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江苏徐州: “灰色”变“绿色” 老煤城驶向新蓝海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陆金玉 曹 斌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43 版)

  顺堤河作业区移动装船机。

  航拍潘安湖。

  徐州软件园。

  云龙湖风光。

  徐工产品下线现场。

  作为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在不畏艰辛偿还“历史债”的同时,不断匡正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城市转型。经过不断努力,徐州重焕光彩,产业由“傻大笨粗”转为“高精尖新”,城市面貌从“老灰穷”变为“新绿富”, 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转型发展、城市重生之路。

  

  因煤而兴,因煤而困

  新中国成立以来,徐州累计出产原煤10亿吨,其中80%以上输往苏南和华东地区,为江苏省及全国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国家和江苏省在徐州陆续布点建设了煤炭、机械、化工、建材、纺织、冶金基地。“乌金产业”红极一时,延伸出了化工、钢铁、水泥等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了徐州作为工业城市的产业基础和鲜明特征。

  但长期的煤炭开采也使徐州陷入了发展困境。

  一方面,徐州煤炭资源日渐枯竭,“以煤兴市”难以为继。重工业产业的粗放发展,给这座拥有2600余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带来了严重的生态问题:形成大片采煤塌陷区,河流、空气污染严重,环境承载力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徐州民间也因此有“进了徐州府,先喝二两土,白天喝不够,晚上再来补”的自嘲。

  另一方面,徐州传统产业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风光不再。由于徐州的资源密集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比重过大,产业链短;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足,产业集中度不高,集聚效应较弱;工业附加值低,技术装备水平落后,缺乏产业核心竞争力……导致该市大批小型机械厂、化工厂破产倒闭,大批产业工人下岗、失业。

  跨入新世纪的门槛,徐州这座面临转型重任的老工业之城急需浴火重生。

  腾笼换鸟,另谋生路

  为一改资源型城市旧貌,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近年来,徐州市从多方面发力,深入推进城市转型。

  绿色发展解城市之痛。面对荒山,徐州市委、市政府立下了“让绿色尽染每一座山头”的誓言,两次吹响“进军荒山”的号角。经过绿化行动的持续落实,徐州市共绿化荒山50余万亩,使森林覆盖率从1%提升至31%,跃居江苏省第一,并在全国开创了石灰岩山地造林的成功范例。

  面对采煤塌陷地和采石宕口,徐州因地施策,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地近20万亩,对全市42处253公顷采石宕口实施修复,恢复率达82.4%。珠山宕口遗址公园被原国土资源部誉为“废弃矿山治理的典范之作”;潘安湖生态修复位居“江苏环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榜首。徐州生态治理的经验被写入国家标准,并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文明城市等多项荣誉。2018年,徐州成为全球“联合国人居奖”获奖城市。

  产业支撑破转型之困。背负沉重的历史包袱,徐州向落后产能说“不”。2003年以来,该市陆续依法关闭了160多座小煤窑、117家小造纸厂,拆除了市区790台燃煤锅炉,拔掉了市区中心区740根烟囱。2016年,伴随着旗山矿的封井,徐州市区的最后一座煤矿成为了历史。去年,徐州市采掘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由“十一五”初期的11%降至不到1%。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产业转型,蹚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徐州市依托装备制造优势,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破除“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逐步摆脱了资源型城市发展的“路径依赖”。

  坚持走民生优先促发展之路。过去的徐州,大量棚户区、工矿区房屋低矮,环境脏乱,阻碍了城市发展。近年来,徐州改造了450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整治了600多个老旧小区,城市的黑臭河沟不见了,实现了“一汪清水通全城”。今年60多岁的退休职工李爱娥告诉记者:“从棚户区搬进安置房,条件好了,环境美了。每天跟几个老姐妹到家门口的公园练练太极,心情也好了。”

  创新发展,再现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不断匡正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抢抓新机遇,擘画新蓝图。”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

  今年5月13日,总投资100亿元的10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及锂电池储能系统项目正式签约落地徐州,达产后预计产能可达每年10万吨。

  近几年,徐州树立“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目标,把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如今,新经济遍地开花,创新点燃了这座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表示,新兴产业不是传统产业的梯度转移,而是一种“换血式”创新,必须坚持用高端产业虹吸高端人才,以高端人才助推高端产业。

  “我们要造出国际一流的‘中国芯’!”江苏华兴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帅坚定地说。3000多炉次、过万小时的锤炼……罗帅在3年创业中,让产品通过严苛的国际标准测试,从而打造出了国内唯一能量产10G高端外延片的企业。如今,他把目光锁定在了研发新一代25G高速外延片上,继续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

  在徐州高新区,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目前已汇聚各类安全科技企业120余家、安全科技研发机构20余家,承担国家及省、市科技项目百余项,从这里走出了多个领先行业的安全科技项目及产品。(图片由徐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江苏徐州: “灰色”变“绿色” 老煤城驶向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