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贵州安顺:点面结合为居民披上健康铠甲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通讯员 刘现虹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22 版)

  安顺市基层医生进村入户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

  安顺市乡村家庭医生签约现场。

  安顺市各医院医生为居民进行义诊。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与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进行5G远程机器人辅助腹腔手术。

  安顺市一景。

  每天清晨,在贵州省安顺市美丽的虹山湖畔和娄湖畔,都能看到市民们晨练的身影。他们面露微笑,迎着晨曦舒展腿脚。他们的脑海中都有着一个关于健康城市的靓丽画面。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健康的诉求也愈发强烈。健康城市,成为人们对城市建设的新期望。地处西南的安顺市,带着“让人民更幸福”的初衷,迈出了建设健康城市的步伐。

  整治城乡环境,

  奠定健康基础

  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关系着人们的长久健康。对此安顺市高度重视,努力为群众营造赏心悦目的风景、清新纯净的生活环境,推进城乡环境蝶变。

  “我每天都会在虹山湖畔打太极拳,现已坚持了十余年。看见湖水变蓝、青山披绿、公园像赏心悦目的盆景,我感到十分欣慰。安顺是一个理想的、充满健康气息的、宜居的城市。”在市民严纪珍看来,安顺市内的处处美景离不开当地政府对于环境的治理和保护。

  近年来,安顺市把城乡环境整治作为工作重点,建立环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各区县和市直有关单位签订年度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健全了环境保护工作机制,环境治理取得新的进展,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据介绍,截至目前,安顺市投入水污染治理资金1604.369万元,对千峰河、贯城河进行清淤及综合整治。同时,该市投入500余万元,将原有3吨处理能力的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扩容改建成8吨微波消毒处理医疗废物生产线,确保医废安全处置率达到100%。此外,安顺市不断加强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施工扬尘、餐饮油烟、建筑施工噪声、娱乐噪声等环境综合整治,对各种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清理排查。

  目前,安顺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不超过100的天数达到350天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52.4分贝,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6%,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2.5%。

  公卫康养服务

  铺就健康底色

  9月18日清晨,安顺市关岭新铺镇藏龙村卫生室村医罗鹏早早便来到村卫生室,而这时已有村民前来看病。罗鹏说:“村民们都知道我们是上午坐诊看病,下午就进村入户去做健康检查了,所以他们要看病的话,一般都来得很早。”罗鹏已经和新铺镇卫生院的乡村包保医生王梅约好,下午要到农场组的罗仕菊家里去走访。因为罗仕菊身患甲亢病,8月底才从安顺市人民医院出院。罗鹏和王梅担心罗仕菊的身体康复情况,要去叮嘱她按时口服甲硫咪唑片,并提醒她注意休息、保持心情舒畅。

  为贯彻落实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抓好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安顺市相关部门重点加强对已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的规范管理服务,对其他疾病给予相应的转诊服务和管理服务。像罗鹏这样的乡村医生,遍布安顺的每一个村卫生所。

  据了解,安顺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签约家庭医生的有134235户,实现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

  除此之外,安顺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9%,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82.91%。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及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为100%。

  目前,安顺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861个,全市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13395张,每千名常住人口床位数5.69张。全市共建成养老服务机构415所,拥有各类养老床位数13303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各类社会养老床位数33张。 

  为引导市民参与到健康城市建设中来,安顺实施健康促进项目,强化疾病防控和职业病防治监管,健全完善了市、区、街办(社区)和村(居)四级工作网络,推动医院、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工矿企业、大众传媒等行业健康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各级政府都将健康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健康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医联动”

  保障病有所医

  近日,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岗乌镇小盘江村贫困户、17岁小伙子岑艳帝的白血病骨髓移植手术牵动着安顺全市医疗系统工作人员的心。岑艳帝骨髓移植的匹配对象虽然已被寻到,但高昂的手术及治疗费用对于家境贫寒的岑艳帝一家来说,无疑是道坎儿。

  了解情况后,关岭县政府及时召开统筹协调会,决定从县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基金借款5万元帮助岑艳帝开展第一阶段治疗。“当儿子被送进手术室的那一刻,我忍不住流泪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岑艳帝的母亲激动地说。

  建立多部门统一的医疗救助保障报销结算机制,实施“一站式”便民服务,推进就医费用一站式即时结报……安顺市通过构建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通道,确保老百姓有病可医。同时,为了能够让医药、医疗、医保形成“三医联动”,该市建立了农村贫困患者在县域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机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费部分。

  据了解,岑艳帝通过“三重保障”中的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条例,按正常“一站式”报销通道报销缓解了看病难题。(图片由安顺市卫生健康局提供)

贵州安顺:点面结合为居民披上健康铠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