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山东东营: 迈入新型智慧城市时代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31 版)

  市民在东营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咨询业务办理。
  缪宏伟摄

  东营九州通达现代医药物流中心药品智能分拣线。
  刘智峰摄

  东营易瑞国际电商平台支持石油装备产业发展。
  刘智峰摄

  东营科瑞集团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按照订单加紧生产。
  刘智峰摄

  东营汉德自动化集成有限公司工人在操作燃气驱动机械石油钻机电控设备。
  刘智峰摄

  东营区数字信息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大厅。
  缪宏伟摄

  东营市首家大数据产业基地——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
  黄 颖摄

  实时公交APP、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重点公共场所无线网络覆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如今的山东省东营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也让市民切身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方便、舒适和快捷。

  近年来,东营市以开展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为契机,加强大数据开发利用和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全力打造“管理高效、服务便捷、民生和谐、产业智能”的新型智慧城市。在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7》中,东营市信息社会指数(ISI)排名全国第十五位,在山东省所有地市中位列第二位。

  “一把手工程”

  织密全市战略布局

  “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智慧东营建设的重要性,高标准建设,争取走在全国的前列。”东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2018年5月16日智慧东营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

  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智慧东营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此外,还成立了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在市政府办公室挂牌成立东营市大数据管理局,全力保障创建工作的开展。

  智慧城市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系统工程,只有做好顶层设计,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进和实施。2016年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电子政务“十三五”发展规划,2018年实施了智慧东营顶层设计,确定了“1234N”总体框架,创新的思维、前瞻性的理念和举措为智慧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

  长期以来,东营市统一规划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基本建成集约化基础支撑、集中化资源共享、一体化公共服务、智能化协同应用“四大体系”, 避免了各部门业务系统建设中的重复投资。其中,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政务云计算中心和政务大数据平台,运用云计算技术推动业务创新,各县区、各部门的320多个系统上云运行,应用上云比例达95%以上。

  教师资格认定、校车使用审查、公交IC卡办理……这些政务服务事项,在东营市只需跑一趟就能办理。近年来,东营市将电子政务作为智慧城市的突破口,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已对接68个部门业务系统,建成人口、法人、地理信息、宏观经济、电子证照、公共信用“六大基础数据库”,打通部门间业务流程,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出件”。

  “一盘棋”推进

  整合各方资源力量

  为破解电梯监管难题,东营市在全省率先推进“物联网+”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一旦发生电梯困人情况,平台将立即联系维保单位进行救援。这项工程如果单纯依靠财政投入则需要8000万元,而东营市创新思路,引入企业参与,一分钱没花就解决了大问题。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面广、技术性强、资金投入大,需整合政府、技术企业及社会资本等各方力量。”东营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主任董藏收表示。

  政府部门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市级层面统一规划、标准、平台和管理,各县区、各部门根据全市统一标准,按职责推进各自区域和行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要遵循《智慧东营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统一进行项目方案评审和绩效评估,保证了全市“一盘棋”推进。

  东营市高度重视与浪潮集团等大企业的合作,引入大数据、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商,探索建立了“政府+企业联盟”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是东营首家大数据产业基地,也是超前布局数字产业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大数据港已入驻大数据、互联网相关企业25家,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已进入项目运作阶段。”东营区财金控股集团负责人表示,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企业实体入驻1000家以上。

  东营市通过改变以前主要依靠财政投入的模式,更加注重吸引社会资本和大型公司参与,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多方协作”的新路子,真正确保做到少走弯路、快速见效。

  “一网式服务”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智慧城市建设,说到底是为了让市民更加幸福。东营市对政府部门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开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保等工作,让群众有了更多参与感和获得感。

  如今的东营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信息共享,病人的就医检验报告等信息一经录入则全网通用,避免了病人因转换医疗机构带来的重复诊疗问题,病人也不用再为重复就诊所造成的费用叠加买单。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基层医疗单位统一部署云系统,公立医疗机构之间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了预约挂号、双向转诊和为避免重复用药、重复检查检验的提醒等应用。

  东营便民e卡通带给市民的便利则很“接地气”。自2017年12月上线以来,东营便民e卡通已融合公积金查询、公共自行车、医疗挂号、图书借阅、自来水缴费等40余项功能,实现“多卡合一、一卡通用、便民惠民”。下一步,东营便民e卡通将逐步实现政务服务、学费缴纳、暖气缴费等在线办理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在东营市的农村,“雪亮工程”正在成为保护群众安全的盾牌。作为2018年度全市十大民生实事,市县乡财政投资1亿多元,打造了视频监控、手机APP、巡防队伍、电子巡更、一键求助、应急广播“六位一体”的“雪亮工程”,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中国东营”门户网站、“东营e卡通”等服务门户为市民提供多样的服务接口,“一网办理”进展顺利,市民在医疗卫生、教育、社区服务等方面获得优质服务,智慧城市逐渐赢得社会的认可。

  “当前,智慧城市已成为势不可挡的潮流,错过了这个机遇就可能落后一个时代。下一步,东营市将围绕‘惠民、善政、兴业’的定位,加快实施城市光网、城市云、城市大脑等重点工程,进一步加强数据资源共享,保障民生服务普惠便捷,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为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定位提供技术支撑。”董藏收表示。

山东东营: 迈入新型智慧城市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