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河南三门峡:独具魅力的“天鹅之城”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杜汶昊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36 版)

  天鹅翩翩起舞。
  张天理摄

  古函谷关今貌。
  张亚欣摄

  三门峡黄河大坝。
  张亚欣摄

  美丽天鹅湖。
  武跃峰摄

  三门峡市区全景。
  杜 杰摄

  地处河南省西部的三门峡市,有着“四面环山三面水,半城烟村半城田”的美誉,由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每年冬天都有大批的天鹅飞来此处栖息,这也使得三门峡被人称为“天鹅之城”。

  如网友留言所说,这座城市不仅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有充满活力和热情的人们,“我要诚挚地邀请各位到三门峡旅游!”三门峡市长安伟曾充满激情地说,“白天鹅落脚的地方,你还不来么?我们不见不散,等着你!”

  2017年,三门峡荣获了“十佳魅力城市”的称号,从“养在深闺”到“惊艳四方”,这座城市正以独特的风貌和优雅的魅力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

  重拳出击

  打响蓝天保卫战

  “过去有一段时间都不敢打开窗子,担心浑浊的空气会进到家里来。”三门峡市民吕先生对记者表示,2016年前后,三门峡市里的空气特别恶劣,很多时候,即使是大晴天,天空也灰蒙蒙的,明媚的太阳被厚厚的雾霾遮盖。

  由于三门峡市地理位置特殊,三面环山一面临河,横跨中国东西的310国道、连霍高速与贯通中国南北的209国道穿城而过,形成污染物不易扩散、大气污染物成分复杂的不利条件。再加上市内工业排污等原因,大气污染成为了三门峡的“顽疾”。

  针对此情况,2017年初,三门峡市市委书记刘南昌对该市环保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政、环保部门继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硬的措施、最严厉的问责治理雾霾,倒逼转型,全面发力,多管齐下,向大气污染展开全方位治理攻坚。

  “首先就是监控,用科学的方法全面监控。”三门峡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该局从加强环境监测科技手段入手,率先在全省建起了边界空气自动超级监测站,通过数据分析查找城市的颗粒物污染分布,详细分析颗粒物的属性和粒径。“对污染物在不同层高的大气中的传输或沉降迁移过程进行记录分析、源解析,找到污染病根,做到‘知根知底’,精准除霾。并依托气象部门对全市污染状况进行扫描式监控,随时发布预警信息和污染源定位。”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三门峡市政府在蓝天保卫战中精准施策,开展“封土行动”、工厂停限产、车辆限号行驶、清洁城市和国省干线清洁以及劣质煤、劣质油专项执法等多项行动,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管控措施不到位、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追责。

  “对于重污染行业,坚决执行‘史上最严管控措施’。”三门峡市环保局相关人员介绍,三门峡市近年来取缔了数千家“散乱污”企业;对建筑工地扬尘罚款10万元,重污染企业强制停电停产,倒逼企业加大环保设施投入,治标又治本。

  经过持续不懈地努力攻坚,全市空气质量长期呈现优良状态,“空气真的在一天天变好,蓝天终于不再是‘奢侈品了’。”市民吕先生由衷地说。

  保护城市精髓

  生态人文双贴近 

  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党和政府为了把“黄河的事情办好”,造福两岸百姓,号召全国的水利精英齐聚三门峡,开始修建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现如今,这座因黄河而生的新兴城市,正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特色。

  “三门峡的城市品牌定位就是‘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安伟表示,黄河像母亲的臂弯绕城而过,使三门峡获得了“黄河明珠”的美誉。同时,三门峡是中国最大的白天鹅栖息地和观赏区,每年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西伯利亚飞到黄河湿地栖息越冬,这里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大天鹅之乡”。“白天鹅是三门峡最耀眼的符号和象征,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三门峡的天然城市品牌。”安伟说。

  为保护这些珍贵的品牌根基,三门峡采取了多项措施保护生态,力求将生态与旅游最大限度地结合在一起。

  近年来,根据白天鹅在三门峡的栖息状况,该市划定了总面积16万亩的白天鹅专属保护区,市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白天鹅保护工作。同时,为给白天鹅创造一个良好的栖息环境,三门峡从2016年起在主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护白天鹅等野生动物栖息地,构建生态旅游城市,三门峡制定出台了全国首部保护白天鹅的地方性法规《三门峡市白天鹅及其栖息地保护条例》,为依法保护白天鹅提供了法律依据。“让人与白天鹅和谐相处,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我们的责任。”安伟说。

  除此之外,三门峡也是一座文化厚重之城,这里既有仰韶遗址、庙底沟遗址、崤函古道等古老历史文化遗存,又有三门峡大坝、地坑院等现代特色人文景观,这些都已经融入三门峡的血脉,成为记载该市历史的基因。

  “接下来,我们将以白天鹅这一独特城市元素为依托,加强生态旅游城市建设,结合丰厚的历史文化基础,把‘天鹅之城’城市品牌进一步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谈及城市品牌的进一步塑造,安伟如是说。

  擦亮形象橱窗

  以魅力创造影响力

  “母亲河,我们来啦!”

  “加油!”随着一声声加油鼓劲的口号,众多身着泳衣、打着旗帜的人们,纷纷走下三门峡黄河湿地公园黄河岸边的台阶,游入母亲河。

  2018年5月28日,在三门峡举办的“2018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吸引了全国游泳爱好者的目光,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的4000余名“泳友”,相聚三门峡,从该市黄河湿地公园三河广场出发,横渡1300米,到达河对岸的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太阳渡码头。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跨省横渡”。

  “我去年就来参加了,今年是第二回,每次游黄河心情都特别激动!”来自四川的贾先生刚刚到达终点,依然很兴奋地与同伴交谈。

  “横渡母亲河”活动是三门峡的一个特色品牌活动,2010年在三门峡市成功举办,2011年正式升级为国家级品牌活动,成为我国第一个在黄河举办的公开水域大型国家级群众体育活动。“这项活动很受欢迎,每年都会有全国各地的朋友提前咨询,报名人数也越来越多,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三门峡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事实上,“横渡母亲河”只是三门峡大型品牌活动——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暨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的重点项目之一。

  作为三门峡旅游品牌中的“经典”,“一节一会”为三门峡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对外交流的平台。近年来,三门峡利用此平台,大力推广旅游经贸,发展文化产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旅生态圈。

河南三门峡:独具魅力的“天鹅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