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吴佳煜:从牙医到“抖音女王”的蝶变路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20 版)

  吴佳煜(右)与名艺人刘维一起主持活动。

  青春活泼的吴佳煜。

  吴佳煜(中)在活动中表演舞蹈。

  吴佳煜在短视频拍摄中。

  在全民短视频的大背景下,吴佳煜在抖音拥有超过800万的粉丝,其视频作品获赞总量达5300多万。她参与制作并演唱的单曲《Say Goodbye》,在抖音上已经被使用超130万次, 并登上抖单音乐榜第九期榜首。在媒体的报道中,吴佳煜被称作“抖音女王”“短视频女王”。

  然而,在成名之前,吴佳煜其实是一名普通的牙医,她每天面对着患者的口腔——检查、正畸、拔牙是工作常态。和大多数北漂一样,她需要早起、挤地铁,忙碌于两点一线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是何契机开启了吴佳煜从牙医到“抖音女王”蝶变的大门?她的身上又有什么闪光点?让我们共同走进她的生活,了解一个真实的吴佳煜。

  “做自己没有那么难”

  在吴佳煜的父母看来,做牙医是一份稳定且体面的工作。出国读研时,吴佳煜听从了父母的建议,选择了牙医管理专业,毕业之后,她顺利成为了一名牙医。

  在常人看来,牙医是一个很好的职业,但是吴佳煜却不是很喜欢。这让她对自己的未来之路产生了怀疑:难道别人眼中的好工作,就是适合自己的吗?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佳煜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条视频:视频中的女孩配合着音乐的节奏手舞足蹈,镜头随着旋律的转折不断变化,既酷炫又有感染力。

  随即,吴佳煜就下载了抖音。模仿着视频中女孩的动作,她拍摄了第一条短视频。第二天一早,吴佳煜发现视频的点赞量竟然有1000多条,对于初次拍视频的新手来说,这为她的生活增添了一抹亮光,短视频的大门也就这样为她敞开了。

  其实,吴佳煜在小时候就是家里的开心果。逢年过节,她总喜欢当众表演,在家人和朋友面前“露一手”。她曾经搞怪地模仿赵本山,表演充满幽默感,也从不怯场。她很享受观众因她的表演而开怀大笑的轻松气氛。

  在抖音上,吴佳煜想到了很多好的点子,她对着镜头,穿插着表演,毫不做作,尽情做自己。

  拍摄初期,吴佳煜的作品内容多是翻唱歌曲和模仿明星。她充满激情地录制好每个视频,虽然只有短短15秒,但每个视频背后的制作时间却需要两三个小时。“一开始软件上没有剪辑功能,如果拍得不满意,只能删掉重新拍。一个短视频拍两三个小时是常态,但是因为喜爱,所以坚持起来也不那么难。”吴佳煜说。

  后来,抖音短视频的拍摄时长增加到了一分钟,剪辑功能也慢慢强大起来。精益求精的吴佳煜既跟随着潮流,又保持着初心,将更多的创意和故事放入短视频中,与网友分享生活和自己的快乐。

  2017年,吴佳煜被评选为年度抖音达人。如今,她的视频形式多样,时而唱歌,时而跳舞,时而搞怪,多才多艺又幽默风趣的吴佳煜得到了越来越多网友们的喜爱。

  “吊威亚就要‘豁’得出去”

  “千万别叫我‘网红’,叫我达人也好、艺人也好,这只是一个称呼,最后还是要用作品说话。”吴佳煜说。

  今年2月,吴佳煜迈入影视圈,在网络大电影《苍宇传》中饰演一个灵动高冷的公主。

  3月初的北京,本应迎来春天的身影,不料一场大雪却意外而至,天气愈发寒冷,春寒料峭,严霜凛冽。由于《苍宇传》的季节设定不是在冬天,吴佳煜只能穿着几件单衣拍戏。

  在讲述吊威亚那场戏时,吴佳煜记忆犹深。原本就恐高的她,因为热爱这份工作,勇敢地站上了高台。

  “人在从高空跳下的时候会有应激反应,腿总是打弯。但是,要想动作完美,就必须克服对高空的恐惧,控制住身体,腿不能弯。”吴佳煜试了一遍又一遍,当拍摄成功后,她发现自己的身体已满是淤青。“拍不好就重新来,吊威亚就要‘豁’得出去。”

  看着她坚定的眼神,让人有些心疼。

  吴佳煜说,她想成为像周迅一样的艺人,因为在她看来,周迅台下低调,上台后却光芒四射。

  在演戏之外,吴佳煜曾推出单曲《Say Goodbye》《大声说我爱你》。她在歌曲里唱道:“不愿被谁的想法强加脑海,去摆脱自己最讨厌的状态,开门见山把质疑都讲出来,把面具摘下来,再说个明白……”也正是她想表露的心声。

  吴佳煜在抖音一路走红,借助平台优势,她还参与了《快乐大本营》《24小时》等著名综艺节目的录制。此外,她还与华少、陶晶莹、魏大勋等人同台主持了“抖音美好奇妙夜”,并参与主持了今年的辽宁省春节晚会。自信的吴佳煜,有着优雅清新的台风。作为主持新手的她,与其他“身经百战”的主持人站在一起也毫不逊色。

  “父母是我最棒的拍摄助理”

  随着代沟的加深,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父母“玩”不到一起。可是吴佳煜和父母的关系非常好,三个人常常边看电视边聊天,甚至在吴佳煜拍摄短视频时,父母也会主动为她打光、吹风、布置背景、营造气氛,心甘情愿当起了“拍摄小助理”。

  在工作之余,吴佳煜会用旅行来放松自己。她喜欢走走看看,习惯将经历和体验过的事物用视频和照片记录下来。“我希望带着粉丝的眼睛去旅行,将美好的事物分享给其他的人。”吴佳煜说。

  如果吴佳煜没能和家人一起旅行,便会想方设法给家人带一些当地的礼物回来。

  “有一次,我买了一顶帽子,就想着给妈妈、姑姑、婶婶、姨妈也都带一顶回去。因为无论不给谁带都不合适,而且这帽子还是有礼盒包装的,我也不舍得把包装扔掉,不然就没有仪式感了。结果,我拉着一个行李箱,又抱着一堆帽子礼盒走在机场里,特别像代购。”吴佳煜笑着说。

  “妈妈在收到礼物时通常是什么表现?会很感动吗?”记者问她。

  “会啊,但是她不会表现出来。虽然她嘴上说着‘又乱花钱了’,可是却会把我送的礼物‘晒’到朋友圈里,开心得像孩子一样。”吴佳煜说到这里,眼睛里闪着光,她希望妈妈可以像孩子一样被爱包围着。

  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女人的支持,而在吴佳煜的背后,支持她走向成功的是无私的父母。

  和谐的家庭氛围、充满爱的环境使得吴佳煜内心富足、阳光快乐。正因如此,吴佳煜才有机会将快乐传递给他人,获得网友的一路支持与喜爱。

吴佳煜:从牙医到“抖音女王”的蝶变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