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内蒙古包头: 健康入万策进万家惠万民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通讯员 柴竹青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19 版)

  包头市家庭医生为残疾人家庭定期体检。

  包头市医疗机构向居民发放健康支持工具。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被确定为全国38个健康城市试点市。2019年,作为实施第一轮健康城市规划的收官之年,在3年的时间里,包头的健康城市建设如何?有何亮点?

  “为了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进程,引导市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从2017年开始,我们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健康社区’‘健康村镇’‘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健康食堂’等‘健康细胞’创建活动。”包头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下称包头市爱卫办)副主任张瑞告诉记者,在健康城市的建设中,包头市始终坚持“大健康”理念,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按照“健康入万策、健康进万家、健康惠万民”的理念,大力实施环境治理,推进包头环境改善提升;发展现代健康产业,营造健康人文氛围,持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建成环境优美、保障健全、文化繁荣、人群健康的国家“健康城市示范市”,是包头的承诺。目前,该市55个健康村、45个健康社区、35个健康学校、10个健康机关、11个健康食堂、10个健康企业、8个健康主题公园的创建工作正在进行中。

  立足高远

  绘制“大健康”蓝图

  健康入万策,是包头市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的驱动力和根本保障。

  2017年5月,包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包头市健康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健康城市建设架起了发展框架,为包头的未来绘制出“大健康”蓝图。

  该市坚持将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把健康城市建设任务列入全市“十三五”发展规划,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健康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涉及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15个方面的健康内容等200余个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系列文件,形成了责任明确、政策配套、制度完善的推进体系。“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已延伸到全市20个委办局,纵深到包头市的10个旗县区、210个街道和500余居(村)委会,形成了全域共建健康城市的良好氛围。

  除此之外,包头市还举办了首届中国包头“一带一路”国际健康产业论坛暨健康城市建设启动大会和全市卫生健康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健康城市建设思路、实现路径5大类重点任务、23项健康行动以及38项考核指标,力求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广大居民健康。

  细化社区建设

  营造健康环境

  在“大健康”理念的引领下,宜居环境建设更有利于居民健康。社区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细胞工程,更是不容小觑。

  “包头北梁棚户区总面积近13平方公里,曾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集中连片棚户区。经过数年的整治改造,如今,12万原北梁棚户区居民实现了新居梦。”说起小区的变化,居民老高颇为兴奋。如今的北梁社区设有健康步道、文体活动室、书画室、体育活动区、妇女创业园、心理咨询室等设施,让居民们赞不绝口。

  “健步走对于老年人来说是比较合适的健身方式,以前要‘走圈’还得去公园广场。现在好了,小区里就有健身步道,而且各段还标明了里程数,每天吃完饭下楼走几圈,感觉很方便。”家住包头市东河区北梁新区北一区的居民张大爷高兴地说。在健康社区建设过程中,北梁新区北一社区从居民需求入手,针对社区中老年人较为集中的特点,充分开展社区医养结合工作,免费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理疗服务。同时,该社区为居民们配备了健身器材,修建了健身步道,让他们可以享受到更为便利的健康服务。

  在健康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包头市以居住人群相对较为密集的居民社区为重点,采取星级物业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不断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和服务管理水平;引导和动员联建共建单位以及志愿者积极参与,全面推进健康社区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宣传栏、幸福学堂、读书活动室、各类讲座等方式,联合医疗卫生等机构开展常见病防治、应急自救、安全防范知识培训和健康咨询等便民服务。

  提高健身意识 

  率先“治未病”

  “周六一起走”全民健身活动是包头市健康城市建设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活动开展的4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企业员工小张便是早早就投身到“周六一起走”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我是在同事的带动下参与进来的,然后就坚持了三四年。如今,每周六的10公里健步走,成为了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活动。”小张对记者说,坚持锻炼不仅让他每天都精力充沛,也让他结交了不少热爱运动的朋友。

  据了解,“周六一起走”现已成为包头市参与人数最多、接受程度最大的健身品牌活动。记者了解到,包头市政府为了推动全民健身,建设了近万公顷的奥林匹克健康主题公园以及钢铁大街百里绿道、兵工路绿色走廊、昆河公园三个长度超过10公里的步行、慢跑、骑行健康步道;建成70多个1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园广场、28个社区运动休闲公园、20余处健康步道;8个旗县区建有全民健身中心,36个苏木乡镇、189个社区建成全民健身站(点),覆盖率达89.4%,初步搭建成“10分钟健身圈”。

  为了提升市民对各项体育运动的兴趣,包头市还打造了市民运动会、“三大球、三小球”争霸赛、“五当召杯”全国自行车邀请赛等一批群众健身品牌赛事,参与市民达到80多万人次。包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达到120万人以上,国民体质测试合格率达92%。

  使居民老有所乐

  病有所医

  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包头市积极加强养老服务的初心。

  今年80多岁的陈厚祥曾在内蒙古科技大学任教,如今是惠德养老院的活跃分子,茶艺、绘画、合唱,打牌,各种活动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我在这里住得很好,有专业营养师为我们制订老人食谱,平时娱乐活动也很丰富。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养老院有24小时专业护理团队,并与医院实现了云对接,能优先出诊。大家在这里住得都很好、很放心。”说起在养老院的感受,陈厚祥由衷地称赞道。

  据了解,目前包头市共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场所405个,其中“12349便民为老服务平台”2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64个,农村牧区互助幸福院103个,养老服务站73个,养老机构63家。同时,包头市着力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截至目前,管理服务质量类指标合格率达到90%以上。

  此外,包头市还建立了16个院士工作站,建成13个医联体,设立31个社区“名医工作室”,方便居民就医。

  家庭医生签约作为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的重要途径,为包头市打造健康城市赋予了更深的意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向提质增效转变。”据包头市爱卫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包头市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覆盖全市10个旗县区,建成家庭医生团队838支,聚集家庭医生1274名,普通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31.6%,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63%。(图片由包头市爱卫办提供)

内蒙古包头: 健康入万策进万家惠万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