日涌量11600吨,出水温度最高达98摄氏度。”工作人员称,过去,康熙皇帝、孝庄皇太后先后多次来到承德县头沟温泉沐浴疗养,并撰文立碑、赞不绝口。

  民风浓郁 宾至如归

  承德多民族聚集融合,组成了和睦、和谐、和乐的大家庭,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谱写出千百年来民族团结和谐连绵不绝的华美乐章。

  承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类丰富,工作人员介绍说:“丰宁满族剪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隆化二贵摔跤、平泉契丹始祖传说、山庄老酒酿造技艺等236个非遗项目传承着源远流长的蒙元历史、满族民俗和边塞文化。”

  感受完非遗文化的精彩,游客还可以前往当地108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省级美丽乡村及精品片区游览。

  “这些散布在广袤的承德大地上,包括滦平长城河谷等10个旅游扶贫片区、围场扣花营等28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处处可以体验传统耕作、采摘果蔬等返璞归真的乡村生活。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环境中重拾美丽乡愁。”当地旅游从业者称。

  今天的承德,正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五大板块、六个旅游度假区”的发展格局,谱写出一曲绿色文旅促发展的新篇章。(图片由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提供)

河北承德: 全力打造“文旅融合、绿色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