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中医秦立梅:做一处温暖人心的港湾

■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 浩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13 版)

  近日,第七届(2017—2018)感动内蒙古人物颁奖盛典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全国青年名中医秦立梅,作为“感动内蒙古”年度人物第三个登台领奖。

  从医19年来,秦立梅怀揣着一颗医者仁心,捐款送药、无偿救助贫困患者万余人,行医足迹遍及内蒙古、山东、青海等地。组委会在给予她的颁奖词中写道:她持之以恒的大爱义举,抚慰着被病痛折磨的孤寡残弱;她谨遵“有10元就捐1元”的祖训,牢记初心,医者仁心。

  谈及从医之路,秦立梅说自己是幸运的。从山东来到呼和浩特,因为热爱中医又刻苦好学,秦立梅被自己的祖父——内蒙古著名中医秦升堂收为入室弟子。此后5年,秦立梅抄习药方3万多张,手抄医学书籍20多本,整理出珍贵史料50多万字。“白天随师傅出诊,晚上灯下研习,渐渐把真本领学到手了,找我的患者多了起来。”说起那段岁月,秦立梅对祖父充满感恩之情。

  “从医第一天,祖父就告诉我,医生是个良心职业,方子很重要,但药材的品质更关键,一定要学会选药和制药。”祖父的话,秦立梅刻在了心里,即便到了现在,每当拿到中成药,她必要闻、尝、炮制、归经、配方,一道程序都不少。“对特殊药材炒制,很多诊所嫌成本高,放弃了这道程序,但我们一直沿袭至今。”秦立梅说。

  秦立梅用认真赢得了患者的信任。“每周一三五,从早晨7点半出诊,持续到下午5点,一天最多接待100多人。每周末我还要去山东和北京两个出诊点,说实话真的很累,但看到病人渴望的眼神,我就有了动力。”秦立梅说。

  2000年开始,秦立梅开始尝试救助辖区困难患者,并逐渐有计划地开展义诊,对她的义诊之举,老百姓赞不绝口。

  从山东老家出来几十年了,但秦立梅一直惦记着那片生养她的土地,一直想找机会回馈桑梓。从2008年起,秦立梅带领团队在老家山东潍坊等地开展了义诊救助行动,每年为300多名困难患者义诊,捐款送药超过60万元。

  从2016年起,秦立梅将义诊范围扩大至内蒙古清水河县、青海省玉树市,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更为偏远和贫穷的农村牧区。几年来,她在两地共救助困难患者400多人,免费提供医药品价值400多万元。此外,为了提高当地医疗水平,秦立梅还在玉树市八一医院、清水河县中蒙医院、潍坊奎文门诊建立了救助中心,无偿提供人员培训、义诊、健康讲座等服务。

  祖父秦升堂曾对她说过,只要有10元钱的收入,就要捐出1元钱做公益。秦立梅谨遵祖训,不仅将义诊进行到底,还积极为辖区环卫工人、困难家庭、养老机构、社区捐赠生活用品。

  辛勤付出下,荣誉如期而至。这些年,秦立梅被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评为“敬老孝星”,被呼和浩特市授予“青城好人”“道德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获评“感动内蒙古人物”,是对她多年来奉献最好的褒奖。

  “医院是冰冷的,但医生是有温度的。生病的人,本来就心理状态很差,而我就是要用自己的善意,去为他们营造一处温暖的港湾。”秦立梅说。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移风易俗
安徽和县: 九旬教师为留守儿童义务办学数十载
中医秦立梅:做一处温暖人心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