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李 岩:把兴趣当成事业 创业路上保持本心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20 版)

  李岩团队设计的“本香本册”。

  李岩作为社区志愿者践行暖心行动。

  身穿干净整洁的白衬衫,手拿淡黄幽香的小册子,面露阳光自信的笑容,气宇不凡、风度翩翩,这是李岩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这位生于1989年的“大男孩”,既有80后的沉稳,也有90后的朝气。李岩自称是一个敢想敢为的青年,2014年,他受到国家“双创”政策的号召,放弃了待遇优厚的银行管理岗位,毅然投身于新时代的创业大潮。在2017年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期间,他成为了“创业大西安手绘地图”的出品人,由他设计并传递出的“创客接力棒”,受到了多位省市领导的好评。

  

  “毅力+勇气” 事业不畏难

  2010年,刚刚步入大四的李岩被一家银行以内聘的形式录取。作为一名非金融专业的大四实习生,他在刚接触工作时便遇到了种种难题。但他不畏困难、认真思考,并耐心地向前辈们学习,最终沉着冷静地破解了一个个难题。如面对储户招引困难的问题时,他仔细思考,想出了通过组织社区活动的方法来吸引储户,获得了一次小小的成功。

  在随后的日子里,李岩通过业余时间不断地训练自己的写作能力,让写作和工作逐步结合。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后只半年,他就担任了所在银行的高管秘书。李岩说:“我在这个岗位上一呆就是三年。在银行工作的那段经历,使我的思辨能力和写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2014年是李岩事业的一大转折点。这一年夏天,他受原银行客户的邀请,与之合伙创业。但一段时间之后,他却选择了退出。对此,他说:“有许多人创业只是为了赚钱,渐渐背离了初心。而我是一个骨子里很好强的人,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创业,就应该先保持初心,再考虑商业价值。”于是,就在这一年的秋季,李岩另辟蹊径,请了一些设计学专业的大学生加入到他的团队中,开始设计制作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其中,他们所设计的纸质文创产品“本香本册”,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2016年,李岩因其在创业过程中表现出的胆识与毅力,被国内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其中,李岩被中国经贸导刊杂志社评为《2016全国双创周特刊》10位双创人物之一。在此期间,他还担任了陕西广播电视台首档广播双创节目《乐创Power》的特邀主持人。

  谈起跨界做主持人,李岩回忆说:“小时候,我的性格非常内向,不擅与人沟通。记得在小学课堂上,我举手发言时永远是胳膊肘放在桌子下面,半只手浮在桌子上边,老师总是因为该不该叫我而犯难。”后来,他为了改变以往内向的性格,改善普通话语音,便开始了自律性极强的训练,如每天坚持练声、练习说话的节奏和情感表达,邀请大量优秀创业者作访谈演练等等。如今,他不仅突破了自我局限,还成为了一名专业知识储备丰富且具有声音魅力的双创节目主持人。

  小事不小 大爱润心

  李岩在职场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与他从小受到的家庭教育密不可分。李岩的父母从小注重对他道德、礼仪等方面的培养。“父母有一副热心肠,帮助别人不求回报,这使我备受感染。此外,他们还教我凡事要脚踏实地去做,要靠真本事去赢得别人的信任。”李岩回忆道。

  2017年,李岩带领着企业成员和社会志愿者组成“识本”项目组,一起置身于以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等为主题的社区文化活动的策划执行、创新推动和志愿服务中。“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古城西安人、一个中华文化爱好者和以中华文化服务为导向的公司创始人,我想以此契机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李岩说。

  在组织及参与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最令李岩难忘的要属2018年的母亲节活动。

  那天,他依旧保持着最佳的工作状态,早早到达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的枫林绿洲社区。“由于前一天晚上大雨倾盆,我很害怕第二天的活动不能如期举行。”李岩回忆道。好在天公作美,第二天早晨艳阳高照,万物都充满生机。“我们到达活动现场时,看见了很醒目的‘社区家风节’标语。那年活动的内容是在社区内公开评选出最美妈妈。当时活动现场来了很多位候选妈妈,后来,最美妈妈特别奖被一位92岁的红军老奶奶获得,这位老奶奶也成为了活动现场最特殊的获奖者。”

  老奶奶的颁奖环节被安排在了最后一位,这意味着老奶奶需要从活动开始坚持到结束。让人动容的是,轮到老奶奶领奖时,她执意要求站立,并字正腔圆地分享了“八字家训”以及如何培养下一代等问题。“老奶奶坚毅的精神很可贵,值得我们年轻人去学习。我很敬佩老人家不服输的生活态度。”李岩说。

  沐浴文化  与“本”结缘

  生活中的李岩,如文人雅客一般追求着自由。他喜欢享受独处时光,而古香古色的庭院与书店正是他推崇的好去处。在那里,他可以在无尽的书海里尽情遨游,每当他有所感悟时,便挥毫泼墨,写出直抒胸臆的书法作品。“慢”已经成为了李岩的一种生活风格。

  2014年9月,刚创业的李岩利用自己的文化积淀,打造了颇具情怀的文创品牌“本香本册”。作为一名实实在在的“本子控”,他将更多的人文情怀投入到了产品中:李岩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通过不断整合文化资源,实现了将源于西安的西汉古法造纸与现代工艺相结合,设计生产出了带有植物本色的纸张。很多时候,他都会将这像艺术品一样的本子赠给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让一份人文情怀、文化自信渗透进人们的生活之中。

  对于李岩来讲,如今公司虽然已经有了更多、更明确的业务增长点,但他仍坚守“本香本册”的设计和制作。正如他为公司定名“本本文化”所希冀的那样:这个“本”已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文创纸品,更是一份保守“本”心、不忘初心的信物,饱含着对生活、对事业、对文化的热爱。

  采访的最后,李岩展示了他的自用款本子,这款本子封面上的向日葵标本如同他的笑容一样灿烂和真诚。“我觉得自己的创业路再难都是值得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完美重合,也能将这种不忘‘本’心的人文情怀传递给更多人。”他感慨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李 岩:把兴趣当成事业 创业路上保持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