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老妈发语音

■王国梁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8 版)

  妹妹淘汰了一部智能手机,年迈的老妈很想用。我说:“妈,这可是智能手机,您会用吗?”老妈撇撇嘴说:“有啥难的?你二婶都能学会,我就不信我学不会!”妹妹说:“好吧,手机送给您,让我哥负责教您使用。”

  我先教老妈用智能手机接打电话,谁知她竟一学就会。随后我想,不如像网上说的那样,教老人用微信,让他们也融入信息时代。于是,我帮老妈下载了微信,还为她添加了好友——当然,她的好友只有我们三个儿女。

  我手把手教老妈使用微信,想让她了解如何发信息、看朋友圈。可是,就算我再怎么仔细讲解,再怎么大汗淋漓,老妈还是似懂非懂。她无奈地说:“算了,我年纪太大了,学不会。不过你教的用微信‘说话’,已经够我用了。”折腾半天,老妈只学会了发微信语音。

  捋清步骤后,老妈试着给我发语音。当她听到我手机微信里传出自己的声音时,兴奋地说:“这样我就能随时跟你说话了!以前给你打电话,要是赶上你忙的时候,可能会给你添乱。现在给你发语音,你有空的时候再听,多方便!”我点点头说:“妈,您以后想啥时候给我说话就发语音,想说啥说啥。但是我有时候忙,可能得过会儿才能给您回语音,您不要着急!”老妈乐滋滋地说:“我懂!”

  后来,我时不时会收到老妈发来的微信语音。有一次,她专门发语音对我感叹道:“打电话还得花电话费,但发语音不花钱,真不赖!”一般情况下,老妈都是有事时才给我发微信语音,我每次都耐心回复,而且尽量用最快的速度回复。渐渐地,老妈愈发觉得使用微信语音快捷便利,于是,她开始用发语音的方式和我唠家常,家里的大事、小事,全都要给我讲讲。我闲暇时,只要一打开老妈的微信对话框,点击语音信息的红点,她的话便大段大段地跳出来。我们用这种方式沟通,感觉距离更近了。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妈的语音发得越来越频繁,几乎每天都要发两三次。平时,我手头总有一大堆事,有时觉得老妈唠叨那些略显无聊的家长里短会耽误时间。记得有一次开会,我瞥见手机屏幕弹出一条老妈发来的语音,下意识点了一下,手机扩音器便立刻传出她那颇为洪亮的声音:“你这周回来吧,咱们菜园里的菜都熟了……”这打破严肃气氛的声音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我急忙把语音关掉,但同事们已被这个“小插曲”逗得笑了起来。开完会,我给老妈打电话:“妈,您以后别整天有事没事给我发语音了,刚才开会我不小心点了语音,大家都听到你说话了。”老妈的语气有些尴尬:“你不是说发语音没事,有事的时候先不听,闲了再听嘛。”我有些生气地说:“反正您以后少发些!”

  旁边的一位同事听到这些话,对我说:“你应该理解老人,人老了容易寂寞。老人跟儿女说说话,是一种倾诉,是一种情感表达的方式。有些老人为啥容易上骗子的当?就是因为他们缺乏倾听者,所以才去找陌生人诉说。再说了,咱们都没忙到连父母信息都没空回的地步。”同事的话猛然点醒了我:是啊,老妈的性格本来就比较开朗,爱说爱笑;以前我在老家时,她就喜欢和我说话,把我当成了最好的倾听者;可如今我却这样对她,真的很惭愧。于是,我赶紧给老妈打电话道歉,告诉她可以随时给我发语音。

  现在,老妈仍时不时发微信语音给我。我耐心倾听,耐心回复,母子间的沟通和交流,越来越和谐。

  原来获得幸福很简单,只要多一点耐心就好。

歌声袅袅忆流年
尽享蓝天
好书推荐
老妈发语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