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城市荣耀,见证70年伟大征程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30日   第 02 版)

  时间见证了城市的繁荣,城市亦为历史书写新篇。

  70年波澜壮阔,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

  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而1949年末,这个数字仅为10.64%。70年来,我国城镇化率提高了48.94个百分点,年均提高0.71个百分点。

  

  追溯城市故事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批新兴工矿业城市刚刚涌现,武汉、太原和洛阳等老城市启动扩建改造项目;但直至197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还停留在17%-18%。

  随后,改革开放春风拂过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城镇化进程开始加速。以深圳为代表的一批经济特区、自贸区逐步设立,沿海城市、三个“三角”地区、海南岛和上海浦东新区陆续开放,户籍管理制度开始放松,城市和小城镇数量迅速增加。

  到2011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27%,这意味着,工作和生活在城镇的人口比重首次超过了50%。

  城市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但新时代也需要为城市的“成长坐标”作出新谋划。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我国城镇化开始进入以人为本、规模和质量并重的新阶段。2013年,第一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2014年,《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印发;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再次召开。

  70年披荆斩棘,70年春风化雨。

  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城市的数量越来越多了,城市人口规模越来越大了,城市占地面积也越来越广了。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49年末,全国城市共有132个,其中,地级以上城市65个,县级市67个;到了2018年末,城市数达到672个,其中,地级以上城市297个,县级市375个。

  2017年末,我国地级以上城市户籍人口达到48356万人,户籍人口超过500万的城市有14个;而1949年末,我国城市人口仅有3949万人,非农业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仅有5个。

  过去,北京市内城区还仅停留在二环路,如今扩到了六环甚至更大;深圳市也由一个边陲小渔镇,发展成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大城市……1981年至2017年,全国城市建成区面积从7438平方公里增加到5.6万平方公里,增长了6.6倍。

  新时代,新台阶,70年砥砺奋进,城市发展也进入了城市群时代,正要闯出一条世界级城市群“样本”之路。

  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南深圳、北青岛”,18个“雁阵”布局自贸区……高起点,新征程,创新的活水被一次又一次注入城市发展的脉络中,城市发展潜力和变革的魅力不断被开掘、被刷新。

  创造城市荣耀

  如今,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城市发展也进入新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一大批城市荣耀也纷至杳来:文明城市、健康城市、创新城市、生态城市、资源型城市转型、旅游城市、品牌城市……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理想之城。对一个国家而言,理想的城市,在于用什么样的理念去经营。每一座城市的荣耀背后,都是城市管理者细心经营、用心打磨的成果。

  城市治理需像绣花一样精细。12年间厦门五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全民参与、大手拉小手,是厦门的文明秘诀,当地超过17%的厦门人都是注册志愿者。

  创新,是一座城市永葆活力、提高竞争力的黄金法则。深圳建市40年,昔日一个小渔村如今将成为我国第一个5G独立组网的城市,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大任。

  70年来,城市的发展成绩斐然,但我们始终不能忘记:城市是人民的。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8月21日下午,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抵达兰州,用这句朴实的话道出了城市建设的宗旨和方向。

  城市建设关乎城市形象,更关系群众生活质量。城市建设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徐州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乌金产业”曾经红极一时,但也带来产业结构单一、污染严重和资源枯竭等问题。近年来,徐州通过一手关煤窑,一手发展“高精尖”,城市面貌终于从“老灰穷”变为“新绿富”,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史上最严控烟令”在北京实施4年,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现象由34.4%下降到4.9%,烟民减少20万人,“健康北京城”在新时代大步跨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几年前阿拉善盟还是黄沙漫漫、植被稀疏的沙海,如今已变身园林城市,森林覆盖率由建盟初的2.96%增加到8.26%。

  同时,城市也要拒绝“千城一面”,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随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落地,青岛成为对外开放的新窗口,“蓝色经济”也变成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还要留下乡愁。跟着热播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去西安打卡,来个“火晶柿子、水盆羊肉吃货游”……西安古城深挖掘历史成了旅游界的网红,如今已变身全国研学旅游目的地。

  筑梦城市奇迹

  70年来,城市发展的每一页都是鸿篇巨制,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起点。

  到底什么才是宜居城市?好的城市规划应该如何制定?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城市发展开出良方:让中西部地区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分享城镇化成果;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城市建设要以自然为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宏伟蓝图已经展开,新的奇迹和荣耀正在被每一座城市书写。

  城市散发出的光芒照耀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让我们能够幸福快乐地生活、工作、成长。同时,我们也在努力用自己的力量,让所在的城市越来越好。

  我们都是城市的追梦人;我们都是城市的建设者;我们都是城市的记录者!

  在举国同庆祖国生日之时,为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中国城市报》推出“城市荣耀”特刊,通过报道七大类别70座城市和部分企业,促进中国城市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城市荣耀,见证70年伟大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