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垃圾分类蕴藏千亿元市场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楠 郑新鈺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10 版)

  近期,在“你是什么垃圾”的灵魂拷问下,垃圾分类的讨论热度只增不减,似乎一夜之间垃圾成了创业者的新风口。

  有人评价这是一个蕴藏着千亿元的市场,有人认为这是未来的新兴蓝海。那么,垃圾“赛道”又呈现出一个怎样的格局?

  “互联网+”引入垃圾管理

  记者通过微信搜索垃圾分类关键词后发现,关于垃圾分类的小程序猛增至100多个;支付宝平台上的垃圾分类小程序,累计新增用户数已突破百万个。

  作为率先进入“赛道”的玩家,汪剑波对于垃圾分类这件事有着自己的体会。2011年,学计算机出身的汪剑超辞去了微软工程师的职务,转行到了环保领域,尝试将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引入传统的垃圾管理。

  谈及这次跨界的原因,汪剑超告诉记者,是因为提前看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且当时行业还处于空白期,“我加入了绿色地球公司,公司当时的实名制和二维码识别垃圾来源的模式算是国内首创。”

  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2017年,汪剑超选择“单飞”成立了成都奥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汪剑超介绍称,奥北环保主要关注上游的可回收垃圾,将这一大类的垃圾分为了14个小类——5种塑料、4门单类、3类纸张、2样金属,回收到的垃圾运往再生工厂进行循环处理再利用。通过“垃圾袋+回收点+奖励金”的模式,一方面,提高公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让垃圾回收和处理的效率更优于传统垃圾回收模式。

  汪剑超认为,相比于智能垃圾回收箱,奥北环保的专业垃圾袋成本更低。与此同时,由于用户使用回收袋时必须扫袋子上的二维码进行身份注册,因此也更能对于垃圾的来源方进行精准识别。

  新技术革新餐厨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处理与再利用”催动了科技型新兴产业发展,在餐厨垃圾处理领域,一些企业更是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在四川省统计局机关食堂内,厨房垃圾间安装了一套全新的餐厨垃圾先期预处理设备,也称为油水渣分离设备,其中包含了监管系统的搭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规范机关食堂垃圾合理化处置的重要举措。

  过去,许多政府机关食堂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如废弃油脂等都是直接进入生活垃圾处理。投入该设备后,在前端就做到分类减量,减轻了物流部门的负担。

  “不仅是无害化处理要达到绿色环保效果,这项技术更重要的是实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供应商中国金石集团负责人称。食堂配置的设备可实现实时分类、减量,之后,设备产生的废弃物会被输送到郊区的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循环利用处理基地。

  餐厨垃圾分解出来的残渣,将用于生物养殖基地昆虫喂养,而昆虫排出的粪便会作为虫砂有机饲料。

  “除了残渣外,分离后的废水经过处理后就近利用。”工作人员说,“将分离后的废弃油脂经过加工成为生物柴油和生物油脂。”这套完整的循环处置利用链条将为公司搭建的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提供多种产品,确保公司利润增长,最终实现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外卖行业成垃圾分类大户
卡通漫画版垃圾分类箱亮相杭州西湖
垃圾分类蕴藏千亿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