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江西吉安: 把文明大道理落实到群众小利益上

■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 通讯员 邹清华 邓勇伟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09 版)

  吉安市中心城区航拍图。
  郭弘毅摄

  位于吉安市中心城区的古后河绿廊,经改造后改变了原先河道淤塞和污染的状况,成为一条集休闲、文化展示、风情观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长廊。
  郭弘毅摄

  公交站台旁,市民自觉排队候车;街头巷尾中,志愿者持续义务巡逻;斑马线前,机动车、行人主动礼让……秋风送爽,全国文明城市江西省吉安市的社区学校、大街小巷,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2017年,吉安市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两年来,取得荣誉的吉安,文明前行的脚步却从未停歇,并继续在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水平的新征程中再创辉煌。

  坚持问题导向

  从群众身边事入手

  “空间大,菜卖得也好便宜,购物环境也让人感觉舒坦。”说到位于吉安市中心城区的新菜市场,市民高女士兴奋不已。

  在新菜市场运营之前,附近居民一直在马路边的临时菜市场买菜、购物,环境脏乱差,还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之前,我在马路边上卖菜,一到下雨天,裤腿上都是泥点子。到了冬天,冷得直哆嗦。现在,在新菜场摆摊可方便多啦!”今年初入驻新菜市场的摊主刘先生回忆说。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吉安市用三年时间大力推进现有菜市场的提升改造,着力打造一批环境整洁、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消费安全的标准化菜市场,到2020年将建设改造提升49个菜市场。

  菜市场的变化是吉安市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实到群众小利益上的一个缩影。为了巩固扩大文明创建成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吉安市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入手,打通断头路、修建停车场、改造排污管道、修复损毁设施……

  常态长效机制也体现在工作机制完善上。据了解,吉安市建立了定期调度、五级督查、负面清单排查、模拟测评、年度考核、问责追责等一系列机制,出台了“七个常态化管理”“四个常态化提升”工作方案,明确了怎么干、干什么。

  常态长效机制的建立,推动吉安市文明城市建设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出行更通畅了,环境更整洁了,生活在这样一个风景秀丽、和谐文明的城市,我们怎能不自豪、不骄傲?”市民李女士说。文明城市建设给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直抵人心。

  筑好人好梦高地

  提升文明热度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指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这首那个时代爷爷流传下来的歌,江满凤经常唱给游客听。

  今年49岁的江满凤,是老红军江治华的孙女,23年如一日清扫着井冈山龙潭景区的游步道,为井冈山的旅游事业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作为一名保洁员,江满凤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好,但是她坚持公益事业十五载,捐资捐款超40余万元,既是贫困学子温暖的“春蕾妈妈”,又是敬老院孝顺老人的“大众女儿”。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春风满城。为了让更多的像江满凤这样的好人从幕后走向台前,引领文明新风,吉安市充分发掘身边好人典型,不断构筑“好人好梦”高地,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据了解,吉安市持续开展“吉安市道德模范”“感动吉安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全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及发布仪式,让好人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家喻户晓。

  此外,吉安市把开设道德讲堂、设立“身边好人榜”作为文明创建的必检“科目”,推动全市制作好人宣传展板2300块,开展好人事迹巡回宣讲4800场次。

  从拾金不昧的打工妹彭莲玉到孝老爱亲的农民潘梅英,再到红歌唱响革命豪情的曾广东……好人故事在吉安这座城市里口耳相传。目前,该市已评选出的各层级好人约占总人口数的20%,其中中国好人68人、江西好人107人、吉安好人221人、市级以上道德模范61人,发布身边好人95万人次,连续4年保持江西省第一。

  擎志愿服务大旗

  彰显文明温度

  行走在吉安城区的大街小巷里,不论春夏秋冬,人们总能看到一些“红马甲”“红袖标”忙碌的身影。他们用不同的方式默默付出,成为温暖城市的“志愿力量”,迈出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新步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吉安市志愿者由个别群体向多种群体转变。志愿服务活动初期,吉安志愿者以青少年为主。为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宣传、处处体现、事事展示志愿”的良好局面,吉安市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公益广告刊播等形式和载体,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有效吸引了代表着不同群体的人员加入志愿者行列。目前,吉安市在江西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由三年前的30.49万人,激增至68万人。

  与此同时,吉安市志愿服务组织也开始逐渐从松散型向规范化转变。2014年4月8日,吉安市志愿服务协会成立后,该市重点发展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志愿服务队这三支力量。同时,吉安爱心会、永新志愿者协会、新干阳光义工等社会人士自发组织的志愿服务团队不断壮大。据了解,目前,吉安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由3年前的2766个,拓展至7242个。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志愿服务项目从单一性向多样化转变。志愿服务开展过程中,吉安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引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搭建满足社会各方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全市志愿服务项目从3年前的8525个拓展至3万余个,项目内容涉及扶贫济困、敬老助残、生态环保、抢险救援、心理安抚等社会方方面面,涌现出“点亮微心愿”“我是河小清、生态吉安行”等一批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走得再远,却从未忘记为何出发。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日新月异的城市变迁见证着全体吉安人与文明同行的铿锵足迹,向着建设更高水平更富魅力的文明城市迈进,文明已成为吉安这座城市最纯美的底色和最永恒的追求。

江西吉安: 把文明大道理落实到群众小利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