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外卖行业成垃圾分类大户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10 版)

  随着“最严垃圾分类”在上海实施,我国城市居民正在开启一场史无前例的垃圾分类战。

  当人们开始一一分辨家中的垃圾属于什么类别时,外卖垃圾来势汹汹,成为垃圾分类的大户。

  数据:

  每天产生外卖垃圾量约6400吨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外卖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外卖用户达到3.58亿人,市场规模突破2400亿元大关。

  然而,一枚硬币总具有两面性,由便利带来的污染随之而至。

  “我们实地测算过,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写字楼产生的生活垃圾中,外卖垃圾的重量比例至少占40%,有的甚至达到50%。其实,在外卖行业兴起之前,这些垃圾是不存在的。”北京盒利活环保科技公司创始人郑亦兴列出这样一组数字——如果每份外卖订单价格为20元,那么2018年全国总计卖出120亿份外卖,也就是说,每天由各大外卖平台销售出去的外卖达3287万份。

  郑亦兴提出,一个外卖餐盒平均净重为40-50克,而外卖垃圾中还包含餐具、餐余、纸张等其他垃圾。经测算,每份外卖食用后剩余的垃圾有200克左右。那么,按照上述数据计算,每天卖出的外卖将产生约近6400吨垃圾。

  平台:

  “无需餐具”订单大幅增加

  “少放汤”“不要串签”等需求出现

  对于上海白领王娜来说,炎炎夏日坐在办公室里点份外卖是最正常不过了。但近一个月来,她的下单习惯开始发生变化。

  “我在办公室备了一份餐具,点外卖的时候就不用另行备注了。”王娜告诉记者。据悉,自7月1日起,上海地区各大外卖平台推出“推荐无需餐具”功能。“平台不再默认提供餐具,用户需要选择或备注是否需要餐具,而且还得确认餐具份数。”王娜说。

  此外,王娜还坦言,现在点外卖时也会犹豫一番,点单时会量力而行。“以前点餐会顺便点个奶茶甜品,现在能不点就不点,点宵夜的频率也大大降低,只为减轻垃圾分类的负担。”

  “虽然美团外卖上海市订单量整体仍呈上升态势。不过,越来越多的订单会在备注中提示商家‘少加汤’‘烧烤不要签子’‘不要餐具’等。”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份这一备注功能上线后,上海全市主动选择无需餐具的用户大幅上升,一周内无需餐具订单量比六月同期增长超过4倍。

  同样,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7月1日至7月30日,上海无需餐具订单环比6月同期提升471%。“我们用绿色醒目字体,吸引用户选择‘推荐无需餐具,支付宝付款获得16克能量’。”该负责人表示。

  措施:

  外卖包装需删繁就简

  行业标准规范待形成

  实际上,与餐盒相比,餐具在外卖垃圾中仅占一小部分。

  “之前外卖餐盒产生的垃圾问题一直就存在,但是大家没有重视起来,整个行业在外卖餐盒餐具上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标准。”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亿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郑亦兴表示,从体积占比来看,占外卖垃圾比例最大的是5号塑料,即聚丙烯,目前主要的处理方式还是填埋或焚烧。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果对餐盒进行环保升级,比较现实的问题就是增加更多的成本。

  某商家向记者坦言:“外卖平台上餐饮行业的毛利率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高,而餐具这部分增加的成本最后还是会转嫁于消费者身上。”

  对此,郑亦兴认为,从环保角度看,类似腰封、餐具包装、过度厚实的一次性塑料餐盒,仅有观赏价值。其中一些纸张经过使用后带有大量油脂,回收成本很高,已失去了再生利用的价值,所以应该倡导包装删繁就简。

  董毅智表示,不论是外卖行业还是电商平台,垃圾分类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相关的法律规定去配套,同时还需要更多的细节规范,包括行业标准、具体市场指导,要从资源再生的角度去解决问题。

  另外,平台方也在行动。记者从饿了么了解到,早在2017年9月,饿了么携手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用户委员会和中塑协降解塑料制品委员会,共同对一次性餐饮具及生产企业进行审核筛选,开展了“安全环保一次性餐饮具安心名录”推荐工作。

  “目前外卖餐饮具‘安心名录’已经推出三期,共覆盖90家一次性餐饮具生产企业的130个产品,涵盖打包盒、打包杯、吸管、送餐袋、一次性筷子、刀叉勺等,产品的材质包括塑料、纸、金属、无纺布等。”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也称,未来美团将探索尝试外卖餐盒上门回收模式、校园卡分类积分激励体系。

外卖行业成垃圾分类大户
卡通漫画版垃圾分类箱亮相杭州西湖
垃圾分类蕴藏千亿元市场