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陕西西安: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繁华古都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53 版)

  大唐芙蓉园。

  兵马俑。

  鼓楼。

  钟楼。

  大雁塔。

  今年暑假,随着《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带火了主场景“长安”,即如今的陕西省西安市。一时间,跟着当地向导来个“火晶柿子水盆羊肉吃货游”;跟着少年壮游“河洛帝国线”绘制长安108坊;在当地玩乐订个“陕历博历史控专属讲解半日游”,探秘何家村金器的最终下落,都成为当地网红新玩法。

  

  吃播张小敬成为今夏长安带货王

  “国以民为本,人以食为命。”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中雷佳音扮演男主角张小敬跃升为最受欢迎的吃播男主播。张小敬堪称长安第一吃播达人,在主角光环的加持下,西北名吃水盆羊肉和临潼特产火晶柿子几乎成为了该剧最炫的周边美食。据说,为了吃一口张小敬同款,甚至有粉丝专程飞往西安体验正宗的水盆羊肉,更不必说一看就刺激到味蕾的火晶柿子。

  陕西厨师毛坤告诉记者,水盆羊肉是由商周时代的“羊臐”演变而来,秦汉时称为“羊肉臐”,唐宋时又叫“山煮羊”,是以羊腩肉为主要食材的一道菜品,属于陕西地区汉族著名的传统小吃,源自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以陕西省渭南市大荔、蒲城、澄城三县的水盆羊肉最为有名,其中又尤以澄城的水盆羊肉最为地道,最为悠久,并在2016年便入选了陕西省第5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火晶柿子,又名临潼火晶柿子,不仅是西安市临潼区特产,更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一。“火晶柿子软化后,色红耀眼似火球,晶莹透亮如水晶,故称为‘火晶柿子’。”毛坤对火晶柿子赞不绝口,在他看来,临潼火晶柿子果形瑰丽、色红似火、晶莹透亮、无丝无核、丰腴多汁、皮薄如纸、极易剥离、清凉爽口。

  当地导游刘国杨告诉记者,他也看过马伯庸写的《长安十二时辰》小说。“近期接待的游客中,不少游客向我提出要求要吃火晶柿子。而火晶柿子需要在秋末深夜的低温环境下,人工再一次‘熟化’,以达到薄薄的皮下,饱满果汁的最佳口感,可惜现在这个时节还没有办法吃到它。”他说。

  除了火晶柿子外,水盆羊肉、胡饼也受到广大吃货网友的喜爱。新浪微热点指数显示,火晶柿子的热度指数从0.048上升到3.218,是增幅最大的美食,增幅高达6595.44%;水盆羊肉的热度从0.324上升到3.912;胡饼的热度从0.259上升到1.660,热度增长显著。

  热播剧激发西安文化基因魅力

  文化+旅游,西安这座具备网红属性的城市,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凭着悠久的历史文明,这座城市积累出了其他地方无法企及的文化资源。一股接着一股的文化旅游风,为西安旅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尽管拥有大量优秀文化基因,但以前的西安表现得似乎非常低调。事实上,这样一座古城蕴藏了太多“引人入胜”“历史悠远”的神秘魅力。

  数据显示,西安博物馆作为《长安十二时辰》原型所在地,最近一个月的浏览量环比增长了23.29%。陕西历史博物馆何家村珍宝馆的半日游产品,人气增长60%。同时,西安五大人气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碑林博物馆、半坡博物馆、西安博物馆的浏览量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陕西历史博物馆近期采取限流政策,业内专家建议游客在网上提前预约。

  据了解,西安博物院是陕西省西安市的一座集博物馆、名胜古迹、城市园林为一体的博物馆,从2007年开始对外开放,以展示的珍贵文物如唐代千年古塔、悠扬的雁塔晨钟、秀丽的园林景观而闻名。

  记者从携程方面了解到,自《长安十二时辰》热播以来,西安向导的预订量环比增长119%,其中西安文化讲解产品增长显著。

  为此,刘国杨新开发了一条该剧的针对性产品——西安博物馆讲解,用文化讲解的方式,带游客深度探秘长安十二时辰,寻找热播剧中人,看皮影戏、喝泾阳茯苓茶。

  研学、游学再度火了一把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向来是国人推崇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教育+文化+旅游”的研学旅游市场在国家接连的利好政策推动下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呈现愈发火爆的趋势。

  从世界范围来说,80%以上的研学旅游都是借助于景区实现的。我国有两万多家景区,这些景区大多是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重要历史发生地、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是研学旅游的重要空间。

  因此,提及研学旅行,西安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文化作为一种精神产物,其流传需要真实物质予以承载。西安作为代表和记录了我国古代文化历史的古城,凭借自身的独有历史属性,具备着自己的独特“顶级流量”。

  古城西安,已然成为全国研学旅游目的地。按照教育部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工作的部署,西安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之一,从2013年就开始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逐步形成了具有西安特色研学模式。

  而《长安十二时辰》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一些历史细节。携程游学总监贺静认为,旅游产品也要学习《长安十二时辰》,在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前提下,做好娱乐性和趣味性的设置,让旅游线路好玩又有乐趣。如“河洛文化到帝国文明洛阳西安”线路,由复旦历史系副教授仇鹿鸣设计,中国社科院考古队专家、复旦历史系博士带队讲解。这条线路就有不少和《长安十二时辰》相关的知识点,如唐人使用叉手礼而非拱手礼;长安一到晚上就宵禁,当时并没有夜生活;坊门要开在固定的位置,不能私自开门进出,商业街和生活区严格划分;何家村宝物的秘密等等,都会为游客做深入细致的讲解。

  参与游学线路设计的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李煜东表示:“我们会在考察中、考察结束时,提一些问题,目的是让学生们能够通过考察来探索这些问题,培养他们的自主探索的能力。学历史不能够局限于文本,也不能局限于书斋,要知道历史的现场。”

  据了解,西安的这种文旅产品创意越来越好,附加的服务越来越多,推出了一系列高端的游学产品,就是让学生群体透过这些产品设计,看到大汉雄风、大唐盛世以及西安的变化和发展,这样的路线基本上都得到了前来参观的学生群体的认可。

陕西西安: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繁华古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