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陕西安康: 交出经济与生态双赢的靓丽答卷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文 彭永辉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41 版)

  安康市瀛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鸟瞰。

  安康天柱山白云寺。

  生态文明建设的故事很多,陕西安康的却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国家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区,2018年安康市生产总值1133.77亿元,增长10.2%,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速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居全省各市(区)第一。

  保护生态和发展经济能够协调统一,安康是如何做到的?

  生态立市

  国家主体功能区走出双赢路

  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拥有大西北的浑厚和南方的灵秀,安康素有“西北俏江南”美誉。

  “安康森林环抱、湿地相间、水系环绕,生态环境优越一流,是镶嵌在秦巴腹地的一颗明珠。”推荐起家乡时,安康市民赵一荣首先便亮出了当地的生态名片,“安康森林覆盖率65%,境内水体水质常年保持I-II类水标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平均超过300天,稳居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的前列。”

  与此同时,中国十大宜居小城、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都是安康凭借优质生态资源获得的桂冠。

  然而,如何在保护好生态的条件下,研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成为了安康面临的另一个难题。

  2013年,安康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秦巴(安康)国家重点生态功能示范区的思路。经过一年的研讨上报,2014年3月,首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公布,安康成为16个地级市之一。

  也就是从那时起,安康开始按照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示范区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目标,探索限制开发区域科学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

  试点示范工作是彰显安康生态优势的新拐点。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是一个区域综合性质的工作。从2014年起,为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安康市按照“全域安康”理念,打破县区行政区划限制,引导限制开发、空间不足的5个县将重大项目向月河川道集中。

  据悉,安康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走“园区承载、资源集约、产业集群、绿色高效”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目前安康市形成了以安康国家高新区为引领,恒口示范(试验)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旬阳省级高新区为支撑,19个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891个现代农业园区、5个“飞地经济”园区为骨干的产业聚集区。

  产业强市

  生态友好型产业成为重头戏

  主体功能不是唯一功能,限制开发不是限制发展。可是,安康“八山一水一分田”,国土面积中山地占93%,重点开发区域只占到全市国土面积的9%。这样的现状下如何发展?对此,安康走的路子是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

  借助着山林资源广阔的优势,安康开始发力山林经济。只要是资源出在山上,种茶、种树也好,生态旅游、设施农业也好,都属于山林经济。安康运用现代企业理念和工业化生产方式,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和园区化承载,推动山林经济由种养型向加工市场销售型转变。

  做完了“山”的文章,安康又将目光转向了“水”。

  作为京津冀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应对水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战略支撑地,安康承担着“一江清水供京津、碧水甘泉送关中”的重要使命。

  事实上,早在2013年,安康就先于全省探索推行河长制。与此同时,为了利用和保护好水资源,安康正在发展以饮品制造、生态养殖为主的涉水产业,建设汉江生态渔业养殖基地、富硒矿泉水和天然饮用水生产基地。

  需要注意的是,生态保护如果不能让人民得到实惠,就会失去动力,也不可持续。为了让生态文明与群众致富紧密结合起来,新型工业化仍然是其内核。

  据了解,近年来,安康以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为目标,将绿色循环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关停多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其中富硒食品、生态旅游、纺织丝绸、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均取得快速增长。

  同时,该市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的第一抓手,广泛凝聚抓开放、抓招商、抓环境的合力,先后出台招商引资15条、吸引人才人口18条、工业稳增长17条,形成了精准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保障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如今,安康以招商引资企业为主要支撑的富硒食品、装备制造、纺织丝绸产业蓬勃发展。

  此外,安康也在旅游产业上下了不少功夫。2012年9月,瀛湖生态旅游区获批成立。旅游区按照生态环境建设、旅游产业聚集、田园新城引领、城乡统筹示范“四位一体”的发展定位,力争将瀛湖生态旅游区建设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业内人士建议,“青山绿水蓝天”是安康发展旅游可依托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决定着安康主打“秦巴明珠生态安康养生福地”旅游品牌。在此基础上,可发展旅游+康养;其旅游开发应是在“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康复保健”理念指导下,以自然养生资源加人文养生资源为依托来开发具体的康养产品,要让游客有“旅游+居家+度假”的感受,让自然可以接触,让旅游成为生活。

  开放兴市

  交通网助秦巴明珠光芒更闪亮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都需要交通来引领。

  从地理位置上看,安康地处关天、成渝、汉江三大经济圈几何中心,既是全国第13大铁路货运编组中心,也是陕西省一级物流节点,更是陕西向南开放连接西安、武汉、成都、重庆等特大城市的枢纽。

  如果说巴山秦岭让昔日的安康远在深山人未识,那么如今借着便捷的交通网络,安康的“朋友圈”正在逐步扩大。

  随着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安康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已经初步形成。

  据了解,目前,横贯陕南的又一条铁路大动脉——阳(平关)安(康)铁路先期开通段西乡至石泉段顺利通车试运行,预计年底将全线开通;安康富强机场建成通航也指日可待;与此同时,加快推进西康高铁、汉江高等级航道和平镇、安岚、石宁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构建秦巴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如何让秦巴明珠光芒更闪亮?汉江生态经济带成为了重要推动力。

  去年11月,《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发布,指出要打造美丽、畅通、创新、幸福、开放、活力的生态经济带,并明确规划范围,其中就包括了安康市全境。这意味着以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安康发展迎来了大好机遇。

  专家建议,未来安康一方面要主动对接,在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中寻求更好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则要在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中根据发展定位吸引适合安康的企业,积极招商,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安康。

陕西安康: 交出经济与生态双赢的靓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