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北京发布“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4 版)

  近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和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共同发布了“文明游园倡议书”和“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意味着今后在北京的公园里爬树拍照、拿弹弓打鱼、放超分贝音响,都会被视作不文明行为被劝阻,甚至会被加入“黑名单”。

  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公园管理类违法行为5300余起。近期,公园中折花断枝、挖笋采藕、惊扰野鸟等不文明行为更是时有发生,既破坏了生态景观,也影响市民或游客的游园体验。

  记者获悉,此次发布的“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包括翻越围墙、栏杆、绿篱,在禁烟区吸烟,在非体育运动场所踢球、滑旱冰,遛狗、抽鞭子,使用超分贝音响,随地吐痰、便溺,乱丢果皮(核)等影响园容和游览秩序的行为。

  为了抵制不文明游园行为,今年5月,一些北京市属公园就设置了不文明游园行为“曝光台”,如紫竹院公园就设置了“不文明游园行为曝光台”展板,公示了一名游客采挖竹笋、接受处罚的现场照片,并配有案例说明及警示文字。

  此外,紫竹院公园配合引入了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开展“文明游园”引导工作,向游客宣传文明游园理念,劝阻不文明游园行为;天坛公园也利用园内电子大屏幕、广播滚动以及宣传展板、海报等方式,向游人开展文明游园、禁挖野菜宣传,同时安排专人对重点区域增加巡逻频次,及时发现、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

  针对“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不少喜欢游园的市民有着自己的看法。朝阳区红领巾公园内,常来这里跑步的夏晓丽告诉记者,这份特殊的“黑名单”来的太及时。此前,公园里有好多遛狗的人,给其他游园的市民带来了极大困扰。“这些人遛狗,还不牵绳子,万一咬了别人怎么办?希望条例出台后,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能得到有效制止。”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主要目的是倡导游客文明游园,对于违反《北京市公园条例》、情节严重的不文明游园行为,将进行现场取证曝光。

三问在线旅游平台乱象
百对情侣夫妻在首都博物馆过七夕
北京发布“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