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新片区花落临港 上海自贸区再扩容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04 版)

  终于,在历时9个月的筹备期后,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迎来落地。日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明确,实现新片区与境外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临港何以“雀屏中选”?

  历史上,临港地区是经过长江泥沙的长年冲积以及钱塘江潮的顶托,不断沉淀,逐渐形成的土地。如今,这个离上海市中心75公里、孤悬东南海滨的地方,摇身成为上海自贸区的新片区。

  此前,有业内人士曾表示,新片区要综合考虑对国际化产业的承载力和对区域综合监管的便利度,还要符合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区对交通运输条件的要求。

  因此,新片区落地临港,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宁越敏看来是件情理之中的事,他认为,设立自贸区的目的,在于吸引全球的先进要素,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临港的区位优势则恰好满足这一点。

  “临港区域内运输条件非常优越,有海港洋山深水港,有空港浦东国际机场,有铁路和高速公路,还有内河航道,是国际上同类地区运输条件最完善的地区之一。这些对于特别机制的运用、特殊监管的实施,都是天然的区位优势条件。”宁越敏说。

  除了区位交通优势的凸显,产业积淀也为临港自贸新区的落成助力。

  临港作为上海高端制造业的代名词,是上海该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最齐全的区域。官方数据显示,临港诞生了核电、汽车、航天航空、集成电路等领域多项“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产品。中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飞机发动机便是“临港制造”;上海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亦落户在临港。

  “特斯拉工厂落地临港,是我国向高端产业迈进、坚持深度参与国际产业链分工的一个示范。”宁越敏说,“临港新片区要呈现的不仅是更高的开放度,也是打造高端制造业与塑造国际产业链的结合。而这也是促进新片区落地临港的一大重要原因。”

  地理优势、产业积淀,而新片区着眼的“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等制度突破,必然与产业升级相辅相成。

  新在哪里?特在何处?

  据了解,临港新区的先行启动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除了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和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外,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临港新片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在制度设计方面确实有不少的创新和提升。”

  《方案》明确,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要建立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这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意味着中央将赋予新片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管理权限,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授权新片区管理机构自主开展贴近市场的创新业务。

  对此,宁越敏告诉记者:“临港的重要使命,是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放大辐射带动效应。此次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采用特区管理模式,突出聚焦强化经济功能,要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按规划,在这个区域内,不仅制度机制要特别,还突出了提升前沿科技产业能级的目标,为长远发展奠定发展动能。”

  诚然,上海自贸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尝试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从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投资便利化,到证照分离、一网通办等“放管服”改革,这使得上海自贸区成为引领中国经济改革的一枚重要“棋子”。

  “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区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领域,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在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何万蓬看来,临港新片区有着其他地区不具备的优势——既有开放基础,又有产业基础,“许多政策放在其他地区不合适,但是,放在这里很合适,有很强的基础。”何万蓬说。

  新片区未来可期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8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临港新片区将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一种新的类型,探索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监管政策,是特殊经济功能在贸易自由化方面的一个具体体现。

  “其实,对于‘更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新片区的政策应该具有专用性。在监管创新和制度创新方面,自由化比便利化具备更大的创新空间和更高的开放水平。与现有自贸区相比,这显然需要有更高水平的开放和更深层次的制度创新。”在宁越敏看来,上海自贸区既然以世界最高标准自贸区来建设,实现更大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就应该大幅度削减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

  有业内人士指出,自贸区是指区内贸易可以不征税、贸易款可以自由进出、货物进出无需报关的特殊区域。目前来看,要在国内真正实现这样程度的贸易自由,还是有难度的。因此,临港新片区重要的指导思想应该是参考和借鉴国际上高标准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模式,采用最合理、最有效的措施在上海自贸新片区试点及实施。

  对此,宁越敏建议:“目前关于企业的财税政策还未出台,但如果可能,可以尝试对标深圳前海自贸区在引进外资时的政策。”

  “可以看出,新片区的设立也是从国家战略出发,从更深层次看,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增长培育新动能、新引擎和新增长点。”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

新片区花落临港 上海自贸区再扩容
首版国歌入藏国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多报合一”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