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广东广州: 传承良好家风 弘扬中华美德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04 版)

  广州东湖夜色。
  人民图片

  广州大学高耸的校训塔上“博学笃行、与时俱进”八个校训大字格外显目,引人关注,激励广大全体师生员工奋发向前。
  人民图片

  广州图书馆亲子绘本阅读馆成为儿童喜爱的乐园。
  人民图片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之美,美在幸福、美在家风。而良好家风离不开经年累月的人文熏陶。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文明办组织和倡议“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示范社区”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以寻找典型文明家庭,让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推动公众主流价值观建设为目的,在广州市范围内征集家训金句、挖掘传统家族文化,寻找汇集幸福温馨的家庭故事。

  几年来,家庭文明建设的“广州品牌”树立了起来。许多家庭的或幸福温馨、或积极励志的感人故事被广泛传颂。此外,广州社会各界也以定期举办好家风活动、组织文化沙龙、编写家教家风读本等创意活动,以家庭为基础共建讲文明守礼仪的文明城市。

  榜样力量带动文明新风

  五好家庭引领社会风尚

  2016年,中央文明委开展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活动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8个方面为评选标准,从全国范围评选了300户文明家庭,来自广州的李玉枝家庭、陈兆年家庭入选并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李玉枝居住在广州市海珠区,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四十年如一日照顾在战场上身负重伤的丈夫——战斗英雄麦贤得,使丈夫从一个有严重后遗症的一级伤残病人,逐步摆脱病魔走向健康正常人的行列,并为其构筑起一个温馨美满的爱的港湾。

  李玉枝的事迹感动全国,并于2015年12月入围“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候选人。

  作为老军嫂,李玉枝动情地说:“我时常告诫子女,好家风是家庭和睦的基础,能够教会你们做人的道理、做事的准则。能够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我感到万分荣幸和自豪,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们会珍视这份高尚的荣誉,承担这份社会责任,以自己的家庭和实际行动,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带动更多人们重视家庭教育、树立良好家风,为广东省的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目前,从广州走出的全国文明家庭有2户。此外,广州还有4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 13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15户全国最美家庭。

  在广州市,良好家风正在引领社会风尚,成为当地公众的主流价值观。这些获得荣誉的文明家庭,为众多家庭树立了榜样,也为广州增添了文明亮彩。

  市区联动齐挖家风故事

  千家万户共述传统美德

  发掘优秀家风故事不仅是一道口号,更是广州市各级基层社区的基础工作之一。“广州市政府通过市区两级联动方式,将家庭文明纳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常态化开展家庭文明创建实践活动。”当地一位基层干部介绍称。

  据悉,广州市目前共有19个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选树了越秀区东湖新村社区、荔湾区耀华社区、天河区中海康城社区为三大“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示范社区”。示范社区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和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家庭志愿服务,通过青少年德育课堂、讲座、竞赛等形式,弘扬家庭文化,传播家庭美德。

  在广州市共和村社区,快递员王昕亮告诉记者:“我的家境并不富有,家庭生活也平平淡淡。但去年我的一对儿女同时考上重点大学本科,这都是受良好家风所影响。”

  王昕亮认为孩子之所以这么争气,主要是得到了家庭文化传承熏陶。“尊重父母长辈,学习朋友长处,待人真诚热情,不怕吃苦受累。这都是孩子们谨记在心的家风家训。”

  讲述家庭故事、传承家风文化等活动不仅在广州市千家万户中火热开展,在一些学校,教职员工也带头传递重教、重情的温馨薪火。2019年3月,新上任不久的广州市越秀区铁路一小学校长张婥恩、书记王慧宝等人,带头在一周时间内逐一家访了小学退休教员。

  “这是温馨而让人深受启迪的家访,是学校这个大家庭家训、家规及家风的良好传承。”不少师生对此感触良深。

  除了广铁一小外,还有许多市级中小学发动学校教师,联合街道干部和热心于社区教育的专家人士组成社区讲师团,在社区宣讲优秀的家庭文明建设等事迹,更大范围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精彩活动助力家风传承

  文明理念融入社会文化

  重视家风已经融入到许多广州市民的生活中,平日里,许多人都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他人。为了将这股正能量、好风气传播出去,广州市推出“花城人家”系列活动,通过市区两级联动的方式,发动群众参与,创新“文化沙龙+社区活动”形式,引导专家学者、媒体、市民对家庭生活中的热点、痛点话题展开讨论。

  谈到活动形式,一位社区负责人说:“我们主要组织亲子跑步活动、慈善公益秀、环保在我家等社区活动,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响应。”

  2016年以来,广州市纪委监委、广州市委宣传部把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提炼出十大广州好家风,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弘扬广州好家风”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举办好家风故事大赛、好家风主题短视频征选、创作好家风主题曲,组织好家风演讲比赛,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善,打造广州好家风工作品牌。

  “在广州,每年5—6月被确定为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会有不少单位都组织相关活动。”广州市文明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如市妇联举办“新时代家庭观大家谈”专题座谈会、“给妈妈写一封信”主题征文活动、“阅读‘悦’开心,阅读‘悦’精彩”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

  这些活动让广州市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得以全面弘扬。

广东广州: 传承良好家风 弘扬中华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