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顶着“缺斤短两”的黄牌警告,广州这家鲜鱼档“火了”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02 版)

  背景:到市场买菜,如遇到不诚信商家,难免会遇到缺斤短两的情况。

  近日,广东广州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一鱼档被挂上了“此档短斤缺两”的黄牌。这种做法在广州还属首例。市场管理方表示,此前一个月内已经收到几单投诉,反映这个档口有缺斤短两的问题。接诉后,市场管理处联系了相关计量部门以及电子秤厂家,现场拆开该鱼档的电子秤,发现内部零件被改动不少。按照合同规定,市场管理方对该档主作出罚款2000元,挂牌一周的处理决定。市场管理方表示,经营者入驻时都会签订《入场经营协议》,其中的计量管理制度中早就提到,对不守诚信的经营者将被予以警告、罚款:一次挂黄牌一周警示,二次挂红牌休市一周,三次将被责令退场。

  @你远比你认为的更美:做人做事就应该讲诚信,诚信立本,生意才会经久不衰。贪图一时利益,是不长远的做法。

  @嫦娥:既然合同写明,档主就要执行,违反规定被挂牌合情合理。商家应该诚信经营,可以提高价格卖,但不要缺斤短两欺骗顾客。

  @红萝卜花园:这个做法好,望推广。不然老实人很难经营,人民群众还要和奸商斗智斗勇。

  @莫小贝:市场管理方有权力去罚款和挂黄牌吗?

  @吕小姐:我们的管理者运用语言的时候不够讲究,写有“此档缺斤短两”六个大字的黄牌是不是太过粗暴呢?有没有更文明、温和些的提醒方法呢?

  @方方:不如把提醒缺斤短两的黄牌转化为评价标识,针对整个市场,而不是个别摊位,整个菜市场分级,黄牌红牌绿牌,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林小兔:消费者有知情权,正如看到餐饮单位卫生评级是“哭脸”,就可以选择不去这家吃,在市场看到警示黄牌可以选择不去这家鱼档买。商家违规的时候就该想到这样做会流失客户。

  @业界良心:市场管理处这招太猛了。打人莫打脸,骂人莫揭短。对于缺斤短两的档主,可以罚款、勒令其暂时关档,甚至把其清出市场,但不宜公然羞辱。

别让“天下第一”透支了地方财力
要给“傍名牌”设置多道拦截网
乱 象
顶着“缺斤短两”的黄牌警告,广州这家鲜鱼档“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