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广西贺州: 多业态融合发展绿色生态+全域旅游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39 版)

  养生胜地——贺州市南乡西溪温泉。
  陈福康摄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左一)在贺州市市长林冠(左二)的陪同下,来到贺州园博园长寿阁参观。

  梦幻家园,美丽贺州。
  梁 宇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位于桂粤湘三省(区)交界区域,处于国际旅游胜地桂林到广州旅游黄金通道的中间节点,动车至桂林不足1小时,到广州1.5小时,是大西南东进粤港澳大湾区最便捷的通道。今年5月,贺州成功举办首届世界长寿论坛暨生命科学大会,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亲临贺州探访长寿文化,并盛赞“贺州是可持续环境康养发展的典范”。

  贺州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72.9%,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国字号旅游资源35处,中国传统村落43个,享有“世界长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生态建设与保护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中国十大养生城市”等美誉。

  当前,贺州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对贺州提出的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山水园林长寿城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绿色后花园的城市发展定位,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重点培育发展以生态健康产业集群为重点的生态服务业,全力打造“生态健康旅游、生态健康休闲、生态健康养生、生态健康养老”四个新业态,加快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政策护航,

  助推生态旅游快速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贺州,如何利用好自身的绿色生态优势,开发一批原生态的旅游景点和项目成为该市文旅局一段时间来主要考虑的方向。

  贺州不缺优美环境,但如何吸引更多人来当地旅游消费,政府需要先期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完善城乡相关旅游硬件设施。贺州市文旅局资源开发科科长龙巧告诉记者:“我们对一批乡村旅游景点予以补助,如马鞍寨、龙景玫瑰园已分别成功创建广西五星级、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德缘庄园、森林仙草等已正常对外营业,并正在申请创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这些措施有效推进了当地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生态旅游市场的繁荣发展。

  “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来振兴乡村经济是我们近期工作的基本思路。”该市文旅局副局长陆小毅介绍,为了将有环境优势的乡村建设融入大旅游发展中,政府在每年的市本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不少于4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旅游扶贫村开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岔山村、虎头村、北莱村等一批生态旅游带动乡村扶贫示范点。

  目前,该市乡村区域的生态旅游精品路线已经开发至10条,备受各地游客青睐。龙巧说:“生态旅游扶贫辐射带动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正日益凸显。”据悉,这种创新探索的旅游扶贫五大模式,如生态大景区带动、生态旅游线路辐射、“互联网+旅游扶贫”“旅游公司+农户”“旅游合作社+农户”等,有效促进了当地乡村生态旅游与扶贫深度融合发展。

  优化结构,

  提升生态旅游发展品质

  为了更好地对主要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和管理,该市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管委会、姑婆山森林生态养生旅游产业区管委会和旅游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每年设立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生态旅游产业的开发力度。

  目前,该市形成了以黄姚古镇景区为核心,涵盖仙女湖花海、姚江漂流、德缘观光农业、东潭岭医养结合示范区等景点景区的大黄姚文化旅游区,以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涵盖十八水、玉石林、贺州温泉等景点景区的姑婆山生态养生旅游区两大黄金旅游区。黄姚古镇、姑婆山旅游区也先后入选“广西养生养老小镇”。

  此外,西溪温泉旅游开发公司总投资16亿元的南乡西溪森林温泉度假邨(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营;岭南园林投资15.5亿元的“黄姚·龙门街”文旅项目、广西华千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30亿元的姑婆山温泉足球小镇(一期)等项目即将建成;北京顺峰集团投资103亿元的顺峰温泉康养、南方传媒投资45亿的“梦里黄姚”、福建天沐集团投资30亿元的天沐温泉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随着一批生态大旅游重点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贺州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业态日趋多元,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有效带动了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振兴、旅游投资、产业融合、旅游厕所、智慧旅游、住宿业发展,实现了生态与旅游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和共建共享,营造了发展大旅游的良好环境。

  截至2018年底,该市共有A级景区19家(其中4A级景区9家),乡村旅游点近60个,(其中星级乡村旅游区24个,星级农家乐36家),星级旅游饭店21家、旅行社21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1个,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4个,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9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体系。

  全力“东融”,

  打造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贺州与梧州、玉林、贵港成立桂东南岭南风情旅游联盟,并在重庆、深圳、东莞、江门等地举行“桂东南岭南风情生态旅游”推介会;联合广州、桂林、肇庆、清远市以“华南五市旅游联盟”整体形象参加了“2018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联合梧州、清远、韶关、衡阳、永州成立潇贺古道旅游联盟。除此之外,还与贵广高铁沿线各城市签订高铁经济带城市群旅游行业协会联盟协议、旅行社联盟协议,在共享资源、互送客源联合营销等方面深化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市场一直是贺州旅游合作开发的重点。该市文旅局市场推广科科长黎洪波称,今年“三月三”期间,贺州在肇庆市举办了“粤桂旅游扶贫协作‘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携手奔小康’旅游专题活动暨贺州旅游宣传和招商引资推介会”,大力推动两市在生态旅游扶贫、资源共享、宣传共推、游客共送等方面的合作。

  黎洪波说:“我们与港中旅深度合作,除在中旅网、中旅Facebook上线贺州旅游产品外,还于2018年分别在香港、澳门投入运营广西贺州旅游营销中心,成为广西首个在境外设立旅游营销中心地级市。通过投放贺州旅游宣传广告、制定贺州旅游专线,搭建贺州与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宣传销售平台,推进两地资源共享、游客互送。”

  陆小毅表示,2018年,该市还出台了《贺州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扶持政策及补助奖励办法》,激励市内外各旅行社上架销售“贺州旅游线路产品”,对组织贺州游大型旅游团队给予奖励。同时,还出台了“三月三”和“5·19”中国旅游日期间所有游客到贺州市收费景区实行半价优惠的政策。

  2018年至今,贺州市共接待200人以上的国内外大型旅游团队211个,其中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团占80%,推动贺州旅游市场各项指标实现“井喷式”增长。这些举措,进一步密切了与熊猫国旅、广之旅等实力强劲的旅行社在客源输送方面的合作,有效拓展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客源市场,正逐步形成贺州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生态旅游发展新格局。(图片由贺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广西贺州: 多业态融合发展绿色生态+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