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中国乳业70年

从奢侈品到“天天见”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2 版)

  超市中的牛奶产品。
  中国城市报记者 全亚军摄

  从牛奶短缺专营专供,到街头小巷随喝随买;从曾经的“奢侈”饮品麦乳精,到如今的全流水线罐装奶粉……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牛奶已经成为了老百姓生活中的必备品。与此同时,作为实现“健康中国”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国的奶制品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乳制品企业增长147倍

  “过去的70年,是中国奶业不断开拓进取、战胜困难挫折、向现代奶业迈进的70年。”在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看来,过去的70年,既是一部我国乳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民族乳企的奋斗史。

  据《中国统计年鉴(1980)》资料显示,1949年,全国仅有4家乳品厂,12万头奶牛,年产奶量20万吨,乳制品产量仅有0.1万吨。在随后的30年间,我国乳业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乳畜,恢复生产力发展,改造、扩建和新建加工企业,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和设备,增加生产能力。经过30年的曲折发展,到1978年,我国奶牛数量增长到48万头,年产奶量达到97万吨,乳制品产量达到4.7万吨,约为1949年的50倍。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在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乳业也迎来了春天。数据显示,1978年至1998年间,我国乳制品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快速增长,每间隔3年产奶量和乳制品产量都会达到一个小高峰。而到2016年,我国奶类总产量高达3712万吨,与1949年的20万吨相比增长了185倍。截至2018年11月,我国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共有589家,与1949年的4家相比足足增长了147倍。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马学军认为:“人民健康观念的升级,将对健康产业的整体发展起到很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从奢侈品到必备品的转变

  “我们小时候能喝上牛奶是件奢侈的事。”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末的张文回想起来当时喝牛奶的记忆,用他的话来说是“屈指可数”。

  诚然,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奶制品不仅数量稀少,价格也极为昂贵。据资料显示,在解放前的上海,一杯奶的价格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一天的收入之和,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可以称得上是“奢侈品”。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把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作为衡量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发展奶业是增强国民体质、尤其是改善青少年营养健康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要保障。因此,如何使“奢侈品”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中国奶业发展的重头戏。

  为了构建奶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国务院先后颁布了《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针对乳制品发展的重要文件,公布了生乳等66项新标准,农业部公布了复原乳检测行业标准,其他有关部委也出台了多个法规和文件。从奶牛良种补贴、奶牛规模化养殖到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区创建,从生鲜乳收购站机械设备补贴到奶牛政策性保险,财政补贴涵盖了全产业链。

  除了政府政策的支持,中国奶协副会长刘亚清认为,在推动健康建设的过程中,行业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他认为“我国奶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龙头企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大幅度提升。”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饮奶量已从改革开放之初的6公斤提升至超过36公斤,40年间增长了5倍。

  “以前,‘三菜一汤’就是小康生活的体现,现在每天一杯奶成为市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在谈及乳品消费的变化时,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告诉记者:“代表营养健康的乳制品已经成为满足消费者品质生活的基础品和必需品。”

  从监管缺失中浴火重生

  奶制品产业虽然在过去的70年保持大跨步式发展,但由于质量监管标准体系不完善,监测和管理制度不到位,在对乳品的质量监管上一直存在缺失。

  2008年,对于所有乳业人来说,是巨大的转折点。“三聚氰胺事件”的曝光,不仅暴露出一些不法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也反映出国家在乳品行业的产品标准、行业监管、产品检测、追溯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此,国务院先后印发《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奶业整顿和振兴规划纲要》,这意味着我国奶业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2008年以后,我国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乳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对奶制品的检测共包括营养指标、卫生指标、健康指标、污染物残留指标等四大指标,能够及时准确掌握奶制品质量动态,有效预警防范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介绍,乳制品国家监督抽检合格率连续5年达到99.9%以上,质量安全指标和营养指标基本与国际水平相当。2018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乳制品样品合格率为99.8%,是抽检合格率最高的一类食品。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样品合格率达到99.9%。

  质量有了把控,对于中国的乳品加工业而言,加快加深全球健康领域的合作,更好地让中国乳制品迈向国际市场,把带有中国标签的乳制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成为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从奢侈品到“天天见”
北京: 第九套广播体操展示大赛举行
预防儿童溺水,我们该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