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甘肃金昌:转变思维 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文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42 版)

  甘肃金昌西大河水库。
  赵 瑶/视觉中国

  金昌市中心干净整洁。

  住宅小区周边环境优美。

  金昌市区宛如花海。

  过去的矿山采场废弃后改建成矿山公园。

  近期,“百姓宣讲团”和“红色文艺轻骑兵”等绿色发展宣讲活动在甘肃省金昌市引发广泛热议及好评。随着宣讲活动的深入推进,金昌市各行各业对过去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整改。当地生态产业更是着力加快构建科学的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转变传统思维模式,

  让思想和行动同步进入新时代

  2018年新春伊始,金昌市政府相关部门开始构筑多维度的宣讲网络。各单位陆续组建了“百姓宣讲团”和“红色文艺轻骑兵”团队,发挥“金昌大讲堂”“金昌微讲堂”作用,通过专题培训、理论宣讲、知识竞赛、文艺创作演出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宣传活动。“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基层各单位实现常态化、定期化宣传,主要宣讲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宣讲团干部称,这项活动已经在全市掀起了学习新理论、新思想的热潮。

  “开展宣讲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关负责人称,金昌市委常委会先后就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市、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化旅游、防沙治沙等20多项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定市级领导牵头负责、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确保政令畅通。

  “针对干部队伍进取心不足、责任心不够、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市委、市政府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思想解放大学习大讨论、‘金昌高质量发展我要怎么办’‘为什么给人民群众的好事实事办不好办不实’等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以及折达公路问题警示教育活动。”宣讲团干部表示,各级党员干部在此过程中,通过“反思查找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以达到“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目的。

  对于金昌市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放管服改革突破年”活动,将有效解决公职人员过去“庸、懒、散、浮、拖”等现象。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昌市坚持以环境承载力为前提,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突出地企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围绕先进制造、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十大生态产业,加快构建全市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全市绿色产业崛起。

  作为一座缘矿兴企、因企建市的老工业城市,工业一直是金昌重要的经济基础和支撑。金昌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千方百计盘活闲置工业资产,着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为实现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打牢基础。

  今年上半年,金昌市工业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5.72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同时,该市把产业发展作为关键,把龙头企业培育作为重中之重,把特色优质作为主攻方向,把循环农业作为基本取向,把特色小镇作为重要抓手,把全面振兴作为目标任务,统筹乡村振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壮大县域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下功夫弥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引领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发展区域布局。

  返乡创业、观光农业、戈壁农业、乡村旅游、农业循环产业园、田园综合体、“三变”改革……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画卷正在金昌徐徐染色铺绘。

  盛夏以来,金昌市第五届薰衣草之约集体婚礼、中国·金昌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等大型活动相继举办,用激情点燃了又一个火热的旅游季。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努力打造优美城市绿化环境

  入秋以来,花城金昌依然移步即景,处处流淌着浓情绿意,飘溢着芬芳的花香……

  金昌地处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南缘,风沙线长达237公里,沙区面积占全市总土地面积的56.03%,曾是全国受沙漠化影响最严重、水资源最匮乏的城市之一。

  党的十九大后,金昌市再度按下生态文明建设“快进键”,并将每年5月第二周确定为“祁连山生态修复义务植树周”,打响了一场林进沙退的绿色生态攻坚战。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力推进防沙治沙和国土绿化,统筹抓好水源涵养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祁连山林地保护与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为金昌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保障。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各类营造林7.7万亩、沙化土地综合治理7.7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18万株。

  一手播“绿”、一手治“污”,金昌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当然不能缺位。金昌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称,全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导向,全方位、分层次、有步骤地推进农村村容村貌及人居环境整治,在各乡镇组织开展了“三堆四乱”“拆旧拆废”清理整治行动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三项重点工作”和农村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与尾菜处理利用、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三大专项行动”。

  在追求“村容村貌园林化、家庭院落精致化、特色文化景观化、生态旅游规模化”过程中,全市乡村不仅呈现出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美丽宜居的新面貌,还涌现出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等17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等7个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甘肃金昌:转变思维 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