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杭州:一张蓝图优化品牌价值

■解树江 胡胜龙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14 版)

  在杭州宝石山顶上俯瞰西湖和城市天际线。
  陈中秋/视觉中国

  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配套场馆及设施等项目正在有序建设施工中。
  人民图片

  浙江省杭州市是中国全面、快速、高品质发展的典范城市之一,城市品牌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提炼和总结杭州城市品牌培育与发展的基本经验,不仅有利于杭州城市品牌的自我认知和优化改进,也有利于为其他城市的品牌建设工作提供参考与借鉴。

  城市管理者重视城市品牌工作

  长期以来,历任杭州城市管理者普遍重视城市品牌建设工作,这对杭州城市品牌的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杭州市原市长徐立毅,以及主政杭州十年之久的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王国平等,都十分尊重杭州的城市发展规律,对与城市品牌相关的工作都有着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部署,这一切极大地提升了杭州的城市格局和城市品质。

  王国平在担任杭州市委书记时,通过打造杭州“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的城市品牌,促进城市无形资产的经营,进而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使得杭州获得了普遍的赞誉,也进一步带动了土地、基础设施等有形资产的经营,实现了城市品牌资产的增值。在其卸任之际,杭州已经真正成为一座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点、杭州特征”的城市。

  在杭州城市品牌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基础上,周江勇和徐立毅进一步将杭州的城市品牌建设工作推向前进,提出以筹办亚运会为契机,从城市设计的高度去规划,秉承“产城人融合”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八八战略”,既强调推进流域治理、绿道建设等工作,完善各项城市功能,又注重打造城市品牌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以期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把杭州“生态文明之都”“美丽中国样本”等品牌做得更好,让城市发展更强劲、人民生活更美好。

  政府有明确的城市品牌战略

  政府拥有明确的城市品牌战略与实施路径,是杭州成功打造城市品牌的又一项重要经验。历届杭州市政府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明确思路,确保了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从而在建设品牌名城的进程中不断地取得成果。

  杭州市几乎每年都对品牌强市战略进行具体布局。2005年政府工作中强调要“努力打响东方休闲之都品牌”;2006年再次强调“打响东方休闲之都品牌”,并提到要“积极实施品牌战略”;2008年和2011年都强调要继续“实施品牌战略”;2012年开始实施“品牌和标准化战略”与“品牌建设”工程;2015年强调实施“品牌强市”战略;2016年提出“打响城市国际化品牌”和 “实施品牌战略”;2017年实施“品牌+”战略与行动;2019年强调推进“品牌强市”建设。在2017-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杭州市政府也连续三次提到打造“赛事会展之城”和“一会一赛”品牌,这些都体现了其一直以来明确、延续的城市品牌战略与实施路径,这也是杭州在城市品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进步,最终成为享誉全国的品牌名城的原因。

  企业品牌助力城市品牌发展

  杭州市拥有一流的企业创新创业环境,在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中,杭州入围36家,占全国的7.20%,占浙江省的38.71%,连续十六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名。根据《2018杭州创新创业指数》,杭州创业项目数量已经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同北京、深圳一道被公认为中国创业潮的三大中心。一方面,截至2018年底,杭州境内上市公司数量达132家,总市值达13284亿元,两项数据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名列第四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超越广州位居省会城市第一名,境外上市公司数量也有42家;另一方面,杭州市2018年全年发明专利授权10267件,增长4.0%,在国内城市排名第五。

  《品牌评价城市》(GB/T 35779-2017)中将“国内外上市公司数”和“授权专利总数”指标列为城市发展实力考量的一部分,体现了企业品牌和企业创新能力对城市品牌发展的重要性。可以说,阿里巴巴、吉利、万向、娃哈哈等一批民营企业品牌的发展推动了杭州城市品牌的发展,反过来,杭州城市品牌的发展也推动了企业品牌的发展。

  重大节会提升城市品牌价值

  “举办国家级以上节会数”是《品牌评价城市》(GB/T 35779-2017)的重要指标,杭州在该项指标的表现中非常突出。近年来杭州举办了多次重大节会,最重要的是2016年9月举办的第十一次G20峰会。这次峰会共有36位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是当年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主场外交活动。

  G20峰会的召开,给杭州带来了巨大机遇,使得杭州的开放型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城市风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市民素质日渐提高,这些都扩大了杭州的国际美誉度和影响力,提升了杭州的城市品牌价值。自峰会以后,杭州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化道路进入新阶段,不仅发布了《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还将G20峰会圆满结束的9月5日设为“城市国际化日”,从而进一步推进杭州的国际化。

  当前,杭州正在全力以赴备战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莲花”奥体中心、杭州西站、10条城市地铁线等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展开。未来杭州将秉持“绿色、智能、节俭”的理念,通过办好亚运会,向各国人民展示杭州的城市特色和中国文化,扩大杭州城市品牌影响力。

  历史文化传承提升城市综合口碑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数”和“国家级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数”是评价城市综合口碑的核心指标。杭州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被评为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世界级非遗名录4项,国家级非遗名录44项,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古往今来,众多文化名人在杭州留下的事迹数不胜数,这些历史文化积淀已成为杭州的一笔珍贵精神财富,使得杭州在当代仍能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另一方面,杭州的历史文化早已融入杭州人的生活中,既有代表“中国篆刻艺术”的西泠印社、象征典雅精致水墨气息的美丽西湖,又有代表历史记忆和地方特色的杭剧、杭扇、杭绣、清河坊等,它们都承载着有杭州的历史文化,是活化石一般的存在。一直以来,杭州人以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为载体,很好地传承与发展了历史文化,为此还入选了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中“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城市名单。

  总之,如今的杭州已经走在中国城市品牌发展的前列,然而,城市品牌的建设永远没有尽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新时代,我们需要一批城市能够在全球城市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打造出国际著名的城市品牌。面对机遇与挑战,杭州责无旁贷,我们期望杭州市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依然走在全国的前列。(作者单位系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品牌研究院)

杭州:一张蓝图优化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