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江苏苏州: “主动健康”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20 版)

  苏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为市民综合健康管理平台。

  苏州市家庭医生为居民提供上门诊疗服务。

  苏州市发布《市民常见肿瘤筛查指导手册》。

  健康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基础和源泉,也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为给居民健康生活提供保障,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着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并将健康城市建设作为该市破解城市难题,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政府吹响健康集结号

  早在2000年,苏州市及其所辖各县级市都摘取了国家卫生城市的桂冠,正当他们寻找新的高峰准备继续攀登时,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城市”理念令该市管理者耳目一新。2001年8月,苏州市第九次党代会作出决策:开展健康城市建设。2003年9月17日,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明确了健康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同时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的建设健康城市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关于加快健康城市建设的决定》和《健康城市建设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文件,全面实施健康城市建设计划。2017年4月,苏州市委、市政府再次印发了《“健康苏州2030”规划纲要》《关于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该市政府对卫生健康的投入在近5年内增长了87%,有力推动了健康中国战略在苏州的落地实践。

  当有了明确的前进方向后,苏州市围绕当地主要健康问题,在开展健康城市建设过程中,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从党委、政府健康优先的制度安排、相关部门健康促进的职责履行、卫生行业健康管理的有效供给、市民百姓健康主责的共建共享等四个维度发挥主动作用,推动健康苏州建设的系统化提升、高质量发展,从而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在普及健康生活方面,体育部门主动打造‘10分钟体育休闲生活圈’,提升全民健身内涵质量;健康环境方面,水利部门主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纳管接城镇污水处理厂、小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分散式处理等方式,实现全市重点村、特色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0%以上;健康服务方面,发改、财政、科技等部门积极出台卫生资源补短补缺“123”方案、科教强卫战略、卫生专家团队引进等配套政策;健康保障方面,公安和卫生等部门连续十年联合实施了道路交通安全项目,并荣获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健康城市最佳实践奖。”苏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爱卫办主任卜秋告诉记者。

  经过20年的健康城市建设,苏州市居民享受的健康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改善,2018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54岁。该市先后被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联盟授予“杰出健康城市奖”和“健康城市建设先驱奖”,至今已累计获得32项世界卫生组织和健康城市联盟颁发的健康城市奖项。

  全面统筹

  提升市民健康水平

  提高个人的健康水平,离不开看数据、定方案。而要想提高一个城市人群的健康水平,更离不开城市的健康诊断。究竟是什么影响了市民的健康状况?对此,苏州市卫健委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因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占全市死因80%以上。“这意味着要提高苏州市民的健康水平,仅仅关注医疗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形成统筹解决市民健康问题的综合策略。”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谭伟良说。

  在大数据支撑下,2016年3月,关系苏州每个市民健康的健康苏州“531”系列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健康市民、健康城市、健康卫士、健康场所等“531”行动计划子项目先后实施。

  从急病到慢病再到无病要防,从治病到防病再到全民参与,由个体到群体,由当前到未来……一个以市民健康为根本追求,以影响市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卫生公共问题为导向的综合解决方案就此形成,这就是解决苏州百姓健康问题的“大处方”。

  “卫生健康事业转变重心,实际上是一场卫生健康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建立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谭伟良说。

  健康资源一定程度决定了健康城市的发展高度,该市按建设健康城市需要的健康资源,找出建设健康苏州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实施卫生资源配置补短补缺,全面补足空间型短板、功能型短板、发展型短板、基层型短板,实现健康苏州建设高质量发展、系统性提升。

  谭伟良表示,以市民健康为目标,通过资源调配,让市民获得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不仅有助于他们延长生命,更有利于他们获得高质量的健康生活。

  让健康融入

  市民生活每一天

  初秋的苏州,气候宜人。晨曦中,在古运河畔的健康主题公园内,一群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进行晨练。他们有的在打太极拳,有的在散步,有的在舞剑……公园内处处洋溢着健康、欢乐、祥和的气氛。

  “我们现在有钱有闲,子女孝顺,家庭美满,最大的愿望就是身体好,过个健康幸福的晚年。”家住姑苏社区双塘街道二郎巷社区的彭奶奶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谈及在健康主题公园锻炼身体,她显得很是兴奋:“我们这些老姐妹们每天都要来锻炼身体。我刚退休那阵子还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现在啥毛病没有了。”

  因为居住着不少健康的老人们,二郎巷社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幸福社区”。老人们不仅每天定点聚会锻炼身体、上网聊天、交流养生经验,还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是名副其实的“潮老人”。80岁的钱奶奶说,平时有谁遇到不痛快的事,就会在群里给大伙说说,大家劝解劝解,气很快也就消了。

  “我运动、我健康、我幸福的理念已经深入到苏州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社区内有健康主题公园,有步行道,有门球场,还有托老驿站……只要想锻炼,总有一项适合你。”二郎巷社区党委书记陈怡说,在健康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健康细胞已经深深植入城市的每一处肌体中。

  卜秋介绍,苏州始终紧盯国际先进案例,围绕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人群、健康文化等核心要素,积极探索健康城市建设之路。自2002起,苏州市先后制订了健康镇村、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企业、健康学校等15类健康场所标准。目前,全市共有3543个晨晚练健身点,部分学校健身场地免费按时向市民开放,苏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98平方米,市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7.62%。

  “要实现从‘治病为中心’到‘健康为中心’转变,需要政府、社会和个人全方位的‘主动健康’。”谭伟良说,苏州市致力于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健康资源共建共享,让健康融入市民生活每一天。(图片由苏州市卫健委提供)

江苏苏州: “主动健康”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