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山东淄博:立“四新经济”大梁 促工业老城蝶变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47 版)

  风光秀丽的淄博市区。 淄博市委宣传部供图

  鲁泰纺织公司的现代化生产线。
  于春林摄

  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线。
  于春林摄

  2017年,山东省淄博市成为全国首批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该市也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城市。

  获批示范区以来,淄博市坚持以“四新”促“四化”,全力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2018年,淄博新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95个,新增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11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7.36%,“四新经济”开始走上前台挑起发展大梁。

  淄博这座有着千年工商业史、百年近现代工业史的老工业城市,正乘势而起、化茧成蝶。

  引导企业换“芯”

  深化技改赋能

  作为一个依靠资源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基地,淄博市伴“火”而生,煤炭、水泥、陶瓷、琉璃曾是其骄傲和象征。当时光的指针走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淄博的传统工业却相继陷入困境,停产半停产企业占到了全部企业的40%,下岗职工超过10万,城镇登记失业率达到20%以上。

  产权单一,机制不活,是企业缺乏活力的症结。面对困境,淄博市决定从产权制度入手,本着“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宜民营则民营”的原则,通过出售、转让、股份合作制等形式,实现产权的多元化。 

  同时,面对严峻的形势,淄博市开始了艰难转型。该市政府提出要敢于对老企业、传统项目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使企业不仅换皮,更要换“芯”。如此企业才能获得新生,才有持续的竞争力。基于这样的理念,打造企业“科技芯”的战役在淄博展开:总投资46亿元、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的国家重点技改项目——齐鲁石化72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山东东岳集团投资3亿元的离子膜项目落地,使我国成为美国、日本之外,全球第三个拥有离子膜生产能力的国家。

  几年过去了,淄博市完成了从依靠资源向注重加工、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的重大转变,成为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医药、建材、纺织、新材料生产基地。

  聚力“四强”产业

  做大特色企业

  当创意变成现实,一束光就可以照亮一个行业。在淄博市淄川区,几名当地年轻人借助淄川区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孵化器,于2015年创业成立镭泽智能公司,并在随后的几年内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年均销售额增幅都在300%以上,去年更是达到了6000多万元,并突破了盈亏平衡点。

  “我们现在的主力产品是高精度的激光切割机和激光焊接机。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可以达到1亿元。”对公司今年的发展,镭泽智能公司CEO颜景川满怀信心。

  镭泽智能公司是淄博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淄博市委、市政府在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基础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思广益、深思熟虑、优中选优,确定了重点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的思路,坚持把陶瓷琉璃产业作为淄博市的特色品牌产业。这“4+1”产业是淄博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

  如何加快“四强”产业发展?蓝帆集团转型升级的做法给淄博市企业提供了一个样板。2018年1月8日,淄博蓝帆集团上演精彩大戏,以58.96亿元收购柏盛国际集团93.37%的股份,成为A股近几年来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并购案。

  聚力“4+1”产业,把“四强”产业规模占全市工业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是淄博市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追求的新目标。

  “内功”结合“外力”

  打造新材料名都

  淄博市连续18年举办全国新材料论坛,累计有近400名院士走进淄博。今年8月18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予淄博桓台县为“中国膜谷”,这标志着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千亿氟硅产业园区)又有了一张新名片。

  在桓台县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山东东岳神舟新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两大系列近百个品种新材料。这些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汽车等多个领域,并远销美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淄博,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有371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4.1%;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有148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52.5%。

  自2002年淄博市被科技部批准为综合性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以来,淄博通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探索新材料产业“蛙跳”式增长路径,成为全国63个新材料产业化基地中唯一的“新材料名都”。

  淄博市天之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克福是淄博市发展新材料产业大潮的亲历者之一。少时生长在农村的他,对以前村庄周边被铝业公司堆放的赤泥山包围印象颇深:“每到刮风下雨,村内到处都飞扬着红色的粉尘。大量的赤泥对土壤和地下水都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后来,于克福成立了天之润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赤泥为原料,用做水泥和陶瓷砖的固化法为基础,经过两年时间的研发,生产出了赤泥生态海绵砖。今年,其公司又研发出了赤泥砂石,用来代替河沙。“探索和研发新材料,不仅能更好地发展淄博特色产业,还能很好地改善环境。”于克福说。

  为引导企业建设创新平台,支撑产业快速发展,淄博在“练好内功”的同时,不忘“借好外力”。在此方面,淄博市实施大院、大所、大校、大企招引工程,先后建成先进陶瓷、高分子材料等5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设立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两处海外孵化器,形成“产业研究院+孵化器+产业基地”的创新发展模式。此外,淄博市建成国家级研发机构17家、院士工作站86家,并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2.2%,万人发明专利达9.7件。

  据淄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市将打造氟硅、聚烯烃、聚氨酯材料和工程塑料四大500亿级化工新材料集群,促进淄博从新材料大市向新材料强市跨越。预计到2022年,全市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超过4000亿元。

山东淄博:立“四新经济”大梁 促工业老城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