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新疆克拉玛依: 加强规划抓落实 健康雨露润民心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通讯员 赵 军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21 版)

  在克拉玛依昆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小朋友正在吃“糖丸”。

  克拉玛依风城油田一景。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克拉玛依市,从1958年建市起,经过60多年的发展,从当初“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荒滩,成长为中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在2003年首次获得国家卫生城市之后,2007年12月,克拉玛依又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确认为国家首批6个健康城市试点市之一。2016年11月,该市再次被确认为38个全国健康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之一。

  加强顶层设计

  夯实保障根基

  从被确立为全国健康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健康城市的建设工作早已在克拉玛依市的各个角落悄然展开。

  对于健康城市的建设目标,《克拉玛依市建设健康城市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如此表述:到2020年,克拉玛依市国民体质达标率90.6%以上,饮用水综合合格率保持100%,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到98%,无害化处理达到95%,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年达到8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达11.63平方米……这些具体量化的指标,把健康城市的美好蓝图呈现在人们面前。

  未来几年,克拉玛依市将实施健康人群培育、健康环境优化、健康社会构建、健康产业发展四大工程20项行动,以确保2020年实现建成全国健康城市的目标。

  据了解,在建设健康城市的过程中,克拉玛依市为提高推进建设健康城市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全面推进建设健康城市的顶层设计力,结合国家、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调整情况,以及机构改革后各部门的职责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克拉玛依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单位,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市四大班子、驻市央企有关领导担任副组长,有关单位全面参与的克拉玛依市建设健康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健康城市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明确了工作职责,理顺了界面划分,为推动卫生城市成果巩固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健康城市并不是一个虚化的概念,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利民举措,满足群众在身心健康方面的需求,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克拉玛依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健康教育所所长吴徳说。

  以人为本

  激活健康“细胞”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作为克拉玛依健康城市建设的重头戏,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政府制定了《克拉玛依市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市政府领导总体抓、各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具体抓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并同各区人民政府签订《克拉玛依市食品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食品安全目标责任机制。此外,政府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积极组织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工作督查和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有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吴徳介绍。

  在克拉玛依,不少餐馆的后厨都装上了摄像头,羊村烧烤店就是其中的一家。店主马清贵告诉记者,后厨的摄像头可以全方位监控操作间,能更好地确保食品安全。据了解,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克拉玛依市推行“阳光食品”视频监控系统,在餐饮店安装摄像头,并责成餐饮店与有资质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马清贵拿着签订的“餐厨垃圾收运合同”对记者说:“这个合同好,如果每家餐饮店都能按照合同执行,肯定会杜绝餐饮垃圾带来的二次污染。”

  建设健康城市是项大工程,不仅涉及到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还牵涉到城市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对此,克拉玛依既有改善健康环境的蓝天行动、碧水行动、绿城行动,也有构建健康社会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

  “全民健身让我们每一个老百姓受益。不光家门口有健身器材,各类健身场地也在增多。我平时喜欢去网球馆锻炼,一年才花200元,既方便又便宜。”克拉玛依市昆仑路街道办事处雅典娜社区居民唐建江说。

  据介绍,克拉玛依市不断加大对全民健身场地及设施建设的投入。在建设健康城市过程中,该市将逐步建设健康步道、健康广场、健康主题公园、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等健康支持性环境。预计到2020年,克拉玛依将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确保每个社区拥有一个以健康为主题的居民健身、娱乐广场,完善10分钟至15分钟体育健身圈。

  “要有健康城市,必先要有健康的市民。”吴德告诉记者,在普及大众健康教育方面,克拉玛依市通过开展“健康大讲堂”“专家谈健康”等巡讲活动,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知晓率;开展“健康细胞培育行动”,推进健康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让城市的每一个组成单位都成为健康的“细胞”,全面提升健康城市的广度和深度。

  新型健康服务模式惠及居民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是克拉玛依市建设健康城市的又一重点。

  为了让更多地区的人们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克拉玛依市在全疆率先推行医联体新模式,实现医学专家等医疗资源下沉。该市下辖的四个区均组建了实体医联体,各医联体之间实现了人员调配、技术推广等资源共享,业务培训更加专业,双向转诊更加便利,业务指导更加精准,市民享受医疗服务更加便利。

  除此之外,在落实分级诊疗方面,作为全国首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市,克拉玛依市在全疆率先构建了上、下层级医疗机构间信息共享、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既帮助“超载”的大医院减负,又能够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大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随着分级诊疗工作的持续推进,居民对基层卫生服务的认可度逐年提高,目前就医满意度达90%。

  2017年9月,克拉玛依市康复医院正式成立。作为全疆首家康复医院,克拉玛依市康复医院正在用行动帮助克拉玛依市把健康城市的目标一点点落在实处。

  阿不都米提·哈尼牙孜曾在克拉玛依市康复医院做过康复治疗。他告诉记者,2015年他因脑梗动了手术,目前仍在恢复期。以前,他需要在家人的陪同下,定期前往乌鲁木齐市大医院的康复科做康复治疗,不仅在生活上极不方便,高昂的医疗费用也颇让人头疼。如今克拉玛依有了专门的康复医院,他在家门口就能做康复治疗,费用也只有以前的一半。“这大大减轻了我的医疗负担。”阿不都米提说。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加大投入,重点解决主城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周边区块居民就医不方便的问题。目前克拉玛依的市、区级医院新、改、扩建大多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中,提高了各级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居民们的常见病、多发病基本上能在当地得到很好的医治。随着“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推行,克拉玛依市形成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新型健康服务模式,推动分级诊疗制度逐步落到实处。(图片由克拉玛依市爱卫办提供)

新疆克拉玛依: 加强规划抓落实 健康雨露润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