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广西北海:电子信息产业蹄疾步稳激活力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32 版)

  广西电子信息产品质检中心外景。

  惠科产业园航拍。

  冠捷显示器生产线。

  初秋9月,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的一家液晶显示器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各种设备运行发出的撞击声、切削声、轰鸣声不绝于耳,流水线上的显示器正在进行组装、检验和包装,随后将被发往世界各地。

  如此发展态势,正是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蒸蒸日上的一个缩影。

  据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2009年至2017年间,北海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44.14%,率先成为北海市首个千亿元产业,更一举跃升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新亮点。

  

  优势叠加

  产业园释放集聚效应

  在北海市距离海岸线不足2公里、北海大道与迎宾大道交汇处,广西目前规模最大的软件信息服务业集聚区——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落户于此已有12年。

  回溯2007年,北海市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以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布局电子信息产业。2009年12月,产业园正式开园。

  经过10年努力,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已结出累累硕果。这里至今已创造出多个“广西第一”,填补了广西乃至全国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全国第一条固态干钽电容生产线在园区投产;广西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第一台海量存储器、第一块笔记本电池、第一块电脑电源、第一台LED自适应显示器、第一台液晶电视在产业园下线;第一套数字网络架构监控系统及模拟数字地球系统演示中心在产业园建成。

  无独有偶,就在不久前,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3000万台智能电视机首开项目暨300万台智能电视机生产项目投产。

  据了解,目前,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一期项目的建设工程已全面展开。预计到2020年底,将完成260万平方米的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

  创新升级

  全力建设智慧新城

  创新升级,是近年来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发展的关键词。

  2017年11月25日,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的“升级版”——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正式开园。这不仅标志着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开始向信息服务业进军,更意味着北海市在产业创新发展、科技转型发展方面奏响新的乐章。

  自开园以来,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先后获批“国家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自治区电子商务示范区”、广西唯一一家“优秀自治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聚区”。北部湾信息港已初步形成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电子商务、生物医疗、影视文化以及创业孵化为主导产业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北部湾信息港在积极推进一期08—2区域总部基地,02、03地块产业配套区建设的同时,加大招商力度,全年累计新增注册企业57家,实现服务业收入46.04亿元,上缴税收3.84亿元,成为广西目前规模最大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集聚区。

  在园区内,有一家专注于提供智能无人飞行器服务的创业公司,据介绍,入驻北部湾信息港两年以来,公司已经从中尝到了不少甜头。

  “利好太多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不仅帮忙对接了很多项目,而且税收的减免也让企业身上的担子减轻不少。”与此同时,在园区内享有的“一站式”办公服务,优化了经办程序,也切实提升了办事效率。

  事实上,像这样因为入驻北部湾信息港从而获得便利的企业不在少数。

  对此,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相关负责人表示,北部湾信息港现已全面布局“六个园中园,一个人才基地”的智慧产业功能集群,包括双创孵化、大数据、科技金融、人工智能、电商平台、生物医疗6个园中园以及高级人才培育基地,同时规划建设影视科技文化体验馆、国际会议酒店、滨水主题商街、高端人才生活区、国际教育学校五大城市功能配套,将产业、人才、城市充分融合在一起。

  除了上述产业园外,三诺智慧产业园、冠德科技园、朗科科技存储产业园、京凯达智能终端产业园等电子信息产业园先后在北海建成开园,三诺、冠捷、冠德、惠科、朗科、硕华等一大批知名电子企业相继入驻北海市。

  在全国各地的创新热潮中,这些产业园是如何脱颖而出吸引项目落地的?

  北海市给出的答案是,一方面,园区享有国家西部大开发、北部湾经济区、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等多重优惠政策叠加,这是北海产业园特有的核心优势;另一方面,作为“海洋强国战略”的标杆示范城市,北海市正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成为世界互联互通的东方枢纽。

  不可否认,电子信息产业在北海市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式进阶,并迅速成长为“南钦北电子信息核心产业带”的中坚力量。

  产业壮大

  力争产值超25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已占据广西“半壁江山”的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再获新的发展机遇。

  去年初,北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进一步完善了政策措施,为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实现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创新升级和倍增发展。

  《意见》中提到,将建设一批产业链完善、规模效应明显、特色鲜明的10亿元级产业基地,培育超100亿元企业6家、超30亿元企业20家、超10亿元企业30家、超亿元企业50家。力争到2021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2500亿元以上。

  此外,《意见》还明确提出,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用地优先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优先保障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创新项目供地方式,探索电子信息工业用地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应方式。

  在管理体制方面,将加快推进“零土地”技改项目审批改革。在符合法律法规、城乡规划、安全生产、军事航空、消防和环保等要求的前提下,“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清单以外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鼓励有条件的园区替代相关部门履行承诺验收职责。

  在资金扶持方面,《意见》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壮大,对年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分别给予企业管理团队总额20万元、50万元、80万元的分级奖励。

  中国信息界发展研究院院长尚进曾表示,已带领多家企业机构赴北海市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进行考察交流,并计划合作组建院士工作站、国际智慧产业创新基地等机构,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化园区品牌和北海电子产业小镇。

  “很高兴能和北海市合作,现在北部湾信息港的基础相对扎实,也有了一定的成绩,这让我我对打造一个未来的信息北海、智慧北海充满着信心。”尚进如是说。(图片由北海工业园提供)

广西北海:电子信息产业蹄疾步稳激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