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广东珠海: 智慧梦想照进现实 魅力之城更具品质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钟 夏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26 版)

  珠海市大数据中心暨珠海市大数据产业园鸟瞰效果图。

  珠海横琴建成我国首个成系统的区域性综合管廊系统,锻造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大动脉。

  珠海云洲智能与中国移动合作研发5G无人船产品,助力提升和改善水生态环境。

  依托珠海联通搭建的5G网络,珠海市人民医院实现5G远程医疗。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蓬勃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正成为珠海吸引集聚全球高端资源、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和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从建设“智慧珠海综合服务平台”“地下管线普查及信息系统”,到推动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打造“全球首个5G试点口岸”, 广东省珠海市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和政务信息化建设,入选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荣获数字中国建设2018年度全国30佳案例最佳实践项目奖,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珠海生态环境优越、通信网络完善、交通区位便捷,在推动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优势明显。”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表示,这样的条件使珠海便于加强粤港澳智慧城市交流合作,抢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先机。

  顶层设计构建

  智慧城市“四梁八柱”

  在珠海的前山河畔,坐落着一栋“科技感”十足的智慧珠海云计算中心,这里也被称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脑”。自2017年6月投入使用以来,这里已有41个党政机关单位的74个应用系统进驻,并通过该平台实现了各项政务和公共数据资源的整合、汇聚与共享。

  2012年以来,珠海市委、市政府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先后出台了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顶层设计文件,建起珠海智慧城市“四梁八柱”的框架体系。

  《珠海市智慧城市行动计划(2016-2020)》描绘了一幅令人向往的愿景蓝图:至2020年,珠海力争实现“城市运行实时可视、政府治理数据支撑、便民信息触手可及、信息经济本地引领”。

  如今在高新区的珠海智慧产业园内,正在建设珠海大数据中心。“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为珠海‘数字政府’政务应用以及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提供各类基础云服务,也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各个行业开展IDC服务、公有云服务以及高性能计算服务。”承担珠海智慧城市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任务的广东城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的要求,珠海以城市数据资源为突破口,打造了体系化的“珠海决策与协同赋能平台”,围绕交通优化、环境保护、经济运行、城乡规划、产业布局等主题形成公共服务综合应用,推动各部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协同创新下好

  智慧城市“先手棋”

  今年4月,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先进智能计算平台在珠海横琴落地。与此同时,中科院孵化的智能芯片“独角兽”企业——寒武纪公司与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正式签约,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致力研发智慧城市领域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珠澳两地将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抓手,协力下好智慧城市“先手棋”,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珠海积极推进与平安集团、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智慧城市领域龙头企业的合作,开展了交通、口岸、城管、教育、医疗等领域一大批智慧城市应用项目建设。

  “在5G网络建设和应用方面,目前珠海各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都在积极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据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沈岩介绍,到2019年底,预计该市将完成近千座5G基站建设,覆盖重要政府部门、口岸、医院、旅游景点以及重要行业应用区域。

  珠海移动与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基于5G的港珠澳大桥智慧珠海口岸应用”,珠海港与珠海移动“5G智慧码头项目”等,充分展现了5G技术在珠海的丰富应用场景与广阔市场空间。

  让魅力之城

  更有温度、更具品质

  今年4月,珠海市人民医院与中国联通珠海分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珠海桂山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珠海首家5G智慧医院、全国首个5G智慧医院海岛基地正式开业。

  2018年,珠海市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批7个专营项目——智慧珠海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珠海云计算中心、智慧交通运行管理平台、智慧交通信号协调控制系统、智慧社区、地下管线普查及信息管理系统、建筑节能能耗监测平台已全部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

  家住珠海拱北的市民张女士最近发觉同样的上班路程用时短了,而且经常会幸运地碰到连续多个路口都是绿灯的情况。

  这份“幸运”背后,其实是“绿波带”带来的改变。这套技术能够根据道路车辆行驶平均速度与各路口的距离,自动设置信号灯的启动时间差,以保证车辆从遇到第一个绿灯开始,只要按照规定速度行驶,之后的多个路口都是绿灯。

  随着珠海智慧交通运行管理平台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全市实现了对人流、车流、路网和重点区域的全面监测,平均每天处理数据3000多万条;配套建设完成的智慧交通信号协调控制系统,更是成为了城市交通强有力的“治堵神器”。

  “一个城市面临的问题在社区里都会碰到,智慧社区放大来看就是智慧城市的缩影。”据广东城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由该公司建设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项目,通过手机客户端、有线电视、网站等多种渠道,实现了政务办事、文化教育、旅游出行、物业服务等数十项信息便民服务及时推送,涵盖社区近200个。

  2019年,珠海智慧城市再次按下“加速键”,启动了“我们的珠海”APP、智慧卫健一体化平台、智慧财政、智慧国资、智慧工地监管平台、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珠海市网上督查管理系统等7个项目建设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提升了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从市民的衣食住行到政府决策和城市治理,智慧城市梦想已照进现实,让珠海这座大湾区魅力之城更有温度、更具品质。(图片由珠海市委宣传部提供)

广东珠海: 智慧梦想照进现实 魅力之城更具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