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深圳地铁优先车厢拟扩大乘客范围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02 版)

  背景:日前,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对《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了修订,在草案修改稿中提出:“地铁可以设立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优先车厢可以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对于乘坐优先车厢的其他乘客,地铁工作人员应当劝离。”

  若该条例获得通过,也意味着深圳地铁“优先车厢”的乘坐将有了强制性的规则——在高峰期间只为部分人群提供搭乘服务,其他人士将被限乘。相比深圳已经运行两年多的“女士优先车厢”,“优先车厢”的乘客范围有所扩大,除了女士以外,还涵盖了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该消息一经媒体报道,便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而针对“女士优先车厢”的讨论尤为激烈。

  @顾骏:政府应该是全体市民的服务者。女性已不是弱势群体,不应人为地将女性定位在弱势群体之上,更不应把女性和残疾人、未成年人划为一个范畴。

  @于晴:不应人为地制造公共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地铁毕竟属于公共交通资源,凡是在北上广深的早晚高峰乘坐过地铁的乘客,应该都深有体会。在水泄不通的地铁站里,在“挤破头”都挤不进车厢的情况下,阻止男性乘客进入“女士优先车厢”,操作起来谈何容易。

  @露娜:需要乘坐优先车厢的残疾人、孕妇等一般不会单独出行,乘坐优先车厢时,如果陪同者是男性,就会被迫分开,这是不是不太人性化?

  @哈哈:很担心优先车厢的实际效用。曾经看过有人在网上晒出在深圳地铁女士优先车厢上拍到的照片,座位上多数乘客都是男性,而一位孕妇却站着,无人让座。

  @大河:深圳地铁的这几节车厢自然不可能普惠全体女性,但它贵在发出了一种文明的提醒。要在不同中去追求平等,从现实层面出发,是需要某些差异化吧。

莫让政绩冲动带偏特色小镇建设
公共体育场馆该免费不免费就是失职渎职
违规收费
深圳地铁优先车厢拟扩大乘客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