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云南昆明: 沐浴改革春风 打造健康之城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17 版)

  昆明市夜景。
  崔璞杰摄

  昆明市滇池边停落的海鸥。
  崔璞杰摄

  2015年,“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后,建设“中国健康之城”的种子便在云南省昆明市发了芽。从掷地有声地发布《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到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发展大健康正成为春城昆明用智慧与实力叠加探路的生动实践。

  

  稳步促进健康水平提高

  早在2011年,昆明市就摘得国家卫生城市殊荣,2015年顺利通过第一次复审。这些为昆明着手打造中国健康之城奠定了基础。

  “2016年昆明市开始着力打造中国健康之城,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驶入快车道,居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水平得到跨越式提升,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在昆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涛看来,健康城市作为一个全新的理念,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多部门、多业务、全方位、多领域,必须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齐心协力抓好落实。

  “为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梳理健康城市建设的指标体系,明确建设要求;二是学习上海、杭州、张家港等创建健康城市的先进经验,探索符合昆明实际的建设路径;三是选取多个社区、单位开展健康细胞试点建设,构筑健康昆明建设的微观基础;四是邀请杭州师范大学编制《健康城市(村镇)建设规划(2020-2022年)》,为推进健康昆明建设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马涛说。

  数据显示,2018年昆明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为79.01岁,较2017年增加0.05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5%,较2017年提高2.2%;孕产妇死亡率11.62/10万,较2017年下降13.80%;婴儿死亡率3.25%,较2017年下降12.8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2%,较2017年下降8.3%。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12.2%,较2017年下降1.5%。“这些指标均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马涛说。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全国人均期望寿命达79.0岁。而昆明市的人均期望寿命则在2008年至2018年间增长了3.04岁,达到了79.01岁。这意味着昆明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提前达到“国标”。

  加大力度

  推进健康单位建设

  健康单位建设是健康城市建设的基础,也是实现“健康中国”的有效途径。昆明市盘龙区作为健康城市建设中的一个“细胞”,积极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

  在盘龙区联盟街道办事处大厅里,左边设置运动区、图书角,而中间则留出了一块空地。原来,每天上午十点半,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便会集中到这里做工间操。伸展、跳跃,让久坐办公的干部职工远离职业病,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服务工作中。在这里,“我健身、我运动、我健康”既是口号,又是行动。

  为了加强健康环境建设,盘龙区联盟街道办事处在大厅设置了健康教育活动室和自助式健康监测点,摆放各类健康小知识宣传资料、控油壶、限盐罐、计步器等健康支持工具。同时,该办事处严格创造无烟的绿色工作环境,打造一个健康温馨的工作场所,更好地普及健康观念,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干部职工健康意识及行为,转变不良健康行为,推动健康教育的深入开展。通过普及宣传、坚持锻炼,该办事处健康知识知晓率从原来的74%提高到了90%,患有“三高”的干部职工的相关指数亦有所下降。

  盘龙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区打造的健康单位覆盖街道办、企业、政府机关等多个单位,并将以点带面,逐步扩展,让健康细胞工程产生裂变效应,建设更多数量、更多类型的健康场所。

  近年来,盘龙区卫生健康局带领以盘龙区联盟街道办事处为代表的单位努力打造健康单位,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狠抓健康软硬环境建设,深化健康知识和文化的普及,以人为本、以健康为中心,打造出一套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制度和环境,从而为各单位职工提供了有力的健康保障。

  借力医改惠民生

  提升老百姓的健康质量是建设健康城市的主要目标。为了破解看病难题,昆明市市属10家医院全部开展了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试点,覆盖14个县(市)区县级医院和519家医疗机构;6367名家庭医生组建了2188个家庭医生团队,辖区居民签约336.5万人,签约率64.5%,其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签约服务全覆盖。为完善基层医疗体系,昆明市建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91个,乡镇卫生院102个,诊所和医务室2543个,村卫生室1273个;“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医疗服务圈”已基本建成。

  此外,2018年,东川区、寻甸县、禄劝县3个贫困县的全部乡镇卫生院和511个村卫生室已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建成,乡村医生已按配置标准到位。“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完成率99%以上,贫困人口看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2018年昆明市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自付比例为6.7%,县域内救治率达到90%以上。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口老龄化也在加速,因此,养老问题逐渐成为考验城市健康与否的一项重要指标。

  2016年,昆明市入选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2017年,该市全面推行“三体一式一型”的“311”医养结合工作模式。在此基础上,昆明市初步形成了以市第二人民医院等政府机构为龙头、各类医养机构为主干、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补充的医养结合工作格局。2018年,该市探索出了“医疗+养老+幼教+党建”的新模式,得到了国务院督查组、民政部、国家卫健委、云南省政府的肯定。

  据介绍,目前昆明市91.89%的养老机构能够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100%的医疗机构开设了便利老年人就医的绿色通道。

  “下一步,昆明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健康城市建设:一是将健康理念融入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管理,在城市道路规划、绿地布局、体育健身设施、慢行系统等多个方面体现健康场景;二是提供政策支持,优化健康环境,保障饮用水、食品、空气等安全;三是大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倡导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马涛说。

云南昆明: 沐浴改革春风 打造健康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