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教棒球的“孩子王”和追梦的“小虎队”

■中国城市报 王诗文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19 版)

  北京华中师大一附中朝阳分校棒球队队员合影。

  北京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棒球队主力队员黄旻麟在训练中。

  “当年姚明征战 NBA,使很多国人真正开始热爱篮球、接触篮球。我和教练们也想帮助热爱棒球的孩子们圆梦,说不定在他们当中,就藏着未来棒球界的‘姚明’。”

  在北京市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朝阳学校(下称北京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的操场上,总能看见在棒球场地上熟练地投球、挥击、跑垒的孩子们。他们每天利用课余时间,执著地追求着梦想。和这些小运动员们一样,该校老师何凯和教练张伟也将自己对棒球的热情倾注于这支令他们自豪的少年棒球队之中。

  早在 2013 年,北京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就成为了北京市棒垒球特色学校。多年“征战”下来,该校的少年棒球队伍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也取得了很多不俗的成绩。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棒球比赛U15组及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U15女子组比赛中,北京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的棒球队伍更是势如破竹,一举拿下了这两类赛事冠军。何凯说:“当年姚明征战 NBA,使很多国人真正开始热爱篮球、接触篮球。我和教练们也想帮助热爱棒球的孩子们圆梦,说不定在他们当中,就藏着未来棒球界的‘姚明’。”

  “希望我教的孩子

  将来能进MLB”

  北京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棒球队教练张伟曾经是一名职业棒球运动员。张伟现就职于北京市朝阳区体育局。无论谁翻看他的履历,都会觉得颇为耀眼:他曾效力于北京棒球队,并多次帮助队伍获得中国棒球联赛冠军;他曾随队征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城市运动会并获得冠军;他也曾作为重要队员之一代表我国参加亚洲棒球锦标赛并取得不俗成绩。

  如今,张伟虽已退役多年,但是他仍难以割舍对棒球的热爱。每逢节假日,他便会约上北京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棒球队的其他教练,一起到棒球场上切磋球技。这些教练中既有像张伟一样是职业运动员出身的“老炮儿”们,也有像何凯一样后来“转型”成为棒球教练的老师们。

  在相互切磋球技的时候,张伟会悉心为何凯讲解“如何让孩子们更好掌握传接球和挥棒的技巧”“如何吸引孩子们参与”等问题。“为了让没有学过棒球的孩子能更快掌握棒球技巧,我们可以经常组织孩子们进行慢速垒球的比赛。因为慢速垒球发球距离较近,球速较慢,打起来相对简单,参与度会比较高。这个比赛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当然也能起到锻炼孩子们‘球感’的作用。”张伟说。

  “培养孩子们对棒球的兴趣虽然很重要,但是让家长能够认可棒球运动也很重要。”作为学校的老师,何凯的职责就是帮助学生和家长消除顾虑。“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们在学校练习的时候会受伤。其实大家在进行棒球运动的过程中,并不会发生很强的冲撞,而且我们在训练或比赛中都会发放很好的装备对孩子进行保护。只要按照正确、先进、科学的方式来对待训练和比赛,孩子们就能有效避免运动伤害。”何凯说。

  转型成为棒球教练之后,何凯也有了自己的“小心思”,他说: “我以前喜欢打篮球,觉得当年姚明征战NBA超级酷!现在我就想, 如果有一天我教的孩子能像当年姚明征战NBA一样征战MLB(美国职棒大联盟,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之一),那将会是我一生的骄傲!”

  奔跑在阳光下的“小虎队”

  北京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棒球队由高中部和初中部共同组成,成员的年龄从13岁到 17岁不等。值得一提的是,该球队还是一支男女混合“双打”队伍。其中,还在上初二的吴迪羲作为一名年岁不大的“女将”,成为了棒球队中最亮眼的队员。

  学习成绩名列年级第一的吴迪羲,不仅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也是学校棒球队中的主力队员。当谈及自己是如何喜欢上棒球运动的时候,吴迪羲笑着说:“我觉得打棒球特别好玩,很解压,除了学习,我现在最喜欢的就是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释放在棒球场上。”英姿飒爽的她不仅在训练中比很多男孩子更加努力,在球技上也让很多男孩子甘拜下风。

  与吴迪羲同队的男队员黄旻麒今年正上初三。他从5 岁起就开始进行专业的棒球训练,是棒球队重点培养的苗子。如今只有14岁的黄旻麒,身高却达到了1米8左右,像一只结实的“小老虎”。在说起与吴迪羲的配合上,他对吴迪羲连连称赞:“她是个‘女汉子’,打起球来特别拼。而且她是在用脑子打球,跟她打配合特别舒服。”

  谈及上个月参加并夺冠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棒球U15组比赛,作为主力队员的黄旻麒说:“比赛过程比想象中要轻松,我们要克服的主要困难是天气。因为天气很热,比赛又是在烈日下进行,这些还是很令人煎熬的。”对于比赛,这个自信满满的“小老虎”有着自己的战术思路。“在比赛中,我们先发制人,第一局就强攻领先,打得对方措手不及,这样一来,我们在心态上也就占了先机。”

  这次比赛对于已经步入高三的杨瑛捷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因为比赛的表现将决定他是否走棒球特长生的高考升学通道。面对升学的压力,杨瑛捷说:“我放不下棒球,想考进体育类院校,将来像老师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练。”

  在北京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像杨瑛捷这样的孩子并不少,对于他们来说,棒球队的老师们不仅是帮助自己提升技术的教练,更是人生路上的向导。

  帮助小队员找到个人价值

  截至今年,北京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棒球队已经有 70 名队员了。在教孩子打球的过程中,何凯也在不断地成长。他说:“以前很多家长都觉得体育老师就是带着孩子玩,但我希望体育老师也能成为孩子的指路明灯。除了让他们度过精彩的中学生活外,还能让他们从棒球运动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而在教学或训练过程中,难免会有些小队员产生抵触情绪。每到这时,何凯就会用自己的方式去和孩子沟通。“我希望孩子们都能喜欢棒球,但是我不会强迫孩子们去训练。孩子们碰到困惑的时候,我会想尽办法帮他们解决,为他们打造一个无忧无虑的学习、训练环境。因为打棒球就像做人,赛前鞠躬,赛后鞠躬,这不仅代表平等,也代表相互尊重。我希望用一种平等的方式,让孩子们觉得棒球运动是一项值得用一生去热爱的运动。”何凯说。

  “我希望能帮助孩子们在棒球运动中找到快乐和自信,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喜欢上这项运动。”何凯表示。(图片由北京华师一附中朝阳学校提供)

  链接

  棒球在中国

  中国人打棒球的最早记载,为中国工程师詹天佑在美国耶鲁大学留学时(1877-1881)组织中华棒球队。后来,从美国、日本归国的华侨及留学生开始把棒球带回祖国。1895年,北京汇文书院成立棒球队。1907年,北京汇文书院与通州协和书院进行一场棒球比赛,这是文字记载中国最早的一次棒球比赛。

  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在陕北、晋察冀等抗日根据地也曾开展棒球运动。

  195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届全军运动会设置棒球比赛项目。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棒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有23个省市区队参加,北京队获得冠军。1975年9月,日本爱知大学棒球队来中国访问并进行了友谊赛,中国开始了棒球的国际交往。1979年,中国棒垒球协会成立,各省市区也陆续成立分会。2002年,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棒球协会主办了第一次中国棒球联赛,这是继足球、篮球、排球之后的第四个全国联赛。此联赛每年举行一次。(中国城市报管豪整理)

教棒球的“孩子王”和追梦的“小虎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