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国务院: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

广、深已率先放开 北京仍2622人抢一指标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9月02日   第 04 版)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其中特别提到,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事实上,释放汽车消费此前已有信号。今年6月,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就明确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相比6月文件强调“禁止”,日前出台的20条新政更明确突出了“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的信号。

  放松背后,是整个汽车行业困之久矣。根据中汽协公布的7月产销数据显示,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5%和11.4%。

  “从去年开始汽车市场整体不太景气,出现过了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负增长。”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明说。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以来,各地城市已陆续试水放宽总量控制:6月,广州和深圳两市率先发布新增小汽车牌照限额,增配18万辆摇号指标;随后的6月29日,海南省公安厅也指出,将于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全面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及数量。

  但眼下最受业内关注的,是如何判定“解绑”汽车限购的城市标准。

  目前,实施限购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贵阳、天津、杭州、深圳等城市。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有6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7个城市超200万辆。其中,北京数量最高,机动车保有量达到608万辆,上海市小客车保有量同期也达到了511万辆。而成都、重庆、苏州、郑州、深圳、西安等8个城市超300万辆。

  而根据北京市政府工作人员的最新回应,作为目前国内摇号中签率最低及唯一对新能源汽车实施限购的城市,北京并没有接到相关“解绑”通知。

  8月26日,北京公布今年第四期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情况,中签率再创历史新低,约为2622:1,而新能源指标有超过44万人申请,新申请者或将等到2028年。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严格的汽车限购令下,近几年也产生了不少灰色地带,部分摇号大军曲线救国,如租赁车牌、结婚过户、考取B1驾照上蓝牌车等,相关的风险纠纷报道随处可见。对此,部分北京市民呼吁“以家庭为单位摇号”和“以停车位为条件摇号”等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方案。

自贸试验区“大家族”再添6个新成员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沪举行
国务院: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