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贵州遵义: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军精神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57 版)

  遵义城市风光。
  雷文镇/视觉中国

  游客们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邓 刚/视觉中国

  近年来,国内游客对红色旅游的需求不断增长,使之成为热门出游主题之一。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旅游热度攀升。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来自途牛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劳动节、端午节小长假以及暑期旅游旺季期间,选择红色旅游的游客均较往年有所增长。与此同时,随着时代更迭、文化融合,红色文化也展现出更大的包容性,小到个人积极向上的精神信仰与追求,大到家国情怀的涵养,游客都可以从红色旅游过程中获取。

  因此,包括贵州省遵义市在内的众多红色旅游胜地今年更是格外受追捧。

  红色文化

  是遵义底蕴所在

  提到长征,遵义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84年前,中央红军克服艰难险阻,于黔北寒气逼人的隆冬时节,进入贵州遵义,召开了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遵义会议。

  如今,“红色”已成为遵义这座城市的主题色,红色旅游也成为贵州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品牌。

  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是遵义市底蕴所在。据遵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郑欣介绍,遵义市将红色文化与旅游“联姻”,高规格编制红色旅游资源规划,精心设置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贵州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如遵义会议会址,这里的陈列馆、会议室、革命文物、历史资料、历史照片,让后人对革命先烈勇于斗争、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有了深刻认识,了解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出奇兵等红色历史,继承和发扬遵义会议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文化传播和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红军1935年娄山关一战,取得了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娄山关关口西侧笋子山为娄山主峰,东侧山峰俨若巨锥,山上现遗有碉堡残垒,两则山梁上壕堑犹存,关口南侧公路边,有行书“娄山关”石碑一座……

  除了遵义会议纪念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外,习水县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20余个红色纪念馆、陈列馆已全部实现向社会免费开放,红色文化的保护、研究、展示、传承等工作全面开展。

  据了解,目前,遵义市拥有国家4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6个、3A级3个,遵义会议旅游区正在积极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遵义市依托红色文化景区,开发红色文创产品1000余种,产生了可观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数据显示,2018年遵义接待游客量、旅游综合收入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长2.5倍、2.8倍。近3年累计接待入境过夜游客7.12万人次。同时,旅游业成为促进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旅游业带动全市直接就业3.2万人,带动社会就业16.3万人。

  开创沉浸式

  红色旅游体验模式

  随着“互联网+”、5G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被融入景区。沉浸式体验也日渐引领起一种新的风尚。

  顾名思义,沉浸就是让人专注在当前的目标情境下感到愉悦和满足,而忘记真实世界的情境。沉浸式体验,既包括人的感官体验,又包括人的认知体验。而事实证明,沉浸式体验活动才能创造最令人投入的心理。

  迎着互联网大潮,遵义也搭上了沉浸式体验这趟车。四渡赤水实景实战体验园景区于今年落地习水土城古镇,该景区首创的“沉浸式红色旅游”引发了红色旅游爱好者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沉浸式红色旅游,即在四渡赤水实景体验园景区内,以四渡赤水战役为故事背景,拆分出若干真实历史剧情,由游客抽取随机角色卡,高度还原1935年真枪实弹的真实场景,让游客全身心地投入、参与四渡赤水真实战役的演绎,过一把演员瘾。通过写实的艺术演绎及炮火技术、加上真人演出阵容,让游客身临其境,恍若置身于当年战火硝烟的战斗现场。实景体验分为情报战、物资战、歼灭战三种战争体验,更有大型实景实战演出。

  此外,该景区还独创情景式实景党课“茅草指挥部”,根据真实历史资料复原红军战时指挥部,采用情景剧形式,结合实景布景与真人演绎,生动直观了解红军重要领导班子如何在赤水河畔巧妙布局、制定战略、排兵布阵、突出重围,一睹伟人智勇风采。

  据悉,目前全国红色旅游主题景区大多以参观、游览为主,以纪念馆、博物馆等形式静态展现。四渡赤水实景实战体验园景区的这一创新体验模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众多游客的关注、追捧与推荐。

  携手OTA

  共同推进红色旅游

  今年6月,遵义市文体旅游局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助推遵义红色旅游发展、扩大遵义旅游品牌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等方面进行协同配合。首批由20位大学生组成的旅行体验团在暑期前往遵义,完成了他们的红色经典体验之旅。

  遵义市人民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遵义旅游市场的持续发展,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1.5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30.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57.2亿元,增长36.2%。

  同时,来自携程方面的相关数据也显示,2019年上半年,携程集团累计为贵州遵义地区输送旅客总量同比增长接近60%,其中20%—25%的旅客来自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主要一、二线城市。

  携程副总裁、政府合作及线下市场业务CEO王韦表示,目前,贵州省内旅客在赴遵旅客中的占比很大,希望通过景区和平台合作的模式,带动更多的国内旅客、乃至海外旅客赴遵旅游,为遵义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品牌,一个红色旅游目的地的典型。

  此外,为了激发年轻人赴遵旅游的热情,遵义市政府面向所有在上海就读及上海籍大学生不定期推出游遵义优惠活动,提供门票优惠以及定制专属主题游线路服务。

  未来,遵义和携程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以旅游带动遵义经济提升,深化两地文化交流,携程也将在推广遵义旅游及其品牌,旅游扶贫、促进遵义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助力。

贵州遵义: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