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浙江温州:民营经济“模范生”奋力推进“两个健康”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25 版)

  ?“三清单一承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章华妹展示她1980年领取的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

  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在温州召开。

  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建成投用。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温州对中国来说,是一座极具时代符号意义的城市。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创造了生机勃勃的“温州模式”,也创造出一项又一项全国第一——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发放、第一座农民城建设、第一家城市信用社成立、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制定、第一个购买航空经营权、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

  

  浙江省温州市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和民营经济发祥地。1980年中国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温州诞生,燃起市场经济燎原之火。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取得风向标式的辉煌。进入新时代,温州继续探索创新,奋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健康”重要论述上继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146项责任清单

  将“两个健康”落到实处

  去年10月,温州率先在全国启动了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两个健康”是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为充分落实“两个健康”的创建工作,温州市精心制定了“41条意见”“80条新政”,并细化为146项具体责任清单,其中57%具有突破性、探索性,也让众多民营企业得到实惠与便利。

  “以前政府对企业很多优惠政策我们企业是不知道的,或者程序很麻烦。”谈到昔日奖补政策难落实的问题,浙江国技互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无奈摇头。

  今年以来,温州市政府打造的“惠企政策直通车”,不仅能及时通知提醒汇总各级政府的惠企政策,还能直接申办补贴奖励,符合条件可以很快拿到真金白银,申报出现问题的,则会有人来主动对接解决。

  “这些做法实实在在服务了企业。”金欧阳感激地说。

  “惠企直通车”应用软件实现了从企业自主申报向政府主动推送、企业上门办理向网上办理、政策跨年度兑现向当年当季甚至实时兑现的“三个转变”,惠企政策兑现时间也从原来近400天压缩到现在平均41天。

  化解企业堵点、痛点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根据梳理,在温州政府“两个健康”146项责任清单中,直接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举措就有25项。据统计,去年以来温州对企业突出问题的化解率已达83%,梳理推出3290项“涉企免罚清单”……在整个温州市树立了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导向,让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据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介绍,温州市委市政府加强政治引领,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讲习团”,不断向广大企业家传递信心和力量;大力倡导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法定程序把每年11月1日设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创办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等;全面开展“三服务”和“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跨冰山、翻高山、过火山”……

  结合“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温州市还建立了为化解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常态化“理旧账”制度,搭建了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专门开展“推新政破堵点”系列行动,给民营企业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专门通道”。

  在政商交往方面,政府构建了亲清政商关系“温州版”。市有关部门率先推行了“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即推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共21条,并开展“反对不按规则办事行为承诺”,在全市形成了“办事不求人”的良好氛围。

  另外,在稳定投资环境和预期方面,温州市各相关部门合力给予民营企业强有力的法治化护航。针对包容审慎监管、公平竞争审查、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供给等方面,温州市推出了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的政策意见。

  持续发力民营经济

  “模范生”为全国先行

  如今,温州经济呈现出持续向上、向好的态势,民营企业发展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9年上半年,温州市GDP增长8.2%,居浙江省第二,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9和1.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单位纳税总额达461.3亿元,增长11.9%,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达88.6%,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吸纳和新引进的人才成果显著。去年温州新引进的领军人才、博士、硕士、本科生均增长60%以上,2019年上半年新认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08家,增长67.1%。

  当前,温州正在高起点上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新引进国科大、浙大、复旦、北航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国家北斗产业基地、国家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温州分实验室等纷纷落地温州,阿里巴巴、中国谷眼、中国电子信息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加快推进。

  如果说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是“456789”——即以40%的资源占有量,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那么温州则是“9999”——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的99.5%、对GDP贡献超90%、从业人员占人口92.9%、贡献税收占90%。

  陈伟俊表示:“温州模式最大的特色就是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弘扬群众首创精神;温州模式最大成功就是把温州人自身变成最具竞争力的资源。”(图片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浙江温州:民营经济“模范生”奋力推进“两个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