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海南三亚: 做好全域旅游的排头兵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文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56 版)

  热带雨林景观。

  《非诚勿扰2》取景地。

  椰风树影。

  2016年,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海南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承担起为全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先行探索的重任。

  “无论是对海南省发展,还是对全国全域旅游发展,海南作为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都有着深远而特殊的意义。”时任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现任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的孙颖表示,海南是中国大众旅游时代蓬勃兴起的一个缩影和印证。

  近年来,海南省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旅游业成了海南的“看家”“发家”产业。全域旅游创建是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战略实施的实现路径,是海南省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载体,更是推进海南旅游转型升级、破解旅游发展难题的战略方向。

  其中,三亚作为海南省热门旅游城市,它的青山绿水正释放着巨大能量。

  因电影而闻名

  三亚是国际旅游城市,享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具有热带海滨风景特色,头顶光环无数,入选了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及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2010年,冯小刚导演的影片《非诚勿扰2》上映,电影中景色宜人的取景地——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让三亚再度火了一把,并逐渐跃为游客打卡的网红地。

  “原来不怎么爱逛公园,就是因为看了《非诚勿扰2》,我才想和老公一起来这里体验一下。这里的热带雨林风光特有魅力,和别的公园大不一样。”游客王玥告诉记者,她和新婚丈夫因为一部电影就把蜜月之旅定在了三亚。

  正如它的名字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一般,这里树木繁多茂密,登至山顶可将亚龙湾的美景尽收眼底。沿途树木葱茏,百年古藤、参天巨榕随处可见,兰花谷是景区内雨林景观最丰富的地方之一。

  据了解,世界上仅存的热带雨林有南美、东南亚等极少几块区域,而中国的热带雨林仅有西双版纳和海南岛,而海南岛也只有黎母山、霸王岭、尖峰岭、吊罗山、五指山等,但因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而难以向世人展示其风貌。亚龙湾热带雨林保护基本完好,雨林景观颇具一定代表性、观赏性,更深得紧临三亚市区、位处亚龙湾畔之地利,游客可以非常方便地一睹中国热带雨林景观。

  整个景区占地面积巨大,游客观光需通过徒步和观光车配合游览,走在热带雨林里,随时都能发现在电影上看见过的熟悉的场景,其中最为出名的当属舒淇和葛优走过的过江龙索桥及鸟巢度假村。其实,过江龙是热带雨林中的一种藤类,这座吊桥长168米,连接两座小山,为海南第一铁索吊桥。

  而电影中舒淇所说的美得“不真实”的地方,正是亚龙湾人间天堂鸟巢度假村。该度假村是三亚顶级森林度假村,位于亚龙湾旅游度假区两侧山体,依偎在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内。前来观光的游客赞其:“伴山面海,远离人潮,栖居丛林之间,尽享私密空间。”

  医疗旅游渐成风尚

  相比较瑞士、美国、德国等传统的旅游医疗大国,近年来,医疗旅游产业重心正移步亚太地区。从市场份额来看,亚洲已经是全球医疗旅游服务的“排头兵”;从市场规模看,携程方面表示,国内医疗旅游的人数比例非常小,但上半年海外体检等医疗旅游产品预订人数同比增长5倍以上。受消费需求升级和政策扶持等利好因素影响,医疗旅游未来或将成高端旅游市场的一片蓝海。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刘庭芳介绍,医疗旅游全球医疗旅游人数已经上升到每年数百万以上,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一个新产业。近五年来,中国医疗旅游以平均9.9%的速度增长,是全球旅游业增长速度的两倍。

  近年来,三亚着力推进全域旅游改革,加快“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医疗旅游产业渐有起色。如今,在不少三亚医院的中医诊疗室中,金发碧眼的访客成为常见面孔。“去年,我院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接待外宾9935余人次,实现收入501.89万元。客源主要来自俄罗斯、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葡萄牙、瑞典等国家。”三亚市中医院工作人员介绍。

  “在三亚疗养,不仅能欣赏热带滨海风光,而且能体验中国传统中医文化。”俄罗斯游客赫尔金娜在三亚市中医院体验了一场中医文化之旅,便对传统中医理疗技术赞叹不已。

  中医文化成为“揽客法宝”,从侧面体现出海南医疗旅游的广阔前景。在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耿松涛看来,如果在海南可以享受到国际水平的医疗技术与医疗服务,且疗养环境舒适,将大大提升旅游者对海南医疗旅游的关注度。

  高关注度,就意味着高标准、高要求。“目前,我国发展医疗旅游的地区大多存在观念和服务滞后,医疗机构国际认证滞后,从事医疗旅游所需专业人力资源不足,通晓外语的医护行政人员紧缺,行业运行缺乏规范等问题,制约了医疗旅游加快发展。”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三亚中医产品尚不丰富,需要进一步创新产品、优化服务。”三亚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萨仁说。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海南医疗旅游的海外营销存在短板,缺乏专业团队进行海外推广,仍停留在等客上门阶段,缺乏具有竞争力的医疗品牌。建议今后在此方面多下功夫,争取补足短板。

  专家有话说

  三亚未来旅游发展要做好“三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酒店管理学院院长 谷慧敏

  第一,产业必须强,没有一个强大的旅游产业,仅仅只是游客数量的多少,这并不可持续且风险极大;第二,科技要强,没有科技教育强项,没法谈旅游强;第三,文化要强,没有文化的繁荣是没有可持续的竞争优势的。因此,如果没有文化特别繁荣的三亚,不可能有世界一流的三亚。而要做到文化强,一要深挖历史的文化,二要传承保护原居民文化,三要构建新移民文化,充分利用候鸟群体的特征打造世界一流的新移民城市文化。

  实现三亚旅游的国际化最根本的是观念的国际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研究员 宋瑞

  三亚未来发展的路径,第一是旅游化,围绕旅游发展,配置各个方面的资源,如配置行政资源、土地和国土空间发展的资源、产业资源、人才和教育资源;第二是国际化,旅游的国际化有两种不同类型:一种是依托于地方自身,城市或者是地区本身的国际化程度就很高,它的旅游发展原本就有很高程度的国际化,如巴黎、纽约、迪拜等;另一种类型是在社会经济发展甚至是基础设施都欠完善的前提下,要实现的旅游国际化实际上是局部的国际化。这两种不同类型与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国际化水平密切相关。而三亚的国际化,是从第二个国际化朝着第一个国际化的路径发展,其中最根本的是观念的国际化。

海南三亚: 做好全域旅游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