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内蒙古鄂尔多斯: 多轮驱动开创绿色发展新时代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文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46 版)

  绿色发展思路,使鄂尔多斯非常重视草原传统文化,图为蒙古包民俗风情文化区。

  产业转型后,城市展现出新景象。

  鄂尔多斯市民在乌兰木托湖边休闲娱乐。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因产业发达、环境秀美,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成为沙漠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该市作为改革开放以来18个典型地区之一,在过去的十余年内,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内蒙古自治区第一。

  鄂尔多斯迅猛发展的背后是其特殊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该市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思路下,走出的一条特色产业转型路。

  从一“源”起跑

  到多“源”并发

  新中国成立初期,鄂尔多斯市工业增加值规模不足百万元,到改革开放前的30年间工业经济一直徘徊不前,工业增加值停滞在3000万元的水平,位居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中的第9位。

  1949年,鄂尔多斯全市仅有10多个小煤窑,原煤产量仅6.8万吨。而到了2018年,鄂尔多斯全市原煤产量高达6.2亿吨,是1949年的9000多倍,煤炭就地转化率更是达到了22%,构筑了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烯烃、煤基新材料等多条煤化工产业链,形成了规模庞大的煤化工产业集群。

  1949年,鄂尔多斯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86:10:4,农牧业经济占主导,工业基础十分薄弱,服务业占比极微。而到了2018年,该市的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1:52.3:44.6,并逐步形成“一产稳中求进、二产转型升级、三产做大做优”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鄂尔多斯的农业总产值也由1949年的4663.6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98.7亿元,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4%,现代农牧业让粮仓更加丰实。

  1949年,鄂尔多斯市仅有6户工业企业。而2018年,全市工业企业超过300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2户,实现总产值3472亿元。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鄂尔多斯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4420倍。

  1949年,鄂尔多斯市第三产业增加值仅为61万元。2018年,该市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676.3亿元,年均增长12.3%。

  不断跃升的数据曲线,有一个重要引擎,即鄂尔多斯始终着力推动资源开釆清洁化、能源输岀基地化、能源转化高端化、能源利用多元化、能源开发智能化,以此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积极构筑现代能源经济体系,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些举措让鄂尔多斯从“一煤独大”转向“一煤更大”,从一“源”起跑转为多“源”并发,并不断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领跑新征程。

  新兴产业“扬眉吐气”

  过去,鄂尔多斯煤炭产业占经济总量近70%,占财政总收入近50%。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低、产业链条短等问题都比较突出。

  为了避免掉入“资源陷阱”,鄂尔多斯市开始制定相应的转型政策,打破过去单纯依靠资源支撑的局面,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驰名企业,因其产品具有低灰、特低硫、特低磷、高热值等优点,成为了煤炭行业的“中国驰名商标”。

  “大家都见过黑色固体状的煤炭,但肯定没见过无色液体状的环保煤炭吧!”伊泰集团工作人员谈到公司在鄂尔多斯成功实施煤制油时充满自豪,“这项技术已经输出到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产业链条也延长了好多倍。”

  作为“西气东输”的重要气源地,鄂尔多斯天然气探明储量约5万亿立方米。2017年,鄂尔多斯天然气产量达235亿立方米,占全国产量的16%。

  中石化董事长戴厚良曾表示,中石化将持续推进天然气有效快速发展,其中,在内蒙古将加快推进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推进鄂安沧输气管道建设,努力实现大牛地气田稳产、东胜气田有效上产。

  除了能源、科技类产业不断朝着绿色生态、科技创新等方向转型外,鄂尔多斯羊绒产业的全链条产品技术正使其生产能力得到巨大提升。

  在人们的印象中,早期的鄂尔多斯羊绒服饰与“时尚”二字并不沾边,随着该市服装生产企业将朴素实用与绿色环保、时尚美观相融合,曾经“守旧”的羊绒制品在保持功能性和舒适性的基础上,增添了多个时尚、个性元素。

  此外,鄂尔多斯市还集中力量,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科技型支柱产业。该市依托包括汽车产业集群、PVC及深加工产业集群、氧化铝产业集群、光伏产业集群、云计算产业集群、陶瓷产业集群等18个工业园区,通过产业转移的方式带动产业升级。

  未来,鄂尔多斯将在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上开疆拓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持续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

  打造绿色发展新名片

  鄂尔多斯市政府相关领导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环保基础上,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一直是我们首要考虑的方向。”

  今天的鄂尔多斯,从城市到乡村,每个人都在倾心勾勒生态环保的美好画卷。坚持绿色发展不仅为鄂尔多斯开拓出了一条更好的经济发展道路,更为该市擦亮了一张闪亮的新名片。2018年,鄂尔多斯全市森林资源总面积达2337.4千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69%,植被覆盖度稳定在70%以上,建成区绿地率达41.30%,空气质量优良率89.7%以上。一幅生态增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绿富同兴”壮美景象,铺陈于鄂尔多斯高原。

  绿色发展不仅给鄂尔多斯产业带来了新动能,更促进了市场经济良性循环,从而使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强烈。

  如今, 鄂尔多斯绿色产业的品牌价值已超千亿元。新能源、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产业从无到有、全面兴起;煤基新材料实现产业化应用;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及下游新材料、石墨烯新型碳纳米材料、锂电池等新型环保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金融、房地产、文化、旅游、会展、休闲养老等服务业占比不断提高。多轮驱动的“鄂尔多斯号”正以高颜值、新面貌迎风劈浪开创绿色产业发展新时代。

内蒙古鄂尔多斯: 多轮驱动开创绿色发展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