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为师生营造清朗的网络学习空间

八部门联手全面规范教育APP

■王家源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07 版)

  9月5日,教育部、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20年底,建立健全教育移动应用管理制度、规范和标准,形成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初步建成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

  “这是国家层面发布的首个全面规范教育APP的政策文件,覆盖了各学段教育和各类教育APP,对促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9月5日举行的2019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说。

  师生和家长满不满意

  是治理的根本标准

  近年来,教育APP快速发展,对教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应用泛滥、平台垄断等乱象。还有一些教育APP存在传播有害信息、广告丛生等问题,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困扰。

  “2018年,教育部印发文件,对中小学学习类APP乱象进行了集中治理。随着工作深入,我们发现,不止中小学学习类APP需要规范,教育系统也迫切需要出台一个较全面、有力度的文件,加强对教育APP发展的统筹指导。产业界也热切期盼出台政策明确监管标准,为教育APP有序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雷朝滋说。

  与此前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相比,本次《意见》所涉及的范围更广,不止中小学,也不局限于学习类APP,是一个全口径的文件。“这有利于更长远地促进教育APP有序健康发展。”雷朝滋说。

  今年3月,教育部开展了一次针对教育APP的专项调研,抽取了100所高校了解其教育APP应用情况。雷朝滋介绍,根据调研结果,有89所高校使用的APP数量在5个以内,但也有少数高校存在开发引进的APP过多的问题,“有的学校打热水也要APP,跑步也要APP”。

  如何避免学生被教育APP“绑架”?雷朝滋说,教育部将于近期启动专项行动,加强教育APP开发、选用、整合共享以及数据的统筹管理,切实治理教育APP泛滥等问题。

  此外,记者注意到,对以往教育APP存在的隐私泄漏、强制收费等问题,《意见》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例如,提出严格控制数据采集使用范围,严禁强迫用户授权提供个人隐私信息。统一使用的教育APP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得植入商业广告和游戏等。

  “归根结底,广大师生、家长答不答应、高不高兴、满不满意,是我们检验治理教育APP成效的根本标准。”雷朝滋说。

  建立备案制度,

  压实主体责任

  据介绍,《意见》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综合施策。

  在供给侧方面,《意见》提出建立备案制度。教育APP的备案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各省分头实施、企业属地备案”的原则开展,由教育部制定教育APP备案管理办法,明确备案流程和内容,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备案登记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汇总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信息,并向社会提供查询渠道。

  雷朝滋介绍,建立备案制度,目的是准确掌握教育APP供需双方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支撑。同时,根据大数据分析掌握教育APP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为引导规范教育APP有序健康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在需求侧方面,《意见》压实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教育APP推荐、选用及运营维护中的责任。

  《意见》强调,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发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管理责任体系。以省为单位探索建立优质教育APP的推荐机制,为教育APP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正向引导。

  规范管理的同心圆

  “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建立教育APP的长效监管机制。”雷朝滋说。

  据介绍,《意见》坚持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治理,提出要以构建常态化的治理体系为关键,建立政府管理、企业履责、专家献策、学校把关、家长监护、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等多主体参与、职责明晰的综合协同治理体系。

  发布会上,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巡视员陈飞燕表示,公安机关将按照职责加大对教育APP、应用商店、移动终端制造商的安全监管力度,指导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将把查处教育APP纳入低俗信息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净网’专项行动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对相关应用侵权盗版行为予以打击,对传播低俗等不良信息行为予以整治。”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副局长杨梦东说。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制定教育APP的标准规范,细化落实工作要求。同时,我们将集中治理利益绑架、信息泄露、低俗信息等问题,为师生营造清朗的网络学习空间。”雷朝滋说。(转自《中国教育报》,有删改。)

八部门联手全面规范教育APP
城管进校园 生动讲法规
问卷推荐室友 别被社交的舒适圈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