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湖南邵阳: 以产业结构优化促转型提质增效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52 版)

  邵阳市内建设中的雪峰大桥。
  朱邵宁摄

  邵阳市夕阳下的西湖桥。
  朱邵宁摄

  云雾笼罩的绥宁县城。
  朱邵宁摄

  邵东市黄家坝水库。
  刘 海摄

  作为资源型城市,湖南省邵阳市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其矿藏不仅富饶且种类齐全。据了解,湖南省发现的110种有用矿产,邵阳区域基本全涵盖。

  地下资源虽然丰富,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却是邵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难题。面对新环境、新经济形势下的复杂变化,邵阳市委、市政府不断找寻发展定位和支撑点,优化经济结构和调整产业内部结构成为摆在邵阳面前的重要课题。如今,“产业兴邵”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篇章也在邵阳徐徐展开。

  

  强项目补短板

  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早在计划经济时代,邵阳市就是湖南全省的经济大市和工业重镇,工业总产值占全省1/6;经济总量排全省第五位;全国41个工业门类,邵阳就有39个。

  邵阳曾经生产或拥有全省第一辆汽车、第一台计算机、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印刷机、第一台纺织机、第一台电风扇、第一支钢笔和第一包洗衣粉。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机制缺陷以及与市场经济体制不适应,邵阳市工业发展陷入低谷。

  2010年,在相关政策利好的背景下,邵阳开始着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部署和相关项目建设,培养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大技改扩建力度、引进和发展配套产业、增强经济支撑力成为政府相关部门的主要工作方向。一段时间来,包括三一湖汽、湘窖酒业、邵阳纺机、宝庆电厂、九兴控股、中信乳业、南山风电、广信纸业、湘丰特纸在内的一批骨干企业得以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产业转移、项目引进等举措也为邵阳推进结构调整注入了新的活力。几年来,恒天集团、重庆科瑞、雨润集团、华天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邵阳,让邵阳第二产业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进入“十二五”以来,邵阳市工业经济持续上扬,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态。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邵阳市委、市政府将“兴工强市”战略作为重要工作加以推进。

  “栽梧桐引凤回巢,强项目补短板,优化环境大办园区,推动邵阳工业在复兴道路上加速前行。”这是一位当地政府官员对邵阳市多年来发展的感悟。

  数年时间,邵阳市轻工、装备制造、食品、建材等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该市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

  在此期间,为了更好吸引广大邵商回乡兴业,邵阳市还制定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决策。截止到2015年底,邵阳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9家,中国500强企业12家。

  发展产业园区

  形成龙头效应

  城市工业化进程成功推进后,邵阳市开始把发展创意产业、高新产业、智能产业作为催化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举措,并在城郊多地段兴建产业园区,以较好的扶持政策和配套设施吸引企业入驻。

  在邵东市生态产业园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生产线上,几十台注塑设备替代了人工作业,同步完成着打火机近30个零部件的生产。

  类似的生产景象在园区内相当普遍。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推动下,邵阳产业园区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仅邵东县湘商产业园就累计开工标准厂房501万平方米、竣工485万平方米,累计签约企业815家、入驻596家、投产512家,实现产值441.6亿元、税收18.6亿元,解决就业5.38万人。

  湘商产业园一位以皮具箱包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家称,2017年,他和全国各地22家企业30位客商代表来到邵东县,经过两天的实地考察、广泛调研和座谈交流,他们确定了投资合作意向。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谈及当地产业发展时说:“皮具箱包是邵东的传统优势产业,扶持和帮助皮具箱包企业做大做强是县委、县政府既定的发展战略。”

  一段时间来,邵阳市11个省级园区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六位,连续三年排位上升;邵东经开区推进“一区多园”建设,新打造了多个专业园区,在工业智能化改造、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斩获颇丰;邵阳发制品、邵东打火机、邵东箱包等生产基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产业提质增量

  转型效果显著

  2018年下半年,邵阳市整体经济结构趋优,开始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2018年,邵阳市的11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9项高于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其中7项排全省前五位,尤其是体现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指标增速大多处于全省前五位水平。

  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介绍该市产业经济发展情况时曾说:“2018年,邵阳市委、市政府分两批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学经验、换脑筋、招项目,到‘广交会’开展专场推介,到大湾区和长三角抓招商、引产业,带动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逆势上扬,创下了近年来的投资新高。”

  经济形势的好转带动产业提质增量,在许多经济领域学者看来,邵阳近年来的产业建设可用“来势喜人”形容。

  此外,一些新兴技术也转变为生产力,如彩虹特种玻璃项目有效填补了我国特种玻璃空白,为打破国外垄断、打造邵阳的“中国特种玻璃谷”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8年,邵阳市211个重大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9.3亿元。亚洲富士电梯、讯源电子、武冈百威啤酒等企业已经建成投产。

  “当年,邵阳新增‘四上’单位751家,仅次于长沙,排全省第二位,连续五年居全省前三位。”刘事青说。

  新的征程下,邵阳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举措势将成为引领该城未来发展的强大引擎,推动当地产业品牌走出湖南、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实现经济高质量腾飞发展。

湖南邵阳: 以产业结构优化促转型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